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往期专题 / 行政复议

昆山复议案件“回头看”倒逼依法行政

时间: 2022-05-31 15:18 来源: 昆山市司法局 访问量:
【字体:

昆山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行政复议指导监督功能,以案促改,以案治本,通过全面排查梳理、研判重点领域、督促整改问题等方式,形成监督指导闭环,打造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示范样本,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拉网式查摆问题。全面梳理2020年以来全市一审行政诉讼败诉案件、本级政府直接纠错的行政复议案件,以及近两年来制发的20余份行政复议建议书,根据案件特点,摸排案件较多、错案频发的重点执法领域,形成分析报告,为明确部署今年重点执法监督领域提供数据支撑。针对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市场监督管理领域复议案件量激增情况,重点研究分析,撰写《昆山市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复议案件情况分析报告》,提出下一步努力方向与整改措施。

二是持久式整改督促。编制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期限和主要责任人,督促整改落实,力争问题整改率达到100%。设立追踪回访岗,针对撤销、变更等直接纠错的行政复议决定,在履行期限截止后15日内完成追踪回访情况报告。设立部门衔接岗,在复议案件承办过程中发现行政执法为违法或者不当行为,及时将《案件线索情况表》以及行政行为违法相关材料交法制与执法监督科,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2020年以来,针对农村宅基地管理、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形成多份案件线索,与执法监督科建立重点执法领域的沟通研判与双向反馈机制。

三是长远式协同推进。印发《昆山市行政执法程序典型案例汇编》,总结归纳全市典型行政违法案件,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意见。对于执法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从源头规范行政行为。通过组织旁听庭审、观摩庭审等活动,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和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规范执法行为,推动行政争议总量逐年下降。常态化开展“回头看”活动,通过回访、调研等方式,推动相关问题整改收尾,杜绝违法现象频发、违法行为久纠不改等情形。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