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昆山市安监局“双随机”抽查新闻发布会
昆山市安监局“双随机”抽查新闻发布会
时 间: 2017年4月21日
地 点: 昆山宾馆
发布人:

昆山市安监局副局长   张超

昆山市安监局法制宣教科负责人   刘志勇

昆山市安全生产监察大队执法监督科科长   朱昆

主持人: 昆山市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大队长 付涛

发布会详情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昆山市安监局“双随机”抽查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我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代表,台协会、青商会和安全生产协会的代表,还有各区镇的企业代表,以及昆山电视台、昆山日报等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在此,我谨代表主办方对各位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同志,他们是:

昆山市安监局副局长张超先生

昆山市安监局法制宣教科负责人刘志勇先生

昆山市安全生产监察大队执法监督科科长朱昆先生

我是昆山市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大队长付涛

今天发布会的议程主要有两项:首先由市安监局张超副局长对昆山市安监局“双随机”抽查启动进行发布。随后各位来宾、媒体朋友可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由市安监局张超副局长对昆山市安监局“双随机”抽查启动进行发布:

张超: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安全生产“双随机”抽查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市安监局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安全生产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根据会议安排,我向大家简要介绍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双随机、两公开”抽查工作。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大局,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底线”。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安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标本兼治,加强依法治安,强化责任落实,夯实工作基础,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较大事故起数“三下降”和重特大事故“一杜绝”,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好转保驾护航。

2016年,市安监局多措并举,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全市安全生产事前行政处罚192起,处罚金额993.9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69%和195%。二是集中查办了一批典型疑难案件。重点查处不符合安全生产基本条件,违法事实集聚较多的企业和抗拒执法、有令不止的企业,做到处罚一批、曝光一批、关停一批、移送一批。三是探索加强两法衔接的有效机制。加强与公安部门、法制部门和检察机关合作,建立对事前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刑事追究力度。四是加强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规范“双公示”工作,完善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的生产经营单位和相关人员实行联合惩戒。五是试行安全生产委托执法。在周市、巴城安环所率先试行安全生产委托执法,解决区镇有职无权,看得见管不着等问题,提升基层监管效能。

2017年,市安监局将继续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方式,夯实安全生产监管基础,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推进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了防止在安全生产监管过程中出现任性执法、人情执法、执法扰民、执法不公等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效能,切实掌握安全生产真实情况,依法严肃查处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预防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经市安监局党组研究,决定在继续开展重点监管工业企业监督检查的基础上,于2017年启动我市安全生产双随机抽查工作,力争3年内抽查3000家生产经营单位。

双随机抽查是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的重要举措。安全生产“双随机、两公开”抽查就是要在安全生产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时面向社会公开,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公众监督。

为确保安全生产双随机抽查工作顺利开展,根据上级要求,市安监局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建立了“一表两清单,两库一平台”:一表,即根据国家安监总局印发《安全监管部门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随机抽查重点事项清单》,根据我市工业企业实际,制定了统一规范的执法检查表格。两清单,即根据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法律法规及市安监局的“三定”方案,编制了97项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梳理了简政放权事中事后监管责任清单。两库,即以规模以上企业、剧毒品从业单位、加油站、烟花爆竹经营单位、工伤事故多发单位(10起及以上)为主,确定首批3000家企业的双随机抽查对象库。根据市安监局业务分工,选定了66名行政执法人员组成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一平台,结合“智慧安监”监管信息平台,开发“双随机”抽查信息系统。市安监局已经第一时间通过“中国昆山”网站向全市公示了3000家的双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和97项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同时通过区镇安全生产网格员向3000家企业进行了精准宣传和普法,针对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指导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安全生产“双随机、两公开”抽查将坚持“零容忍、严执法”和“首查首罚”原则,并与“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紧密结合,对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依法严厉惩处,对抽查发现的重大隐患和问题、典型非法违法行为进行公开曝光,强化震慑和警示作用。同时,执法检查人员应当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廉洁自律规定,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不得泄露抽查人员、时间、地点、单位及路线等信息,不准借机谋私,不准妨碍公正,自觉维护被抽查单位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对违反抽查纪律、事前透露检查内容、收受检查对象钱物,以及存在包庇隐瞒、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严肃追究责任。

根据我市工作方案,按照属地监管和分类分级要求,各区镇安监部门应当参考市安监局安全生产双随机抽查工作实施办法,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制定本地区的安全生产双随机抽查工作实施办法,并报市安监局备案。

朋友们!安全生产任重道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将企业负责、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落到实处,我市的安全生产形势才能得到根本扭转。

由于时间关系,我今天的通报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大家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刚才,张超副局长简单地回顾了下市安监局2016年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的要点,并对昆山市安监局“双随机”抽查启动进行发布。2017年,市安监局将继续从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方式,夯实安全生产监管基础,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等三个方面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欢迎各位来宾、媒体朋友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我们将由相关负责同志进行解答。

费姝涵:你好,我是昆山电视台记者费姝涵,请问在哪里可以查询到《双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和《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主持人:好的,这个问题由朱昆同志进行回答。

朱昆:《昆山市安监局安全生产双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和《昆山市安监局安全生产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已经在“中国昆山”网站首页公示公告栏目中公示。大家在“中国昆山”网站(http://www.ks.gov.cn/)首页中点击进入公示公告栏目,在站内搜索中输入“双随机”即可。大家也可以与所在地的安环局(所)取得联系,询问查询《双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和《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主持人:你好,我是昆山市安全生产协会代表赵佳晨,请问随机抽查的对象企业名录是如何择定的?

主持人:好的,这个问题由我来进行回答。

付涛:根据上级部门要求,依据分类分级和属地监管原则,需要建立监管监察职责范围内的随机抽查对象库,这个库需要区分不同行业领域、满足不同执法需求,同时将危险性较大的重点单位纳入随机抽查对象库。

根据上面的要求,市安监局在市统计局、人社局和各区镇提供的名单基础上,经过筛选,将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烟花爆竹经营单位、剧毒品从业单位、工伤事故多发企业(全市前100位置)和加油站等3000家企业纳入到随机抽查对象库。”

张田:你好,我是昆山日报社的记者张田,请问双随机目标是在3年内覆盖3000家企业,众所周知,我们昆山有一万多家企业,那其他企业我们如何去查。

主持人:好的,这个问题由刘志勇同志进行回答。

刘志勇:通过2015年八月份安全生产大检查和2016年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和全市安全生产网格化巡查,目前全市工业企业有2万家左右。对于这2万家左右的工业企业,市镇两级安监部门通过分级分类监管,确保做到全覆盖。市安监局按照《安全生产法》和《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的要求,根据现有的人员、装备等情况,报请市政府批复,确定538家高危企业纳入市级重点工业企业监管,市安监局每年检查不少于4次。为了扩大执法检查的覆盖面,市安监局今年启动双随机抽查工作,力争3年内抽查3000家企业。同时,每年还有大量的举报投诉和危化品、粉尘、劳动密集型企业、涉氨制冷、职业卫生等专项整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安全生产队伍建设,各区镇严格按照工业企业不低于1比80的比例配备安全生产网格员,对网格内的企业进行日常化巡查,确保全覆盖。”

黄叶峰:你好,我是富钛金属科技(昆山)有限公司的黄叶峰,请问双随机是否会作为一项长效机制持续开展?

主持人:好的,这个问题由张超同志进行回答。

张超:当前,全市的安全生产状况总体平稳,各类安全生产绝对指标和相对指标总体呈下降趋势,但是事故总量仍然较大,特别是在工贸企业中生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通过对昆山以往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的梳理和分析,发现工贸企业中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主要集中在厂房出租管理和承包商管理这两环节。为了全面压降工业企业生产安全事故数量,市安监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召开了加强厂房出租管理的现场推进会和加强企业外来承包商管理的现场推进会,宣传企业好的做法和经验。借此机会,我也希望在座的各位贵宾帮忙宣传。

同时,双随机抽查是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的重要举措。通过双随机抽查可以防止在安全生产监管过程中出现任性执法、人情执法、执法扰民、执法不公等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效能,切实掌握安全生产真实情况,有效地督促企业加强厂房出租管理和外来承包商管理,正是双随机抽查具有这样的优势特点,我局将会把双随机抽查作为一种重要的监管方式长期开展下去

主持人:非常感谢各位来宾和媒体朋友的踊跃提问!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会后还有采访需要的,可以联系市安监局办公室安排,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对昆山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