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19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新闻发布会
2019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新闻发布会
时 间: 2019年6月27日 星期四
地 点: 昆山瑞士大酒店
发布人: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戏剧曲艺处处长  许浩军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   官天涛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徐春宏

昆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李文

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闵红伟


主持人: 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闵红伟

发布会详情

“汇中国百戏展戏曲新颜”,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活动是戏曲的盛会,也是百姓的节日。

2018至2020年,全国348个戏曲剧种的经典剧目及折子戏到昆山展演,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和促进艺术大繁荣,扶持和激励优秀戏曲剧种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9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共有全国20个省区市的112个剧种、118个剧节目参演,大戏14台,折子戏组台21台。其中大戏演出1场;折子戏组合演出2场,在基层巡演1场,共计56场。大剧种有黄梅戏、川剧、秦腔、婺剧、扬剧、长沙花鼓戏等,小剧种有山西省锣鼓杂戏、福建省大腔戏、河南省太康道情、湖南省常德花鼓戏、四川省安多藏戏等。展演期间将举办2场专家研讨会,戏曲百戏博物馆等相关设施建设也在积极推进。除了延续去年举办的主题性专家研讨会外,今年新增了全国文化名家观摩百戏、“戏曲故里看百戏”研学活动、海峡两岸(昆山)青年文创设计大赛等活动,为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注入了更多新时代文化元素,让昆山故事、昆山声音更悠扬、更宏大。同时今年重点打造了以下两大亮点。

亮点一:延伸活动多,一系列特色活动,主要有:1、全国文化名家观摩百戏,邀请全国的戏曲专家、学者组成专家团,分组到昆山观剧评戏、指导展演;并邀请2名文化名家开展主题讲座。2、第三届海峡两岸(昆山)青年文创设计大赛,以百戏盛典为主题,以“接地气、有创新、买得起、带得走”为作品定位,开展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形成一批以戏曲为代表的特色文创精品,进一步深化海峡两岸文化交流。3、“游昆山看百戏”旅游线路,推出3条文旅融合游览线路——昆山古镇休闲之旅、戏曲文化之旅、戏曲游学之旅,将周庄、锦溪、千灯、巴城等水乡古镇的风土人情与戏曲文化相结合,吸引广大游客的参与。4、昆曲研学活动,制定以“昆曲小镇”巴城为主的昆曲研学线路,招募全国以昆曲为主的戏曲学生、曲社成员来昆山,观百戏盛典的同时,探寻昆曲历史遗迹,碰擦戏曲火花。5、“我爱我的家乡戏”百戏征稿,在文学、书法、美术、摄影等艺术门类开展戏曲主题征稿活动,部分入选作品将于第二届“百戏盛典”进程中分期展览,并编印作品集。6、南腔北调“抖”是戏——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官方抖音挑战赛,以视频为主要表现形式,通过话题将活动全程串联起来,同时整合今日头条、悟空问答等形式扩大活动宣传力度,并邀请戏曲名家入驻抖音,为整个官方挑战赛站台、助力。亮点二:覆盖面广在票务销售方面,延续2018年百戏文化惠民政策,单场票惠民价的同时,给予周票、通票和团购票进一步的优惠折扣。在购票渠道上,开通线上线下售票渠道:在昆山当代昆剧院、保利大剧院的官方售票平台、江苏文化云、苏州文化云、昆山文化云、同程旅游网、猫眼网、美团网都有购票入口。在演出地点上,不仅在市区专业剧院演出,还将继续走进基层,所有折子戏将在乡镇、学校、企业等地展演一遍,真正做到“戏曲的盛会百姓的节日”。购票方式有以下两种:(一)线下购票1、昆山文化艺术中心票务中心地址:昆山市前进西路1850号电话:0512-55135111/551352222、昆山当代昆剧院二楼票台地址:昆山市前进中路321号电话:0512-57925066-61208/18020201621(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7:00)(二)线上购票1、昆山文化艺术中心票务中心网址:www.kscac.com昆山文化艺术中心▲2、昆山当代昆剧院购票平台昆山当代昆剧院▲3、同程网、猫眼网、美团网搜索“百戏盛典”购票

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连续举办43天,来自全国120个剧种的156部经典剧目和折子戏集中演出78场,共有133家剧团、4000名参演人员,在全国戏曲界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近5万人次现场观看,超过100万人次观看网络直播,相关微博阅读量超过1.1亿次。这是中国戏曲界携手创造的中国戏曲史上的空前壮举,是中国戏曲力量的大检阅,是中国戏曲走进新时代的里程碑。开幕式上,展演了江苏地方戏曲通剧《陈英卖水•浇花水》、丹剧《岳贡缘》、柳琴戏《走娘家》、锡剧《珍珠塔•荣归》、昆剧《顾炎武》、淮海戏《夫妻哨》、扬剧《百岁挂帅》片段。盛典期间举行的专家研讨会,来自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相关领导与戏曲界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戏曲文化的当代发展之路,为中国戏曲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