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民生事项 / 稳岗就业

kssrlzyhshbzj/2022-00041
综合政务通知
昆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09-06
关于印发建立在昆院校学生就业工作联盟方案的通知
昆人社就〔2022〕6号

关于印发建立在昆院校学生就业工作联盟方案的通知

时间: 2022-09-06 16:33 访问量:
【字体:

各在昆院校(技工学校):

现将《建立在昆院校学生就业工作联盟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贯彻执行。

               

      昆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96


建立在昆院校学生就业工作联盟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结合当前昆山正积极打造劳动者最能融入,最被关爱,最有成长的就业创业首选城市等重要举措,为帮助在昆院校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拟建立在昆院校学生就业工作联盟,充分发挥政府公共服务等职能优势,利用院校产、学、研成果和教育培训资源,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促共赢的良好局面,夯实区域人力资源发展基础。

一、组成成员

在昆院校学生就业工作联盟由市人社局发起召集,各在昆院校(技工学校)均为成员单位,联盟下设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市人社局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牵头联动各院校就业创业指导部门组织开展,技工学校由人社局主管科室负责对接联络。

二、主要职责

1. 靶向施策强化数据分析研判。通过组织开展各类调研,定期举行交流座谈等形式,解决学生就业创业的难点、痛点问题,切实落实一校一策”“策策生效加强信息共通共享,通过大数据分析判断就业形势,形成更加精准的服务方案。加强在昆院校需求、企业招录需求与政府服务间的互动匹配。推荐优质在昆院校赴企考察洽谈,通过举办就业创业服务月、服务周等活动,帮助拓展校企合作。

2. 数字赋能提升就业服务水平。政校联动满足毕业生个性化需求,人社部门专线”“专网”“专人”“专窗为毕业生提供生涯规划、政策咨询、就业推荐、档案接收等针对性服务;完善集求职登记、政策咨询、服务网点查询等功能为一体的凤还巢”APP,为毕业生提供不打烊掌上服务;开展点燃生涯职业指导进校园工作,推动在昆院校和人社部门各类就业创业培训载体联合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培训、职业指导培训等活动。

3. 大赛引领搭建创新创业舞台。支持高校举办各类创业大赛,组织创业导师入校创业指导,搭建创业梦+就业桥青年创业大赛、农行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遴选等创业项目展示台,推进大学生创业工作开展。建立引才+创业联动机制,围绕企业引才需求,瞄准各类优秀在昆院校毕业生,鼓励院校开展优秀学生见习实习,推进百校千企引才计划”“青年创业逐梦计划项目化推进,形成校园引才组合拳,营造大学生创业良好氛围。

4. 产教融合厚植人才培养沃土。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支持企业参与院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围绕区镇特色产业,加强校企合作,推进企业参加学生培养方案论证和审定,根据产业技术发展和人才需求,调整专业结构布局,完善培养方向动态调整机制。对企业岗位与在昆院校专业设置进行精准匹配,扩大昆山班、企业冠名班政策效应,强化建班前、建班后及实习就业环节精细化服务,提高办班成功率和技能学员留任率。鼓励在昆院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与企业实施项目制培训,支持技工院校、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与企业等采取校企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等模式共同培养新型学徒,政校企协同引育技能人才。鼓励在昆院校与企业合作建设产业学院、商学院,畅通员工学历提升等培训渠道,建立以技能培养为基础的全方位教、学、用培养体系。

三、组织保障

1. 定期开展活动。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联络员工作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成员单位工作会议,建立联络员工作联系群,日常以就业创业、技能提升、校园引才、校企合作等专题项目化开展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和良性互动,落实上级要求,及时解决问题。

2. 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在昆院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和工作举措的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先进做法、优秀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吸引更多毕业生人才留昆就业创业、落户生根。

3. 夯实联动机制。市人社局与各在昆院校携手不断扩大影响力,与全市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共商共议、整合资源、信息共享,多渠道听取就业服务需求和工作建议,做早做细做前,构建齐抓共管在昆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格局。

联盟成员原则上由各成员单位分管就业工作负责人组成,如有变动,由成员单位相应岗位职责人员自行递补,报办公室备案,不再另行发文。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