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疫情防控

ksswsjkwyh/2023-00010
科教文卫其他
昆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02-01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很重要!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很重要!

时间: 2023-02-01 13:04 访问量:
【字体:

 1.哪些人更应该通过接种疫苗获得重点防护?

新冠病毒感染后,各个年龄段、各类人群都会出现重症,有的会出现死亡。但以下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住院风险、重症风险、死亡风险比较高:

●老年人。老年人呈现“年龄越大,重症、死亡风险越高”的特点。

●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其中,患有心血管疾病、慢阻肺、癌症、糖尿病、高血压的病人出现重症死亡风险比较高。

●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

    新冠流行过程中,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和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一直是重点防护对象,除了采取非疫苗的防控措施外,接种疫苗是做好防护的最优先措施。
    建议没有完成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尽快完成疫苗接种,符合条件的及时接种加强针。

    2.刚刚接种疫苗就发现自己阳了,会增加安全风险吗?

    如果抗原检测或者核酸阳性,近期内不建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这主要是基于从保护作用的必要性来考虑。
    从目前的监测和研究结果显示,没有发现在新冠病毒流行期间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导致出现不良反应增加的风险。

    3.感染过新冠病毒并已痊愈的老年人是否还应该接种疫苗?需要间隔多久接种?

    从现有的研究证实,单纯的新冠病毒感染产生的免疫力弱于自然感染和疫苗接种产生的混合免疫力。
    按照目前的规定,感染过新冠病毒并已痊愈的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老年人,后续于感染间隔6个月以上接种一剂次疫苗。

4.老人目前接种疫苗晚不晚?接种后多久能产生抗体?

通常接种疫苗后1-2周开始产生抗体,全程免疫后4周产生的抗体能够达到较高水平,意味着产生了较好的保护作用。如果是加强免疫,因有免疫记忆,接种疫苗后产生的抗体会比基础免疫产生得更快。疫苗接种后产生抗体,尤其是高水平的抗体需要一定时间。

5.之前由于基础病等原因被评估为不符合接种疫苗的老人是否一直不能接种?

    既往接种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这类属于严重过敏反应,也是最明确的接种禁忌症,不能接种。
    有基础性疾病评估后不能接种,大多数属于暂时缓种,不属于接种禁忌。后期病情稳定后或特殊的治疗结束后就可以考虑接种。

来源:健康江苏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