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kssczj/2022-00095
财政经贸其他
昆山市财政局
2022-09-20
关于《昆山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关于《昆山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时间: 2022-09-20 13:55 访问量:
【字体:

为规范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保障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昆山市财政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江苏省财政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江苏省、苏州市有关财政专项资金管理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制定背景

2020年9月,江苏省政府印发《江苏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省政府第138号令)并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2021年8月,苏州市政府印发《苏州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苏府规字〔2021〕9号)。上级进一步规范了专项资金管理流程,形成了专项资金管理的全新格局。与此同时,我市《昆山市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昆政发〔2008〕75号)于2008年12月由市政府批转印发,现已实施十四年。随着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市级财政专项资金规模不断扩大、范围愈发广泛,原《暂行办法》已经不能满足新形势下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实际需要。2021年9月起,我们根据江苏省、苏州市有关财政专项资金管理规定,结合我市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新需要,制定了《昆山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二、起草过程

昆山市财政局按照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要求,自2021年9月起开展制定《管理办法》的工作,经过政策梳理、讨论研究,形成了《管理办法》初稿,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征求公众意见,《管理办法》初稿在中国昆山网站进行了公示,并向昆山市各区镇、各部委办局、各资金使用单位书面征求了意见,根据收到的反馈意见进行了修订完善。

二是专家论证,《管理办法》初稿向特邀专家进行书面征求意见,并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了修订完善。

三是合法性审查,《管理办法》通过了法制机构的合法性审查,形成了合法性审查报告。

四是公平竞争审查,《管理办法》通过了法制机构的公平竞争审查,形成了公平竞争审查报告。

三、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分为七个章节四十九条,贯彻落实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工作提出的要求,遵循了新预算法和预算实施条例的新规定,总结了昆山专项资金管理的经验,结合昆山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体现了与时俱进和务实性,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章:总则。阐述了管理办法的设立依据、定义、原则和适用范围。

第二章:设立、调整和撤销。对专项资金的设立、调整和撤销进行了规定,明确了相关程序,规定了专项资金实施清单管理。

第三章:使用和执行。对专项资金在使用和执行过程中存在的情况进行了相关规定。

第四章:绩效管理和监督。对专项资金开展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进行了相关规定,并明确了专项资金的管理受人大机关、政府部门和社会的共同监督。

第五章:管理职责。对专项资金管理过程中市级财政部门、市级业务主管部门、各区镇财政部门、各区镇业务主管部门、专项资金使用单位和个人的有关职责进行了界定。

第六章:责任追究。对专项资金管理过程中的违规违法行为的处置作出了规定。

第七章:附则。对《管理办法》的相关名词出了解释,并对相关事宜出说明。

四、主要特点

一是体现“放管服”改革方向。明确规定专项资金实行清单管理,实现清单之外无专项。同时,适度下放项目审批权,区镇财政部门在完成约束性任务的前提下,结合本级资金安排情况,不改变资金类级科目的基础上,在同一财政事权内,将专项转移支付整合使用。

二是落实信用管理要求。引入专项资金信用管理要求,提高专项资金使用安全性。规定了在资金的使用和执行上,由业务主管部门负责组织项目申报和评审工作,并依托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对申报主体进行信用审查。通过落实信用承诺,促进了申报单位和个人对专项资金申报项目各环节所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

三是压实资金管理责任。贯彻《预算法》要求,科学划分和落实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等各环节职责,压实各方责任。

四是强化绩效管理和监督。从管理原则、绩效评估、绩效监督等方面,进一步健全了涵盖绩效目标、运行监控、绩效评价、成果应用等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五是明确专项资金执行期限。原办法对专项资金执行期限未做明确规定,修订后规定专项资金执行期限一般不得超过5年。通过明确专项资金执行年限,提升了专项资金执行过程中的稳定性。同时,《管理办法》规定市级预算安排的专项资金当年未形成支出的,收回市级总预算,提供资金使用效益。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