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kss622/2022-00001
综合政务其他
昆山市人民政府
2021-12-27
关于加强昆山市数字政府一体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关于加强昆山市数字政府一体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时间: 2021-12-27 14:36 访问量:
【字体:

一、编制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战略部署,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文件精神,按照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数字政府市域一体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以及《关于贯彻落实〈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实施方案》及八个专项工作方案精神,立足我市“十四五”数字政府建设发展规划、“一网通用”专项工作中关于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意识统筹推进数字政府一体建设的基本要求,形成了本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为三部分:指导思想、一体化建设和保障措施。

一是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市一盘棋的要求,构建市域一体化架构,向上对接好苏州市级相关业务平台,对下统筹规划好市级和区镇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统一基础支撑、统一标准规范、统一评价考核。二是一体化建设。在规划方案设计、要素管理、数据归集共享、协同发展等方面工作秉持一体化发展理念,增强数字政府建设整体性、系统性;从组织架构、制度规范、技术架构、培训体系等角度构建一体化架构体系,形成上下联动、纵横协同的工作机制;从云网平台、共享平台、数据中台、业务中台、运营平台等共性服务平台着手,建设和完善一体化平台能力,优化提升共性服务支撑;面对法人、自然人、政务工作人员等三类对象,持续提升一体化应用感知服务;强化落实各类安全措施,提升一体化安全防护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三是保障措施。从加大财政支持、夯实人才支撑、强化考核评价三方面保障实施意见有效实施,擘画“全市一盘棋”的整体化数字政府的新蓝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助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

三、制定意义

实施意见的出台,对全市数字政府一体化建设工作做了具体规划和部署。有利于转变思维方式,形成一体化发展的工作理念,建立健全全市统一的数字政府标准规范体系;有利于打通数据共享通道,推动政务数据的多源汇聚、深度融合、全面共享;有利于高标准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云网体系,实现技术底座、运营管理和供给方式的统一;有利于形成职责清晰、分工有序、协调有力的数字政府建设工作格局,从各自“独舞”变成各部门“共舞”;有利于打造一体化高效运行的“数字政府”,加速释放大数据的乘数效应,开创我市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