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往期专题 / 行政复议

昆山上好“三堂课”严格规范市场监管领域执法行为

时间: 2022-12-01 15:01 来源: 昆山市司法局 访问量:
【字体:

市场监管领域案件量大,涉及面广,仅昆山市消费者投诉举报案件办理量年均可达5万件,是行政执法监督重点领域之一,也是行政复议诉讼高发频发领域。昆山市司法局坚持聚焦小切口逐个击破,通过上好“三堂课”严格规范市场监管领域执法行为,强化重点执法领域诉源治理成效。

一是上好“必修课”,强化知识技能储备。针对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分两期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执法规范化建设培训班,督促执法人员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紧扣依法行政重点业务,紧密结合一线执法工作,设置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管理、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等内容,邀请相关业务领域专家、学者授课,从理论知识和实践案例两个维度提升执法人员专业素能,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二是上好“私教课”,严格督促问题整改。强化“行政复议+执法监督”“一案双查”联动机制,对市场监管领域12件被复议案件执法材料进行评查分析,发现相关案件在作出原行政行为时存在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程序瑕疵,法律适用不准确,执法标准不一等执法重点问题。严格依法作出行政复议纠错决定,针对复议个案制发行政复议建议书,针对普遍性问题制发行政执法监督建议书,并将相关建议抄送分管领域副市长及市场监管部门主要领导,严格督促市场监管部门限时反馈,动态跟进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执法问题逐项整改到位。开展线上线下法治私教课程,定向培训指导,解答执法人员疑惑,提升执法办案规范化水平。

三是上好“协商课”,推动纠纷实质化解。由市司法局牵头,推动成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调解委员会,由局长担任调委会主任,设副主任9名,委员30名,精选熟悉行政管理、行政执法且有一定调解经验能力的14名行政调解员,明确行政调解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工作纪律等内容。重点关注消费者投诉举报案件,坚持“能调尽调”原则,在合法合理的基础上促进商家与消费者平等协商、自愿和解,积极构建行政相对人与行政机关之间友好沟通的桥梁,促进市场监管领域行政争议在非诉讼阶段“案结事了”。今年以来办结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复议案件61件,终止41件,调撤率高达67.2%。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