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ksskxjsj/2022-00112
科教文卫通知
昆山市科学技术局
2022-09-06
关于《“昆育融”风险补偿资金池实施细则(试行)》的政策解读

关于《“昆育融”风险补偿资金池实施细则(试行)》的政策解读

时间: 2022-09-06 11:27 访问量:
【字体:

一、制定背景

为切实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提升全市科技招商工作水平,改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融资环境,打通企业融资“先一公里”,提高“首贷”支持力度,依据《昆山市综合风险池管理办法》(昆政办发[2021]140号)等文件精神,制定《“昆育融”风险补偿资金池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二、主要内容

本《实施细则》包含6章、26条条款,分别为总则、支持对象、管理机构及职责、资金额度及运作方式、项目管理与风险补偿、考核奖惩几部分内容。

第一章

主要阐述了“昆育融”制定的背景及依据。

第二章

主要是对支持对象的界定。第二条提出昆育融”主要支持企业开展研发创新活动;第三条提出“昆育融”白名单的准入标准,除了高企、双创人才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外,专门针对我市科技招商项目划定了几项科技指标,由区镇把关推荐,纳入“昆育融”支持名单。

第三章

主要设定了管理机构及职责,其中,第六条做了详细的职责分工。

第四章

主要是运作方式,规定了“昆育融”产品风险承担比例和标准,及相关费率等问题。

第五章

主要是“昆育融”融资贷款项目的管理及发生代偿的相关操作流程。

第六章

主要是对产品熔断机制、追偿、不良信用记录等方面的条款。

三、主要特点

1.融资门槛低

“昆育融”与市综合风险池现运行的其他子产品支持方式和重点不同,更加侧重于科技招商项目、特别是初创企业“首贷”问题。《实施细则》第三条规定,“昆育融”支持对象为在昆山注册成立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企业:一是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二是昆山市级及以上双创人才企业;三是当年度在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系统上取得入库登记编号的企业;四是符合所在区镇科技招商产业方向,其主导产品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项目具有新颖性,实缴资本不少于100万元,且取得所在区镇推荐文件的企业。

2.授信额度高

《实施细则》第九条、第十条规定,“昆育融”单户企业可享受融资额度高达1500万元,融资风险根据企业授信敞口金额分三档,分别由“昆育融”资金池、国有非银融资机构、担保和保险机构三方按相应比例承担。融资综合费率低于市场同类产品。

3.授信品种多样、周期灵活

昆育融”以区别于其他银行贷款的融资租赁为主要模式,丰富市综合风险池功能,拓展支持范围和支持方式。《实施细则》第十一条指出,昆育融”授信业务含融资租赁、小额贷款、保理等多项组合授信品种,授信周期灵活,可根据企业实际需要授信周期长达36个月。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