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介绍

文以载道,成风化人。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挖掘和培养机关文艺人才,提升职工文化素养,推广普及文艺精品。市总工会、市文联联合举办了“文艺进机关”系列活动,开设了版画、围棋、书画鉴赏、摄影基础、刺绣、咖啡制作和制香等7门课程,近300名职工报名参加。


文艺进机关——版画

版画,是视觉艺术的一个重要门类。艺术家运用刀、笔等工具构思创作并且通过制版和印刷程序而产生艺术作品。

万锋棱线是充满生命力的爆发,版画成品是技法与思想的集合。本次课程带领大家,通过独特的表现手法,以版画形式沉浸式体验传统艺术的创作过程。

文艺进机关——制香

香,物虽微而位贵。经历千年,香养文化怡情养性,韵味非凡。

本次课程带领大家了解香材的使用方法,并用传统香材亲手调和一款自己的专属香。在体验传统制香工艺的过程中,为生活添一份独特雅韵。

文艺进机关——围棋

围棋是中国国粹,具有三千年以上的历史,是传统艺术文化的精髓,也是东方哲学思想的完美体现。人们所熟知的琴棋书画中,就指的是围棋。

围棋是全透明的策略游戏,本次课堂将通过学习围棋,来锻炼我们的具象思维抽象思维逻辑思维等能力。

文艺进机关——书画鉴赏收藏

书画承载着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欣赏书画能够链接我们与先贤的智慧哲思,提高审美能力。

本次课堂,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带着大家欣赏书画作品,培养我们的审美鉴赏能力,提高我们的艺术情操。

文艺进机关——摄影

自古以来,遇到美景时文人墨客们都情不自禁的将其描绘在画卷之中,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如今摄影成了人们记录美好生活的方式之一。

本次课堂将通过摄影教学的方式,为大家带来一堂影像美学课程。让专业的老师带着我们建立自己独特的摄影风格,学习专业的摄影技术,探索生活中的更多美好。

文艺进机关——咖啡

咖啡已渐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尽管它在中国的历史并不悠久,却有着无比蓬勃的生命力。

如果说喝咖啡品的是人生滋味,研磨咖啡好比在时间里找答案。本次课堂由专业的咖啡师为我们讲解咖啡文化,教大家动手亲自去研磨制作一杯属于自己的咖啡。

文艺进机关——刺绣

刺绣,作为中国古老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最初源于人们对装饰的需要,《尚书》记载章服制度时就有衣画而裳秀之说,后来此工艺逐渐在民间流行开。

对中国人来说,刺绣不仅仅是美丽的图案,更是劳动者的智慧,展现的是民族文化艺术底蕴。本次课堂由刺绣传承人带着大家体验民族传统手工艺,一起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文艺进机关——围棋

昆山市财政局董

古松流水闻棋声。围棋在使人修身养性、益智增慧的同时,传递着中华传统文化中最深刻的哲学思想和精神追求。学习围棋不仅令我感受到手谈的深厚魅力,更帮助我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涵养精神。非常感谢昆山工会文艺进机关活动和王正龙老师妙趣横生的讲解,引我走入了围棋的世界。

昆山市教育局魏

报名的初衷是学点技艺为陪练做准备,却没想到被围棋文化所折服,棋盘上每一枚棋子都是平等的,进与退、得与失、取与舍,都在考验棋手的格局、技能、意志,人生的悲欢离合都能在这黑白之间找到映射,棋如人生,学到的不仅是技巧更是人生哲理,感谢围棋进机关为我开启了一扇新大门。

文艺进机关——制香

昆山开放大学陆

首先感谢市总工会举办这次香学课程,让自己有体验和学习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机会。同时感谢芸香老师六次精心准备的课堂让我们学会通过眼观、手触、鼻嗅等形式对不同香料进行品鉴感悟,修心养性,明德惟馨,细细品味中国传统文化那份淡定和从容。通过这次课程的实践,结识一段属于自己的香缘,为工作生活添了一份独特雅韵。最后希望今后举办更多类似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审美情趣的活动。

昆山市财政局赵

一缕香烟缭绕,万般尘埃等闲。在什么都很快的时代里,好像只有香在尝试让一切慢下来。进门前,我们营营逐逐,进门后,我们却只看烟起烟落、香明香灭。它好像没有改变什么,又好像不变才是它的力量。是呀!是在识香、品香、制香,但更是在寻己、悟己、越己呀!

文艺进机关——版画

昆山市市场监管局卢

通过陶老师的版画学习课,我认识了版画的基础知识,自己尝试动手,版画课给我的收获不单是体验一门新的艺术形式,也是培养人耐心的一门课程,意义非凡!

昆山市科创中心金

学习版画感受那种刀随心动,心意在深浅之间的状态,每张拓印都有变化,感觉很特别很有趣。陶老师授课亲切风趣,同学们交流多多,真是很赞的课程!

文艺进机关——刺绣

昆山市商务局陆

刺绣是一门需要细心和耐心的艺术。刺绣可以修身养性,此乃培养耐力细心的中华传统法宝。

昆山市交运局李

刺绣是一种用引针穿刺的工艺,是传统文化的结晶,是欣赏与实用都可的产品,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通过学习,我们不仅感受绣品图案华美,更体会到极高的欣赏价值,受益良多。

文艺进机关——摄影

昆山市市场监管局盛

同样的世界,同样的双眼,却能展现相同画面下的不同故事。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杨

跟着老师的镜头和指导,发现了身边平时被忽略掉的美,这不只是摄影课,也是提升审美水平的课程。感谢时旭老师的用心授课,收获很大。

文艺进机关——咖啡制作

昆山市财政局张

虽然课程时间短暂,但是通过学习,我们不仅学会了咖啡拉花技巧,体会了手冲咖啡的魅力,还提升了职业的艺术素质,让工作和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期待以后能参与更多的精彩课程。

昆山市卫健委季

这次文艺进机关-咖啡培训活动很有意义,受益匪浅,收获满满,体会也很多。课程结束,我对咖啡知识相对有了一些了解,在后来品饮和冲泡制作过程中,慢慢熟练,直到后来轻松自如地做出一杯完美咖啡。咖啡之学,博大精深,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从学习咖啡中,我也知道了要终生学习,活到老学到老,学海无涯,唯勤是岸。感谢工会组织此次学习活动。

文艺进机关——书画鉴赏收藏

昆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赵

浦老师每节课都精心制作了课件,授课内容不仅有理论知识,还结合了实操经验,使学员们受益匪浅。感谢组织者!

昆山市人民检察院吴

感谢组织者,让我能得到这种高级的精神享受,感谢老师的分享,让我提高了书画鉴赏的能力,丰富了业余生活!

个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