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ksswsjkwyh/2022-00141
科教文卫其他
昆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11-03
关于《昆山市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工作方案》的解读

关于《昆山市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工作方案》的解读

时间: 2022-11-03 09:10 访问量:
【字体:

根据昆山市2022年社区卫生服务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年初任务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等文件要求,主要为本市65周岁及以上常住居民和0-36个月常住儿童提供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覆盖率达65%以上。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是结合项目工作现状,有针对性地对提供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的医务人员开展老年人和儿童中医药保健知识和技能培训。二是每年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1次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按照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记录表33项问题采集信息,根据体质判定标准进行体质辨识,并将辨识结果告知服务对象。根据不同体质从情志调摄、饮食调养、起居调摄、运动保健、穴位保健等方面进行相应的中医药保健指导。三是在儿童6、12、18、24、30、36月龄时,对儿童家长进行儿童中医药健康指导,包括向家长提供儿童中医饮食调养、起居活动指导。在儿童6、12月龄给家长传授摩腹和捏脊方法,在18、24月龄传授按揉迎香穴、足三里穴的方法,在30、36月龄传授按揉四神聪穴的方法。

市基公指导中心结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建立培训制度、增加培训频次、注重培训质量,努力提升服务素质。每季度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书面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时整改到位,确保项目质量。

市妇保所统筹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项目,负责项目培训、技术指导、质量控制等工作并建立专业指导团队,建立对口负责制,定期到医疗机构开展技术指导,帮助解决疑难技术问题。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