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民生事项 / 文化体育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ksswtgdhlyjs/2023-00019
科教文卫通知
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23-04-11
关于开展昆山市级非遗工坊认定工作的通知
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关于开展昆山市级非遗工坊认定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3-04-11 16:15 访问量:
【字体:

各区镇、各行业协会、各非遗保护单位:

为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的《关于持续推动非遗工坊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通知》(办非遗发〔202122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传统手工艺保护、传承和发展,促进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决定开展昆山市级非遗工坊认定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依托本地区1项或多项昆山市级以上(含昆山市级)富有区域特色、具备一定群众基础和市场前景的传统手工艺开展生产,优先支持依托列入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的项目建设昆山市级非遗工坊。

(二)有至少1名与项目相对应的昆山市级以上(含昆山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能工巧匠、文化传承类乡土人才),长期、固定开展传承活动。

(三)具备能够开展生产和加工的场地、水电暖、工具设备等条件,有用于技能培训和展示的固定场所(原则上不少于100平方米),有稳定的销售平台和渠道。

(四)有建设、运营非遗工坊的牵头企业、合作社或带头人,稳定运营1年以上,遵守劳动法等法律法规,保障就业者的合法权益,具有相应的管理规范,社会信誉良好。

(五)设立在方便带动当地居民就近就业的区(镇)、村或社区,提供就近就业岗位原则上不少于10个(优先吸纳低收入人群)。

二、申报程序

(一)申请。企业、合作社、带头人和非遗项目保护单位自愿申报,提交申报表,并提供相关佐证材料,由各区镇文体广旅职能部门收集汇总并报送市文体广旅局,市属单位直接报送市文体广旅局。

佐证材料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材料:

1.申报主体基本情况;

2.申报主体名称和带头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情况;

3.申报主体产品目录及经营情况;

4.申报主体场地和设备等相关基础资料;

5.申报主体已吸纳就业人数(附:吸纳就业劳动力花名册、合同书或用工协议);

6.申报主体营业收入、近6个月工资发放基本情况及凭证。

7.非遗项目或传统工艺传承保护情况;

8.其他佐证资料(含申报主体营业执照、就业人员保险缴纳凭证等)。

(二)审核和认定。各区镇文体广旅职能部门会同人社、农业农村部门对申请材料进行实地核验和遴选,将遴选结果报市文体广旅局。市文体广旅局会同市人社局、农业农村局进行材料复核、二次遴选。

(三)公示。市文体广旅局会同市人社局、农业农村局共同组织开展论证、评审、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个工作日。

(四)授牌。经公示无异议的非遗工坊,由市文体广旅局会同市人社局、农业农村局予以公布并授牌。

三、其他事项

申报材料纸质档(一式二份)请于424日(星期一)前报送至市文体广旅局文化遗产科,电子档同时报送至邮箱。

联系人:胡文逸,联系电话:57912586

邮箱:huwenyi123@163.com

附件:昆山市非遗工坊申报书

                                                                           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昆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3411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