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昆山警方破获特大游戏外挂案件新闻发布会
昆山警方破获特大游戏外挂案件新闻发布会
时 间: 2020年6月10日(星期三)
地 点: 昆山市公安局
发布人:

苏州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支队长  李晶

昆山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高道亚

主持人: 昆山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顾莹

发布会详情

近年来,随着网络犯罪蔓延迅速,各地公安机关办理网络犯罪案件数量逐年上升。在苏州,重点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犯罪,全市公安机关严格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按照“188”提升计划,全力组织开展“净网2020”专项行动和网络重案攻坚专项行动,向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发起凌厉攻势。

近日,昆山市公安局在苏州市公安局的指导及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团队的配合下,成功侦破一起特大游戏外挂案,抓获嫌疑人12名。

为何玩家“吃不到鸡”?有外挂可无敌

20203月,昆山市公安局接腾讯公司报案,称有人在境外某论坛上开设“和平精英”外挂讨论区,针对该公司“和平精英”游戏销售一款名为“鸡腿”的外挂程序。

所谓“外挂”,是指通过修改游戏数据而为玩家谋取利益的作弊程序或软件。一直以来,外挂都被视为游戏界的“毒瘤”,尤其是恶性外挂,严重损害玩家的游戏体验,影响游戏正常运营。

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即开展调查。初步查明,自20196月份以来,河北石家庄籍男子李某、江苏扬州籍男子曹某等人分别通过网络与境外外挂制作运营团队联系,采用比特币交易方式结算,向境外人员购买“鸡腿”外挂。该外挂能在游戏中实现“自瞄”、“显示敌人信息”、“显示物资”等功能。

李某、曹某成为了“鸡腿”外挂的国内总代理,李某还成为了外挂讨论区的中国区论坛版主。李某、曹某购得“鸡腿”软件后,通过搭建发卡网以及发卡机器人平台,加价销售给下级代理或者散户玩家使用,外挂分为天卡、周卡、月卡,从而满足不同外挂使用者的需求。

民警在调查中发现,李某、曹某等人以天卡每张10元左右、周卡每张50元左右、月卡每张200元左右的价格拿货,然后加价数元至数十元进行销售,以此牟取巨大利益。玩家选购好外挂,通过扫码支付,便能获得外挂的卡号和密码以及下载地址,启用外挂后,便能在游戏中所向无敌、通盘“吃鸡”。

外挂危害有多大?黑产规模逾亿元

近年来,随着一些网络游戏的热度不断提升,外挂日渐猖獗。在该案中,境外集团参与遥控、指挥、招募境内人员进行销售,催生出一条集外挂制作、维护、分销为一体的暴利外挂黑色产业链。

外挂的出现,严重侵害了游戏开发者、运营商以及正常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扰乱了互联网经营的正常秩序,破坏了网络互娱产业的良性发展。经综合估算,“鸡腿”外挂黑产规模逾亿元。为此,根据前期查明的情况,昆山警方迅速抽调骨干力量进行专案攻坚,对相关线索逐一研判梳理,逐步厘清了发卡网、“鸡腿”论坛、境外运营团队、论坛版主、总代理、一级代理人员等之间的架构、关系及人员身份信息。

由于嫌疑人员和外挂用户遍布全国各地,专案组成员先后辗转六省九市,历经2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成功锁定了嫌疑人的行踪。通过制定详细的收网方案,专案组成员分赴相关省市,同步开展抓捕,成功抓获李某、曹某等涉案人员12名,扣押作案电脑、手机、银行卡等大量作案设备,一举捣毁12个在线外挂交易网站以及5个发卡机器人平台。

目前,李某、曹某等10人涉嫌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剩余“鸡腿”外挂代理商以及境外涉案人员的打击工作,仍在进一步开展中。

“净网”战果怎么样?重案攻坚31

据苏州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案是“净网”2020专项行动以及网络重案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取得的重大突破性战果,取缔的“鸡腿”外挂系目前全国范围内破获的手游市场最畅销、占有率最高,涉案金额最大的外挂作弊软件。

据了解,作为打击网络犯罪的主力军,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给案件侦查所带来的诸多不利因素,针对网络犯罪日益隐蔽性、智能化等特点,增强主动进攻能力,完善线索快速落查,跨区协作、跨境执法、全链条打击,坚决打掉涉及我市的网络违法犯罪和黑灰产业链。截止目前,全市已累计侦破黑客攻击、帮助信息网络犯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网络贩枪、网约暴力犯罪等各类网络重案31起,对410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在昆山市公安局,持续推进的“净网”专项行动,有力保护了企业群众的合法权益。2017年以来,昆山公安先后破获全国首起侵犯公民个人健康生理信息等多起网络大案要案,该局的电子数据检验鉴定实验室成为全省首批通过公安部验收的三级实验室。

犯罪不止、打击不休。随着“净网2020”专项行动和网络重案攻坚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全市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强化对网络违法犯罪打击和网络空间秩序整治力度,坚决打掉网络黑灰产业链,整治网络违法犯罪生态,遏制网络犯罪高发势头,进一步营造安全、清朗、有序的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