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kss622/2023-00017
综合政务报告
昆山市人民政府
2023-02-13
昆山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有效

昆山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23-02-13 14:56 访问量: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向社会公开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主要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211日至20221231日。本报告可通过昆山市人民政府网站(www.ks.gov.cn)查阅或下载。如需咨询,请与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昆山市前进中路108号;邮编:215300;电话:0512-57009190)。

一、总体情况

2022,昆山市政府办公室认真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昆山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政务公开水平稳步提升。

1.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动态调整机制。坚持先审后发,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估,对因情势变化可以公开的信息予以公开,对已失效的信息进行规范清理,并对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进行标注。2022年市政府办公室通过昆山市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全年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市政府文件19件、市政府办公室文件69件,市政府常务会议纪要18件,确保所有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

2. 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及上级相关工作要求,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工作,使网站页面、栏目简洁明了,信息公开更加高效便民。建立健全有效的政务新媒体运维机制,进一步压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积极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巩固拓展主流舆论阵地。全年开展政务新媒体检测4次,全力查纠表述错误、内容更新不及时、政民互动不紧密等突出问题,全市政务新媒体100%合格率接近80%继续推进省、苏州交办的沉睡政务新媒体清理工作全年关停、迁移政务新媒体10个。

3. 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质量明确专人专职负责依申请公开办理,细化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事项,并及时更新于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畅通公开申请渠道。2022年,办理以市政府为被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1全部依法依规完成答复,并做好回应咨询工作,全年市政府办公室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的产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4.强化监督整改工作。对照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实际,精心制定政务公开考核细则,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板块、部门绩效考核,切实发挥刚性约束作用。对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的整体运行情况、栏目更新情况、信息内容质量等实行常态化监管,定期通报完成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督促限期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0

7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0

1

0

0

0

0

5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1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3

1

4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6

6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3

3

(七)总计

60

1

6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工作措施

2022年市政府办公室在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新媒体等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一是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模块功能有待进一步细化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2023年,市政府办公室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要求,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做优做强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模块,探索新型网站运维管理模式,推动信息资源整合发布体系不断创新创优;二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完善考核督导机制,充分压实公开主体责任;三是加强业务指导,充分运用基层政务公开目录清单,加强上下协调、横向协同,进一步提高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高效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在办理2022年度信息公开申请中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