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疫情防控

ksswsjkwyh/2022-00072
科教文卫其他
昆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05-13
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关于常态化开展核酸检测筛查监测的问答

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关于常态化开展核酸检测筛查监测的问答

时间: 2022-05-13 12:16 访问量:
【字体:

今年2月疫情发生以来,苏州始终支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始终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经过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并肩作战,5月5日成功“摘星”,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生产生活秩序正有序恢复。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周边城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病毒还在不断变异,苏州仍有零星散发疫情,我们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一方面毫不松懈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另一方面,毫不动摇坚持常态化开展核酸检测筛查监测。

Q:为什么每三天要至少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答: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的特点,要做到早发现,必须把监测预警的关口再前移,进一步拓宽监测的范围和渠道,建立平急结合的监测预警体系,通过较高频次的社会面核酸检测筛查监测,尽快找到“漏网之鱼”,坚持以快制快、以快制胜,做到早发现、快处置,有效阻断疫情传播。经专家研判,指挥部决定,全市继续坚持开展核酸检测常态化筛查监测,全体市民每三天至少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后续视疫情形势及时动态调整。

Q:哪些场合需要用到72小时以内核酸阴性证明?

答:为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今后,出入全市各类公共场所、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村)以及乘坐公共交通,都需要扫“场所码”进行登记,查验“苏康码”“行程卡”以及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为了保证您的出行便利,请每三天至少进行一次核酸检测。(48小时内接种疫苗的除外)

Q:如何做到每三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答:请广大市民积极参加各县级市、区组织的常态化区域核酸检测。目前该安排的频次为:重点区域每天一检,风险区域两天一检,其他区域三天一检,能保证每个市民每三天至少轮到一次。此外,我们还印发了企业核酸检测工作指引,将企业核酸检测纳入所在乡镇、街道、开发区等板块统一部署,500人以上企业做好核酸检测方案,中小企业密集的区域(包括写字楼)设立公共服务采样点。企业与社区采样记录或检测结果实行互认。与此同时,苏州全市已设置了352个核酸采样点,其中普通采样服务点268个,黄码人员专用核酸采样点84个,后续还将增加更多便民采样点,市民可根据需要就近采样。

Q:如何保障重点人群“应检尽检”?

答:根据上级部署,按规定频次做好47类重点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有些重点人群,我们还结合实际,加密检测频次。如:对与境外人员和货物直接接触的人员、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定点医疗机构和发热门诊医务人员、快递人员、公交司机、保洁、保安等重点人员落实每天一测。结合中小学有序复学,在学校里对全体师生员工(封闭管理的高三年级除外)落实每日一次核酸检测。

苏州全市新冠病毒核酸普通(便民)采样点
(截至2022年5月7日)

扫描二维码查看名单

苏州市黄码人员专用核酸采样点
(截至2022年5月8日)
扫描二维码查看名单

来源:苏州发布、昆山发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