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ksssfj/2022-00188
综合政务其他
昆山市司法局
2022-12-14
关于《组织开展第五个“宪法宣传周”活动的方案》政策解读

关于《组织开展第五个“宪法宣传周”活动的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 2022-12-14 11:29 访问量:
【字体:

一、制定背景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推动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根据上级部署要求,结合昆山实际,组织开展2022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现就有关活动事项安排如下:

二、活动时间

12月4日(周日)——12月10日(周六)

三、活动主题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四、活动安排

(一)开展宪法进村、社区活动。充分利用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及文化礼堂、道德讲堂、农家书屋、在线课堂等,为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和“学法用法示范户”提供有针对性的法治培训,推动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

(二)开展宪法进机关活动。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宪法知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宪法日前后,举办宪法集中宣誓仪式,贯彻落实国家宪法宣誓制度。

(三)开展宪法进企业活动。面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通过在线授课、在线直播等形式,宣传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规范,推动“法治民企”建设,推进企业合规建设。

(四)开展宪法进校园活动。在全市中小学校青少年学生中组织开展“国旗下讲宪法”等参与度高、具有仪式感的宪法宣传活动,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

(五)开展宪法进网络活动。组织网络媒体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

(六)开展“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部署开展第五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市党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七)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宪法宣传周”期间,依托各区镇各部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以及公交、地铁移动屏、户外电子显示屏、楼道LED屏等,集中展播优秀宪法公益广告、宣传海报、标语等,全面扩大“宪法宣传周”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五、工作要求

突出宣传主题、落实普法责任、面向基层群众。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