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昆山春天旅游季发布会暨三角精品民宿联盟牵手行动
昆山春天旅游季发布会暨三角精品民宿联盟牵手行动
时 间: 2021年4月1日 星期四
地 点: 水月周庄铂尔曼酒店
发布人: 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  苏培兰
主持人: 融媒体中心 李松巍

发布会详情

“一年春好是江南,赏心乐事在昆山。”41日下午,我市举行春天旅游季发布会,发起长三角精品民宿联盟牵手行动,推动长三角民宿行业资源共享、资金共融、市场共兴、发展共赢。昆山以江南“花事、春行、味蕾、春趣、雅韵、良宵”六大篇章开启“春天的旅途”,向广大海内外游客发出“春天的邀请”。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公共服务和社会发展部部长曹雪娟,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丽艳,市领导李晖、张桥出席活动。

“昆山是一座被上天眷顾的城市,这里有‘中国第一水乡’周庄古镇,有‘民间博物馆之乡’锦溪古镇,有‘昆曲发源地’千灯古镇;这里有‘二分春色在玉峰’的亭林园,有‘仙源或与人间通’的阳澄湖,还有当下正在共同打造‘世界级湖区’的淀山湖。然而,昆山之美绝不仅限于此。”陈丽艳在发布会上致辞,向海内外游客发出“春天的邀请”,诚邀各界朋友走进昆山、品味昆山,尽享产业之兴、古镇之幽、水乡之韵、田园之美、昆曲之雅。这里离上海不远,离田园很近,让我们在这里共同开启江南韵味的苏式生活。

陈丽艳指出,作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昆山坚持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围绕“昆曲”文化金名片,大力实施“昆曲+”工程;紧扣“长三角一体化”,开展环淀山湖骑行等文体旅活动;站在“数字化”新视角,打造“宝岛又一村”慧聚夜市等沉浸式体验新地标。此外,积极推动昆山南部“锦淀周”三镇一体化发展,做实昆山旅游度假区,打造既有文旅融合又有产业助力的新型文化产业园区。昆山将持续增加优质文旅资源供给,以江南文化的多维度塑造,描绘文化“底色”;以夜间经济的高水平提升,秀出璀璨“夜色”。

春色如许,满城芳华。近年来,昆山深入挖掘文旅资源,将开展全域旅游、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文旅消费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推动昆山旅游从景区走向全域、从白天走向全时、从旺季走向全季,形成“文旅”“农旅”“体旅”等融合发展新局面,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全方位领略“大美昆曲、大好昆山”。作为当天发布会的重头戏,由上海乡村民宿协会、江苏省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浙江省民宿产业协会、安徽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和融创中国文旅集团共同发起长三角精品民宿联盟牵手行动启动,将整合“三省一市”民宿资源优势,共同加强民宿经济联动合作,推进长三角民宿经济集群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擦亮“姑苏八点半,共享夜昆山”品牌。

“昆山有什么好玩好看的?游客怎么方便快捷地找到旅行相关信息?”会上,我市发布春天旅游季六大篇章,厚植“江南文化”底蕴内涵,包括以赏花地图为代表的“江南花事”、以乡村旅游十大特色村落为代表的“江南春行”、以当季时令美食为代表的“江南味蕾”、以八大亮点文体旅活动为代表的“江南春趣”、以首批挂牌的六家“江南昆曲小剧场”为代表的“江南雅韵”、以夜间经济集聚区为代表的“江南良宵”。同时,启动“昆山文化旅游总入口”2.0版,整合数字文旅资源,推出热门场馆、文旅活动、艺术展览等全方位智慧文旅服务。

踏青赏春江南暖,胜日寻芳水乡行。活动期间,我市还发布新一季夜间经济工作“四个升级”举措,着力推动供给升级、购物升级、服务升级、保障升级;推出“夜间主任(镇长)”机制,构建起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各界参与的良性互动治理格局,常态化保障夜间经济繁荣发展。与此同时,我市还现场发布了“最美夜周庄”打卡点,启动了“博主带你游昆山”春季网红打卡点网络评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