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民生事项 / 医疗卫生

ksswsjkwyh/2021-00083
其他通知
昆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06-21
关于印发2021年昆山市“健康有路”科普专家团健康宣讲“六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1年昆山市“健康有路”科普专家团健康宣讲“六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 2021-06-21 15:19 访问量:
【字体:

根据市爱健办、市卫健委、市科协《关于在全市开展健康科普六进活动的通知》(昆爱健办〔202127号)文件要求,为深入推进健康昆山建设、高质量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六进活动,我委组建昆山市健康有路科普专家团,聘任14名苏沪专家和84名昆山市专家组建科普专家团,聘任43名昆山级专家组建科普创作专家团。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科普专家团健康宣讲六进活动,倡导居民建立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特制订本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21615日至1220日。

二、宣讲口号

科普有小鹿,健康有门路。

三、宣讲内容

以培育全体市民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提高市民健康素养为目标,市级科普专家团负责在全市广泛开展科学就医知识进村镇、预防老年人跌倒知识进社区、预防脊柱损伤和睡眠障碍知识进机关、心身关爱知识进企业、预防近视知识进校园、健康促进与教育进医疗机构为核心内容的健康科普主题宣讲。

四、宣讲方式

市级科普专家团由市健康促进中心按照《昆山市健康科普专家团管理制度(试行)》对专家进行管理;市一医院、市中医医院、市疾控中心、市精卫中心、市康复医院、市老年医院等卫生健康单位负责统筹安排宣讲专家,采取深入现场、面对面宣讲的形式开展健康知识普及。

(一)科学就医知识进村镇。11个区镇推荐的11个行政村可结合村委会议活动、健康村建设、重要卫生主题日、老年人体检结果解读等场景开展主题讲座,以疾病健康教育(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高血压和糖尿病防治、中医养生、肿瘤防治等)为切入点,重点宣传科学就医理念,普及科学就医、宣传分级诊疗和预约诊疗等知识。(由市一医院、市中医院等统筹安排宣讲专家)

(二)预防老年人跌倒知识进社区。11个区镇和4个城市管理办事处推荐的15个社区居委会可结合社区居委会议活动、物业公司会议、健康社区建设、重要主题节日、老年人体检结果解读、社会组织活动等场景开展主题讲座,重点围绕老年健康(骨质疏松、预防跌倒等),还可根据社区居民需求,开展慢病防治、健康生活方式、科学育儿、科学就医等健康知识宣讲。(由市老年医院等统筹安排宣讲专家)

(三)预防近视知识进学校。市教育局直属中小学校可结合健康促进学校建设、家长会、校园健康主题活动、教师工作会议等,组织校医、相关骨干教师和家长参加培训,还可利用校内视频播放系统对学生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学生、教师和家长预防近视的知识和技能。(由市疾控中心等统筹安排宣讲专家)

(四)心身关爱知识进企业。由各区镇推荐的13家大型规上企业可结合健康促进企业建设、员工团建活动、员工健康体检以及党建、工会、团委、妇联等相关工作,开展心理咨询、团体辅导等心理干预活动,也可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围绕职业病防治、传染病防控、健康生活方式、妇女保健、急救技能等内容组织开展健康宣讲。(由市精卫中心等统筹安排宣讲专家)

(五)预防脊柱损伤和睡眠障碍知识进机关。根据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整理的机关健康宣讲需求,各机关可结合健康机关建设和党建、工会、团委、妇联等相关工作,开展互动式科普宣讲,普及预防脊柱损伤和睡眠障碍知识与技能,也可根据机关工作人员健康需求,围绕三减三健、慢病防治、健康生活方式、心理健康、中医养生等内容开展健康宣教。(由市康复医院、市精卫中心等统筹安排宣讲专家)

(六)健康促进与教育进医疗机构。结合健康促进医院建设、重要卫生主题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医院病区的义诊和病友团队活动、职工活动等,为门诊病人、住院病人、医院职工等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宣讲。

五、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

各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业等场所要认真组织实施,确定课程和讲师后,至少提前一周与宣讲专家所在单位联络员沟通,确定日程安排,及时发布活动通知,组织听课人员,做好场地布置、授课设备(电脑、投影、音响等)等准备,负责签到、拍照等,并及时将授课资料反馈给联系员以备留存和上报。

各相关卫生健康单位要积极鼓励和支持本单位专家参与巡讲活动,安排专人对接各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业等场所的宣教需求,合理安排健康科普专家,活动后及时汇总宣讲台账资料并反馈至市健康促进中心。市健康促进中心负责收集市级科普专家团宣讲活动资料,对专家宣讲的过程资料做好登记和管理。

(二)加大宣传

各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业等场所要认真组织听课人群,现场听课人数不得少于50人,要积极创造条件通过视频联播平台开展线上直播授课,扩大受众覆盖面。各单位要积极发挥媒体作用,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络、微信等媒体平台,加强对活动的宣传,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三)统一标识

会场会标统一为:2021年昆山市健康有路科普专家团健康宣讲六进活动——科普有小鹿,健康有门路。市级宣讲专家制作的PPT,各卫生健康单位印制的宣传材料、健康支持性工具等,要有健康有路”LOGO标识(附件3)。

(四)强化协同

市级科普专家团所在单位要全力支持科普专家的科普宣讲活动,科普专家在工作日开展科普宣讲视同正常上班、节假日承担科普宣讲视同加班。各单位需要另行增加讲座的内容,应至少提前一周与专家所在单位(附件4)联系确认,不得在现场临时增加讲座内容。市健康促进中心、市一医院、市中医院、市疾控中心、市精卫中心、市康复医院、市老年医院等卫生健康单位要同步指导和协助镇级科普专家团做好科普宣讲工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