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民生事项 / 稳岗就业

kssrlzyhshbzj/2022-00015
劳动、人事通知
昆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04-17
关于积极应对疫情 进一步做好保企业稳就业惠民生工作的通知
昆人社发〔2022〕14号

关于积极应对疫情 进一步做好保企业稳就业惠民生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2-04-20 16:11 访问量:
【字体:

昆山开发区、昆山高新区、花桥经济开发区、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做好保企业、稳就业、惠民生工作,根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积极应对疫情 进一步做好保企业稳就业惠民生工作的通知》(苏人社发〔202235号),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有关政策措施通知如下:

一、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

按国家、省部署,2022年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失业保险缴费费率继续为1%其中单位和个人分别为0.5%

二、允许困难企业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

继续实施困难企业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政策,期限不超过6个月。根据国家部署,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可以申请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具体操作按上级明确的实施细则执行。缓缴期间免收企业滞纳金, 不影响职工社会保险权益记录。

三、精准落实就业创业各项补贴

用足用好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政策,更大力度落实小微企业吸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政策。按上级部署落实女职工产假期间企业用工成本分担机制,对企业为女职工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按规定给予补贴

四、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鼓励企业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采取订单式、定向式和项目制等培训方式,对在岗职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聚焦“智改数转”积极开展项目制培训,建设一批数字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鼓励中小微企业自主组织或委托机构采取线上培训模式开展岗前培训向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具体政策另行制定。

五、大力开发卫生防疫临时公益性岗位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村、社区紧急开发一批卫生防疫公益性岗位,协助开展核酸检测采样秩序维护、重点人员排查、防控物资发放、交通要道值守、环境保洁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上岗人员应符合城乡公益性岗位人员安置条件,优先安置有疫情防控经验、责任心强的人员上岗。临时性卫生防疫公益性岗位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

六、强化就业见习政策保障

鼓励中小微企业和服务业企业积极申报就业见习基地,及时兑付就业见习补贴资金,对留用率达50%以上的,每留用一人给予3000元的一次性奖励补助。见习基地学员因疫情影响缺勤的,视作正常出勤;见习暂时中断的,见习期限及生活费等期限顺延。见习基地20221231日前与学员签订劳动合同且见习期未满的,给予见习基地剩余期限见习补贴。

七、发挥失业保险兜底作用

加强失业保险基金精算管理,在确保失业保险待遇发放的基础上,按上级部署,落实延续执行失业保险保障阶段性扩围政策,今年底前继续向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畅通失业保险金申领渠道,确保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应发尽发、应保尽保。

八、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各区镇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首要工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过问、靠前指挥,分管负责同志具体负责、直接部署,统筹就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职业能力建设等相关工作,努力形成工作合力。要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序时进度,实化政策举措,确保各项政策尽快落地落实。执行过程中如有问题,请及时向市人社局反馈。

昆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昆山市财政局

                          2022417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