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kss622/2024-00005
综合政务报告
昆山市人民政府
2024-01-25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有效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24-01-25 09:48 访问量: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向社会公开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主要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311日至20231231日。本报告可通过昆山市人民政府网站(www.ks.gov.cn)查阅或下载。如需咨询,请与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昆山市前进中路108号;邮编:215300;电话:0512-57009190)。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昆山市政府办公室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要求,认真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政务公开水平稳步提升。

1.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及时更新《昆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全年通过昆山市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市政府文件44件,市政府办公室文件81件,市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1件,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

2.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对标省、苏州关于网站规范建设相关考核指标,做好全市各区镇、部门机关简介栏目、法定主动公开栏目改版,做到统一分类、统一公开要素。建立健全政策文件库,完成市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工作。深化政务新媒体监管,抓好政务新媒体备案工作,避免账号体外运行。全年开展政务新媒体检测4次,全力查纠表述错误、内容更新不及时、政民互动不紧密等突出问题,推动政务新媒体规范运行。

3. 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及集中统一公开工作。先后下发《关于开展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集中清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废止、修改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部门及区镇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和集中统一公开工作的通知》,对原115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共计修改1件,废止10件,走废止程序3件,自动失效8件,最终梳理保留94件,对保留施行的94件文件首次公布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并在昆山市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开。

4. 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质量。明确专人专职负责依申请公开办理,细化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事项。共办理以市政府为被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8件,全部依法依规完成答复,其中予以公开的15件,部分公开的4件,不予公开2件,无法提供(不掌握)的58件,不予处理的2件,按其他处理的7件。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5. 强化监督考核工作。对照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实际,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市行政机关年度绩效考核,切实发挥刚性约束作用。对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的整体运行情况、栏目更新情况、信息内容质量等实行常态化监管,定期通报完成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督促限期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10

9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4

11

0

0

1

0

8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5

1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2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

2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8

9

1

5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2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6

6

(七)总计

76

11

1

8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工作措施

2023,市政府办公室在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新媒体等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一是政务新媒体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依申请公开办理效率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还需进一步优化。

2024年,市政府办公室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要求,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功能建设,把“互联网+政务”作为发布政务信息、加强舆论引导、开展科普宣传、促进社会共治、加强政民互动的重要渠道和窗口;二是继续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和程序,规范运行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处理和答复等环节,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管理和审核工作,确保能够按规定及时准确作出答复;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细化完善市政府门户网站功能模块,完善网站搜索功能,提高信息处理自动性,提升服务办事效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在办理2023年度信息公开申请中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