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昆山市公安局“云调解”平台一年新闻通气会
昆山市公安局“云调解”平台一年新闻通气会
时 间: 2023年3月15日
地 点: 昆山市公安局曹安派出所徐公桥警务室
发布人: 曹安派出所教导员  江  亮 
曹安派出所副所长  张慧杰
主持人: 江亮

发布会详情

“云上警务”助力平安社区创建

昆山市徐公桥社区位于昆山市花桥经济开发区,徐公桥社区紧邻上海嘉定区,辖区面积4.1平方公里,常住人3万余人,是江苏省“东大门”的最前沿。在警力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如何破解难题,昆山公安一直在寻求最优解。

近年来,江苏省昆山市公安局以社区警务室建设为契机,创新推出矛盾纠纷“云调解”模式,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调处在基层。“云调解”模式运行以来,就地化解矛盾纠纷406起、调处成功率99.5%,试点地区纠纷类警情环比下降18.4%

警务前移,建立“双融”警务室

徐公桥社区有3万多居民,且人员流动性大,社区管理服务任务重,作为江苏“东大门”的最前沿,在警力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如何破解难题,昆山公安一直在寻求最优解。

为此,昆山公安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的指导下,以“铁脚板”走访为基础,结合徐公桥社区治安特点,建立徐公桥警格与网格的“双融”警务室,并依托“大数据”,实现“云调解”、“云治理”二大功能。

据了解,昆山市公安升级徐公桥社区原有技防设施,新增高倍变焦球机、人脸识别摄像头、车辆卡口、高清视频监控等前端智能感知设备,搭建起无所不在的泛在感知“神经元”系统。利用AR技术建立实景指挥调度平台,以标签形式一图展示徐公桥社区周边前端智能设备的位置信息,社区民警能即点即看,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即刻“指尖”调度,实现“云治理”。

此外,徐公桥警务室针对矛盾纠纷调处中人员难集中、时间难统一的情况,由社区民警约好当事双方时间,通过“指尖”网络连线进行“云调解”,并将调解全过程录屏保留,再分别约定当事人签署调解协议,确保“小事不出楼宇、大事不出网格”。

在为基层社区警务插上“智慧翅膀”的同时,徐公桥警务室还积极挖掘调动社区资源,组建邻里守望平安志愿者队伍,实现社区警务与基层治理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形势呼唤,“云调解”成必然选择

“大家心平气和,先听我讲……”这是徐公桥社区警务室“云调解”室里,曹安派出所民警和视频在线的其他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开展着纠纷联合调处。

近年来,各类矛盾纠纷日益错综复杂,对专业调处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对应的法律工作者和专业调处力量却相对有限,“供需矛盾”明显。与此同时,市民快节奏的生活工作状态和疫情防控需求,也让传统的“线下面对面”式调解变得“捉襟见肘”。

针对这些情况,昆山公安主动作为、创新破题,一体化打造“线下调解室+线上云调解”新模式,特别是以临沪花桥地区为先行试点,高标准打造徐公桥社区警务室暨社会治理网格化联动工作站,专门开辟“云调解”工作室,在满足一般调解、问询、谈话等需求同时,也可根据实际情况视频连线专业调解人员,组织当事人远程“云调解”,在方便群众的同时,也极大节约了有限的专业调解资源。

候乃驰告诉记者,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事情处理、每一起纠纷调解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要求,昆山公安进一步规范“云调解”常态化运作机制,确保始终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并经得起检验。

据了解,为明晰适用范围,昆山公安法制部门牵头多次会同相关职能部门专题研商,确定各类矛盾纠纷的主管责任部门及“云调解”适用范围,对接法检司部门明确“云调解”协议书标准格式、填写规范,确保协议书签署后的法律效力;对于公安管辖的打架斗殴、损毁财物等矛盾纠纷,坚持严打与调处并重,符合打处条件的一律依法处理。

与此同时,昆山公安开展部门协同,将检察、法庭、司法、信访、劳动、驻所律师和社区力量纳入“云调解”成员部门,必要时统筹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社会事业等力量共同参与,确保“云调解”工作专业高效运行。

下实功夫,“云调解”显现大实效

候乃驰告诉记者,昆山公安始终坚持人民需求居首、人民利益为先,以做优做实“云调解”模式为抓手,持续推动矛盾纠纷发现在苗头、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

充分发挥“线下+云上”相结合。依托派出所社区警务室力量,联动区镇有关职能部门及社区网格队伍,在开展好日常基层治理的同时,对发现的矛盾纠纷,能现场化解的力争现场化解;需要启动现场“云调解”的,依托“腾讯会议系统”“企业微信”等实时搭建“云端会场”,提供“一对二”“多对二”法律咨询和调处服务,线上线下相互弥补、更加有效。

充分发挥“内畅+外联”相结合。为确保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提前对接相关专业职能部门明确联络员、制作值班表、设置AB角,确保按需启动、一键响应、有求必应。常态情况下,由公安主导,人民调解员、驻所律师协同参与,必要时在线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值班力量,针对矛盾纠纷的焦点问题,从专业角度向群众提供最迫切、最有效的指导帮助,融情于理、寓情于法,切实推动各类矛盾纠纷得到规范高效化解。

不久前,市民王先生与他人发生租赁纠纷,在征得双方同意后,昆山警方适时启动“云调解”模式,邀请工商等相关职能部门介入,让身处异地的双方当事人在线上达成和解。

在疫情防控期间,“云调解”更是发挥了其“不见面”“无接触”的独特优势,让原本可能需要“一拖再拖”的矛盾“就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