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民生事项 / 医疗卫生

ksswsjkwyh/2021-00127
科教文卫其他
昆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10-13
2021年昆山市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工作方案

2021年昆山市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工作方案

时间: 2021-10-13 15:10 访问量:
【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确保圆满完成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任务。根据《中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工作规范(2021版)》和《江苏省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窝沟封闭、局部使用氟化物和早期龋充填工作规范(试行)2019》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1.口腔健康教育。我市小学生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达85%以上,正确有效刷牙率达85%以上。

2.窝沟封闭项目。为适龄儿童提供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服务,窝沟封闭率需达国家标准要求。窝沟封闭牙数不少于3000颗。实施封闭后封闭剂完全保留率85%以上。

3.局部涂氟项目。为一年级学生提供口腔健康检查和局部用氟。涂氟防龋的学生人数不少于10000人。

4.早期龋充填项目。为我市部分一、二年级学生提供口腔健康检查和早期龋充填服务,早期龋充填三个月完好率达到85%以上。早期龋充填的牙数不少于3000颗。

二、时间安排

20219-20228月。具体为:

1.20219月确定项目实施单位,制定项目实施方案;

2.20211020日前召开项目部署及培训会议;

3.202112月底前,各小学完成健康教育工作,相关检查机构陆续启动并完成窝沟封闭任务;

4.20222月份开展项目复查,市疾控中心随机选择10%完成窝沟封闭儿童,进行封闭情况确认;

5.20226月底前,完成年度局部涂氟和早期龋充填任务;

6.20228月完成信息录入、上报和工作总结。

三、实施对象

1.窝沟封闭:本市部分小学三年级学生,经口腔医生检查,符合牙萌出后咬颌面完全暴露、窝沟点隙深且未发生龋的第一恒磨牙,在获得家长知情同意的情况下,免费接受窝沟封闭。(具体学校见附件1)。

2.局部涂氟:本市部分小学一年级学生,经口腔检查,符合局部涂氟防龋指征的学生,在获得家长知情同意的情况下,免费接受局部涂氟防龋。(具体学校见附件2)。

3.早期龋充填:本市部分小学一、二年级学生,经口腔检查,符合早期龋充填指征的学生,在获得家长知情同意的情况下,免费接受早期龋充填工作。(具体学校见附件3)。

四、职责分工

市卫健委负责确定项目医疗机构,拟定项目实施方案,组织项目实施,指导考评;市教育局负责确定项目执行学校,落实学校组织发动等相关工作任务,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会同卫健委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联合指导考评。市疾控中心负责项目开展的人员培训、质量控制、复查督导,完成项目目标人群的口腔健康教育、口腔检查、窝沟封闭及复核任务,及时上报数据信息。各小学负责发动学生及时参加干预项目,开展口腔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普及口腔卫生保健知识。

五、项目要求

1.健康宣教要新颖,丰富口腔卫生健康宣传形式。市疾控中心、各学校利用网站、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口腔健康核心信息、儿童口腔疾病预防知识及综合干预服务信息等,提高学生的口腔健康知识和自我保健意识,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行为习惯。引导适龄儿童家长自觉接受儿童口腔健康检查和各项干预措施,建议患有口腔疾病的儿童及早接受治疗。在全社会形成爱牙护牙、预防口腔疾病的良好氛围,动员和引导适龄儿童自觉参加窝沟封闭、局部用氟和早期龋充填。

2.项目开展重效果,强化项目操作全程质量控制。根据工作任务严格筛选承担项目工作的口腔疾病防治机构和人员,强化业务培训,确保领会项目内涵、意义和要求,准确掌握窝沟封闭、局部用氟、早期龋充填的适应症和临床操作技术以及项目相关要求,提高口腔疾病防治能力和水平,操作过程要严格按照消毒操作规范进行,避免交叉感染。相关小学要做好相关的组织协调工作,做好安全等保障工作。项目开展全过程中,市疾控中心要在封闭和局部涂氟后选择一定数量学生进行复查,了解项目质量情况。

3.实施前后多沟通,做好综合干预项目接续服务。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参与的原则,将口腔健康检查、局部涂氟、窝沟封闭和早期龋充填的意义、作用和做法等关键信息告知家长,并征得家长同意,签署家长知情同意书。完成口腔健康检查和窝沟封闭操作后,要以书面形式向家长反馈检查结果和封闭情况,对检查过程中发现有口腔问题的儿童,及时建议家长及早接受治疗,但不可同免费窝沟封闭一同实施。对实施窝沟封闭后的儿童,建议其3个月后复查,如果发现脱落,要对其重新封闭。

序时进度要跟进,确保按时完成综合干预项目。项目涉及单位加强对项目的组织领导,指定专门科室、专门人员负责干预项目,严格按照序时进度,有序开展人员培训、健康教育、窝沟封闭、口腔复核、数据汇总等工作任务,市疾控中心要按时上报项目执行进展情况和各类信息资料。市卫健委将根据项目实施结果,对窝沟封闭任务完成率达100%且完好率达85%的项目承担医疗机构,按照市级完成人数划拨经费,未按期完成窝沟封闭和复核任务的不予拨款。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