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昆山市深入推进“昆如意”营商环境建设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
昆山市深入推进“昆如意”营商环境建设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
时 间: 2021年2月18日下午2:00-3:00
地 点: 昆山宾馆琼花厅
发布人:

昆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  宋德强 

昆山市发改委主任                秦珊珊 
昆山市工信局局长                夏明军
昆山市商务局局长                杨  波 
昆山市行政审批局局长            吴  忠 
昆山市金融办副主任              姚  婷 
主持人: 昆山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吴洁

发布会详情

营商环境,无止境。218日下午,昆山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昆山市深入推进昆如意营商环境建设的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围绕深化“1330”改革、重点要素服务、法治监管保障三大方面,重磅出台实施16条新举措。相较于去年的28条政策举措,今年的《若干措施》比较短实新简,更加聚焦企业关注度、群众感受度,亮点措施更具昆山特色。这是昆山进一步擦亮昆山服务金字招牌,连续第三年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新政,充分展现了昆山干事创业的牛劲、闯劲、冲劲,以及努力将营商环境打造成全国县域城市标杆的决心。

昆山市深入推进昆如意营商环境建设,总体围绕“1316”进行设计:1,即持续深化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3即实施3个深化改革路径,通过深化“1330”改革、深化重点要素监管、深化法治服务保障,实现效率再提升、服务再提质、治理再提效16,即推出16条政策措施,在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用工服务、通关便利等方面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推动营商环境整体水平系统性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群众和企业感受度作为衡量改革成效的标准。比如,水电气信视联动报装实行一网通办、并联审批,全面整合服务事项,审批时限缩短至3个工作日。推行全市域、开发区区域评估,实现区域内新项目共享评估成果。扩大综合风险池规模至10亿元,同时进一步放大杠杆倍数,让更多中小微企业在综合风险池共担风险、提高融资增信的帮助下,获得银行资金支持;研究扩大商业银行无还本续贷覆盖面,缓解中小微企业转贷资金周转压力。

坚持首创精神,推出多项国内领先甚至全国率先的措施。比如,在工程建设方面,推广一轴两端三保障服务;推行重大项目拿地即发证、出证即开工、完工即验收全链代办服务模式;试点施工图分阶段审查,建设单位自担风险可先进行桩基工程图审;低风险社会投资项目豁免规划设计方案审查,环境影响较小项目豁免环评手续,全力推进项目开工建设,把服务做到极致。建立灵活用工大数据协同监管平台,实现对市场主体的缴税、社保等内容的精准服务;打造全国智慧综保区建设样本,在智能监管、智能卡口、智能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

坚持对标先进,积极学习和借鉴其他地区改革理念和成功经验。比如,推出10个行业一业一证改革,将多张许可证集成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一证准营。探索推行认定类、指标达成类等政策免申即享新模式,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免予申报,直接享受相关优惠政策支持。

坚持引领示范,努力将昆山营商环境打造成全国县域城市标杆。比如,深化构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发布电子信息、高端制造等重点行业区域工资指导线,建立国有人力资源公司,引导我市人力资源行业健康发展。开发建设用工余缺调剂平台,指导有共享用工需求的企业开展用工余缺调剂。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设立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站,探索政府统领、部门协同、企业自主、行业自律的商业秘密保护共治机制的昆山经验

新政惠企惠民,重在落地生根。昆山将抓紧出台相关实施细则,进一步压实目标责任,推动16条政策措施落细落实,并加强政策实施效果评估,最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一流的营商环境为昆山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作出新贡献,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本次新闻发布会受到多家媒体关注,当天共有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光明日报等近20家媒体参会。市发改委、市行政审批局、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金融办等单位负责人分别就媒体关心的内容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