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kssjjkfq/2021-00048
综合政务其他
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12-20
关于《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解读

关于《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解读

时间: 2021-12-20 15:28 访问量:
【字体: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统一部署,昆山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认真推进区级规划编制工作。在全区各部门、单位的积极参与及大力支持下,历时一时多,《昆山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编制完成,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十四五”规划建议及纲要,我们深入研究开发区推进实施长三角一体化、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一带一路”等重大国家战略的机遇,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新理念,按照 “对接市级规划、突出开发区特点、体现责任担当”的要求,对开发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做了多轮修改完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如下:

(一)基本框架。纲要紧紧围绕建设超一流国家级经开区的战略目标谋篇布局,分为八章29节:第一章主要回顾十三五期间昆山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总结成绩和经验,分析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判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第二章主要阐述昆山开发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定位、发展理念和发展原则、发展目标、空间布局,这是对今后五年全区转型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第三章到第七章对十四五期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具体措施做了安排布置;第八章是为规划实施提供的保障措施。

(二)总体要求。一是明确提出开发区要坚定建设“超一流国家级经开区”的总目标。概括讲就是“1+5”框架体系,以全面建设超一流国家级开发区为总定位,全力推进全方位转型,着力将开发区打造成为产业转型、科技创新、开放发展、产城融合、现代治理“五个先行示范区”。二是明确“十四五”时期开发区在国家、省市发展战略中的使命担当。持续走在全国经开区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最前列,为昆山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城市,成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江苏建设的样板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三是提出五大发展原则。即坚持全面转型、提档升级,突出了转型在各项事业发展中的全面性、统筹性引领作用;坚持科创引领、强基提质;强化临沪对台、开放提升;突出品质引领、绿色低碳;聚焦民生优先、安全发展。

(三)发展目标。从中期来看,2025年,昆山开发区初步建成超一流国家级经开区和“五个先行示范区”,综合排名保持前列,产业科创实现突破,内外开放深化拓展,东部新城形成框架,生态环境根本好转,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园区国际化品质显著提高。确保昆山开发区在国家级开发区评比中保持前五位、在全省开发区评比中保持第二位,力争在全国开发区营商环境评比中保持领先。

从远期来看,到2035年,昆山开发区在“十四五”发展基础上,继续弘扬“昆山之路”精神,再奋斗十年,基本建成超一流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实力、产业能级、开放程度、园区品质和营商环境大幅提升,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昆山开发区在全国各项排名继续位居前列、努力争先进位,成为全国经开区转型升级和开放创新的样本。

(四)指标体系。整个指标体系包括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四个方面29项指标。指标设定把握了以下三个原则:一是与昆山市规划纲要指标一致;二是区指标在全市的占比,相比“十三五”保持不降,这个主要是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际使用外资等经济指标,体现了开发区在全市“十四五”发展中的仍然保持主力军、主战场地位;三是本着勇于担当、自加压力的务实态度,以及增加难度、跳起来够得着的奋斗精神,原则上部分的区指标优于市指标。

(五)重点任务。包括五个方面,是对“1+5”目标体系中 “五个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具体部署。一是打造数字赋能的产业转型先行示范区。全力构建多元发展的1+3+2”现代产业新体系,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汽车零部件及新能源汽车、高端智能装备、高端食品等三大千亿级新兴产业,着力提升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两大服务业发展水平,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二是打造创新活跃的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从企业、平台、人才、创新创业生态四个方面,对科技创新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三是打造双循环的开放发展先行示范区。发挥昆山开发区临沪对台优势,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深化昆台全方位合作,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打造超一流的营商环境,来实现开放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四是打造绿色低碳的产城融合先行示范区。包括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新格局,把开发区的城市建设置身于长三角一体化的宏大背景下,对“两轴三带”、“两核多园”城市空间新格局进行规划;以打造高品质东部新城、补齐传统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来构筑高颜值城市新面貌;以强化污染防治和强化资源节约利用打造生态宜居园区新样板。五是打造安全幸福的现代治理先行示范区。在建设美好生活的幸福开发区部分,对于“十四五”期间全区富民增收、教育资源的大幅改善,加大优质医疗服务供给、老年服务体系建设等进行了具体部署。在建设智慧治理的平安开发区部分,对全区安全生产未来的目标体系、管理体系进行规划,提出全面助推昆山市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建立与经济发展相匹配的安全生产新格局。另外对基层社会治理“四大中心”建设进行部署;在建设靓丽文明的魅力开发区部分,对于推动文体事业发展、常态化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进行规划。在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注重国家和省市最新的发展导向和工作部署,将数字化转型、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新的发展部署和要求,在规划的相应位置予以充分体现,使规划与时俱进、与上级战略决策同频共振。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