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19中国昆山创业周•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 昆山专场活动新闻发布会
2019中国昆山创业周•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 昆山专场活动新闻发布会
时 间: 2019年7月4日星期四
地 点: 昆山宾馆三楼琼花厅
发布人:

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科创办、

市人才办主任   陈青林

市科技局副局长   陈岚

市人社局副局长   孙洪涛


主持人: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王豪

发布会详情

“昆山,是从心底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城市。”7月4日上午,2019中国昆山创业周·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昆山专场活动新闻发布会举行。本届创业周以“科创之城·预见未来”为主题,将于7月10日-13日举办,以产业科创中心建设为主线索,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为主旋律,全系列、整建制推出24项活动,面向全球招才引智,共建“科创之城”。

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成就梦想。作为我市人才科创品牌活动,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昆山专场活动已连续举办十届,今年是第十一届,第三届昆山创业周活动同步举行。十多年来,创业周活动规模和层次不断升级、活动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活动成效和影响力不断扩大,累计吸引5000多名高层次人才参会、850多个创新创业项目落户,逐步形成了市级部门主题活动与区镇专场活动联动开展的格局,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动抢抓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立足昆山良好的制造业基础,率先提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一年来,围绕建设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我市全面实施人才科创“631”计划,加快建设“一廊一园一港”科创载体,召开三次昆山产业科创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并实施“头雁人才”计划等一系列重磅政策,设立祖冲之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为昆山新一轮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今年,恰逢昆山撤县设市30周年、昆山自主建设产业科创中心一周年,在这个时间节点举办创业周活动,意义非凡、影响深远。

“创业周天然就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合作平台,昆山将把创业周打造成为产业科创中心建设的最佳推介窗口、‘城市、人才、产业’深度融合对接合作的最大交流中心、专业技术会议和课题研究的最优研讨平台。”据介绍,本届创业周采取“1+12+11”模式,“1”即举办“科创之城·预见未来”2019中国昆山创业周·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昆山专场活动开幕式,邀请近700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及各界精英,共话科创、共商合作、共谋发展;“12”即举办“长三角—昆山”产业协同创新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座谈会,第二届海峡两岸、长三角人才合作交流大会,祖冲之攻关计划对接大院大所暨攻关项目专家论证会,2019两岸青年实习就业创业研讨会等12个专场活动;“11”即各区镇结合产业特色、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举办11场分会场活动,形成上下联动、点线成面、高潮不断、精彩纷呈的良好局面。

“建设国家一流的产业科创中心,需要日夜兼程地努力,需要跳起来摘果子的姿态和勇气,这其中,关键因素是要吸引海内外大量的优秀人才来昆山创新创业。”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科创办(人才办)主任陈青林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与去年相比,本届创业周突出实战性、专业性、创新性,从总体布局、嘉宾层次、活动组织、活动成效等多个维度进一步提档升级。据介绍,本届创业周将呈现出五方面特色亮点:融入国家战略,体现昆山担当,在更大的格局中积极对接资源、寻求协同发展;升级活动层次,展现创业氛围,10多个中外院士合作项目将集中签约,落户项目预计超200个;聚焦产业痛点,解决实际问题,助推产业新旧动能转换;链接供需两端,精准对接合作,推动产学研联合攻关;突出政策导向、体现实战实效,集中发布人才税收贡献奖励、孵化器扶持、人才优享服务等一批政策干货。

值得关注的是,昆山“自转”围绕“公转”,主动服务和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将在创业周期间签约一批“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公布设立“一带一路”产业科技园,成立长三角粤港澳(Y·G)共创昆山云孵化联盟等,扩大人才科创的辐射半径、开放合作的“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