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合作势头强劲 区域经济进一步融合
来源: 昆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19-11-06 10:04   访问量:

当地时间11月3-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泰国曼谷出席第22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第22次东盟与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第三次区域全面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和第14届东亚峰会(EAS)。会上,各方就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和东亚区域合作,支持地区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打造更高水平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等达成了广泛共识。

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断蔓延,给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带来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本次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合作,推动实现地区共同繁荣和发展;在坚持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方面发出了强烈信号。

东亚是世界上最具活力、最富潜力的地区之一。中国和东亚峰会成员国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2018年,中国与东亚峰会成员国间的贸易额占我国外贸总额的48.3%。近年来,各国共同努力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区域经济融合,不断推动区域合作向前发展。

东盟是中国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双边经贸合作迸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

一、双边贸易持续增长。中国已连续10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东盟今年跃升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并保持为中国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中方统计,2018年中国—东盟进出口总额5878.7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2.7%,增长14.1%。2019年1-9月,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4590.1亿美元,同比增长5.9%。

二、双向投资健康发展。截至2019年9月底,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额累计达2300亿美元。其中,东盟国家来华累计实际投资约1200亿美元,中国对东盟各类投资约1100亿美元。东盟是中国对外投资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中国企业先后在东盟国家设立了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成为中国与东道国合作的新增长点。

三、互联互通深入推进。东盟10国都已同中国签订双边“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本次10+1会议发表《中国—东盟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一致同意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双方将依托现有合作机制,继续探讨未来合作的优先领域和具体项目,为实现发展繁荣夯基垒台。

四、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升级。中国与东盟自贸区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贸区,2010年自贸区全面建成。今年10月22日,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原产地规则更加优化,市场准入条件更加完善,合作领域进一步扩大。双方企业和人民将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来源:商务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