《融合投融资规则 促进“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来源: 昆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19-11-07 02:56   访问量:

11月6日,《融合投融资规则 促进“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报告(2019)》正式对外发布。

该报告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撰写,重点研究了“一带一路”投融资规则、促进包容性发展、助力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报告使用国际化语言讲述了“一带一路”发展故事,填补了“一带一路”规则标准研究领域的空白。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多来,持续推动了区域经济与世界经济发展,在全球范围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愿景和内涵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合作国的战略协同增效,促进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全球范围内的持续推进。然而,机遇与挑战共存,“一带一路”重大合作项目在促进环境社会发展、宏观政策对接、债务可持续等方面仍有改善和提升的空间。

有鉴于此,研究团队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系统梳理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共建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形势,深入分析了自2013年以来“一带一路”国家投融资总体趋势,全面对比多边开发银行、有代表性的国别开发银行和中国金融机构所采用的投融资规则,寻找融合投融资规则的“最大公约数”。

报告创新性提出了“一带一路”投融资规则框架,特别是八项主要原则,包括与投融资活动直接相关的环境保护、社会发展、规划对接、项目全生命周期财务可持续、债务可持续、公开透明采购、风险管控、项目效果评估等内容,为“一带一路”建设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前瞻性的展望和规划。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在报告序言中指出,报告从客观、理性的视角总结梳理各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投融资经验实践,提出前瞻性政策建议,是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的重要举措。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助理署长兼亚太局代理局长维乐瑞·克里夫(Valerie Cliff)称,遵循报告提出的建议极为重要,因为这将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原则紧密结合做出巨大贡献。

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勇表示,报告的发布体现了国家开发银行以市场化、国际化服务国家战略、助力“一带一路”的不懈努力,是国际投融资合作专业知识和国际经验的有益分享,也是国家开发银行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双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探索。


“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报告.pdf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