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kss622/2022-00001
综合政务其他
昆山市人民政府
2021-12-27
昆山市“十四五”数字政府建设发展规划解读

昆山市“十四五”数字政府建设发展规划解读

时间: 2021-12-27 14:43 访问量:
【字体:

本规划以昆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为统领,融合江苏省、苏州市十四五数字政府建设发展规划相关要求和目标任务,是今后五年我市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依据和行动纲领,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发展现状和问题

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我市数字政府建设在基础设施、数据共享、城市治理、民生服务、政务服务等领域的成果,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机遇挑战。

二、总体要求

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建设目标和指标体系。到2025年,基本建成多元数据融合、全栈技术融合、复杂业务融合、发展生态融合和组织体系融合的超融合数字政府,实现“智慧创新、一体高效”的政府运行新模式,同步设置基础设施、城市运行治理、生活服务等5个方面的22项指标。

三、框架设计

系统提出了数字政府“体系支撑、平台赋能、场景创新”的总体架构、“一套数字智慧底座、四大领域智能应用、三端多屏服务”的技术架构和横向协同互动、纵向联动贯通的组织架构。

四、主要任务

谋篇布局“十四五”期间全市数字政府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具体任务,围绕“平台赋能,构筑能力支撑”“场景驱动,搭建应用蓝图”“管理变革,推动长效运营”3方面规划了34项任务。强调重点工作,推动“一网通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协同发展,坚持“应用+数据”双轮驱动,以数据汇集、共享、利用为核心,聚焦惠民服务、城市管理、社会治理、产业生态四大领域,规划了一批创新型融合场景应用,加速推进昆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五、保障举措

提出要完善组织保障,加强统筹安排,健全制度保障,推进队伍建设和强化资金保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