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kssnyncj/2022-00006
国土农林水利其他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2-01-28
《昆山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昆山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时间: 2022-01-30 13:31 访问量:
【字体:

一、起草背景

依据《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苏州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昆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衔接《昆山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昆山市探索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和苏州党代会等精神要求,由市农业农村局起草制定《昆山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

二、起草过程

2021年2月拟定规划提纲,4月形成规划初稿,6月召开专家论证会讨论通过,目前初稿已完成,并在OA上征求了三轮各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形成了《昆山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送审稿)》,并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经市政府第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于2022年1月21日印发《昆山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昆政办发〔2022〕4号)。

三、总体框架

《昆山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主要由7个篇章、一个指标体系和一个附表构成。第一篇为“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共3章7节;第二篇为“以绿色智慧为发展导向全面打造国内一流、科技领先的产业兴旺示范区”,共4章12节;第三篇为“以美村美居为品质追求全面塑造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生态典范区”,共2章7节;第四篇为“以和谐善治为文明风尚全面建设邻里和睦、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样板区”,共2章8节;第五篇为“以共同富裕为奋斗目标全面建设县域顶尖、国内知名的融合发展引领区”,共4章10节;第六篇为“以改革创新为驱动引擎全面建设勇立潮头、生机勃发的农村改革先行区”,共3章7节;第七篇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凝聚推动规划实施的强大合力”,共1章3节。一个指标体系为昆山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设定了“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城乡融合”4个领域31个指标。

四、主要内容

(一)第一篇“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

主要是对“十三五”期间的昆山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十四五”期间,昆山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面临的三大机遇,明确“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1.“十三五”期间总结。到“十三五”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力争到2022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阶段性目标进展顺利,为全面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高水平共同富裕奠定坚实基础。

2.“十四五”期间三大机遇。一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昆山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二是协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昆山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创造强劲的发展动能。三是承担多项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任务,为昆山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激发持续的发展活力。

3.“十四五”规划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准确把握农业农村现代化与城乡经济社会统筹发展的深层关系,坚持以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高水平共同富裕为重要目标,深入贯彻维农惠民理念,高质量推动昆山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始终走在前列,在聚力建设新城市、大力发展新产业、全力布局新赛道中实现新的超越。充分体现昆山县域综合实力标杆水平、全面展现未来五年昆山人民对更高质量乡村美好生活的现实愿景。

4.“十四五”规划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坚持新发展理念;三是坚持深化改革;四是坚持农民主体;五是坚持协调融合。

5.“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到2022年,在继续保持省、苏州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县级综合排名第一等次的基础上,昆山积极争当全国乡村振兴县域排头兵,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到2025年,昆山以打造“产业兴旺示范区、生态宜居典范区、乡村治理样板区、城乡融合引领区、农村改革先行区”五个区为重要抓手,以高质量推动农业农村“四新”为实践目标,全面探索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城乡协调融合的现实模样和最美形态,全力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县,成为昆山向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最美窗口”中的“最靓风景”。

(二)第二篇“以绿色智慧为发展导向全面打造国内一流、科技领先的产业兴旺示范区”

主要是以构建一流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和现代农业安全保障体系为重点,以“一心一带两翼”为总体布局,以“三高一美”为抓手全面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立足发展都市农业、智慧农业,优化提升优质水稻、阳澄湖大闸蟹等主导产业,突出农业设施化、园区化、融合化、绿色化、智慧化和品牌化,全面推进昆山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到2025年,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能力稳步提高,“三高一美”指数达到100%,将昆山建设成具有昆韵特色的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三)第三篇为“以美村美居为品质追求全面塑造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生态典范区”

主要是进一步统筹城乡社会事业建设,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巩固和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加强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到2025年,全市累计建成35个特色精品乡村,236个集聚提升类、特色保护类村庄和164个其他一般村庄全部建成特色康居乡村,力争将2年内无拆迁计划、10户以上的搬迁撤并类村庄全部建成特色宜居乡村。美丽生态河湖470条,村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率达10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100%,彻底消除城乡劣V类水体,争创全国闻名的美丽生态典范区。

(四)第四篇为“以和谐善治为文明风尚全面建设邻里和睦、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样板区”

主要是着力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和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乡村社会治理体系,探索运用乡村治理积分制等方式,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争创全国典范式的乡村治理样板区。

(五)第五篇为“以共同富裕为奋斗目标全面建设县域顶尖、国内知名的融合发展引领区”

主要是进一步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以解决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为主攻方向,更加注重向农村、基层、相对欠发达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居民收入均等化,促进公共服务均衡化。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加快突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率先在推动共同富裕方面实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争创县域顶尖、国内知名的融合发展引领区。

(六)第六篇为“以改革创新为驱动引擎全面建设勇立潮头、生机勃发的农村改革先行区”

主要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化农村土地改革,探索创新农业经营主体积分评价管理等改革,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试点改革,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充分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争当勇立潮头、生机勃发的农村改革先行区。

(七)第七篇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凝聚推动规划实施的强大合力”

主要是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实施党建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规划实施和工作推进机制,确保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