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kssmzj/2022-00107
综合政务民政其他其他
昆山市民政局
2022-07-14
关于《昆山养老服务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关于《昆山养老服务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时间: 2022-07-14 16:21 访问量:
【字体:

一、制定目的

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打造特色养老体系,提高老有颐养水平,推动昆山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民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的通知》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苏州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的通知》,结合昆山养老服务发展实际,特编制本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规划》制定的背景及必要性

“十三五”时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市养老服务工作在财政投入、政策出台、设施建设、覆盖人群、服务质量、人才队伍、医养融合、运行机制等方面取得较大进展。“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养老服务业迈向现代化发展的五年。我市养老服务潜在需求依然旺盛,养老服务结构升级态势明显,养老服务资源分布尚不平衡,养老服务配套政策有待完善,养老服务专业水平有待提升。

《规划》是“十四五”时期全市开展养老服务工作的指引,从制度建设、设施建设、队伍建设、标准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为全面规范推进养老服务工作提供保障。

三、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4个部分:

第一部分:规划背景。回顾了我市“十三五”时期养老服务取得的成绩,“十四五”期间面临的形势。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市养老服务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市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医养结合服务、老年宜居环境、养老服务产业、精神文化生活、养老服务标准、人才队伍建设、智慧养老服务、应急管理体系等10个方面的建设任务。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保障、完善投入机制、加强组织实施等4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确保养老服务发展目标顺利实现。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