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014190271/2023-00605
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其他
昆山市行政审批局
2023-06-01
《关于进一步开展便民服务个体工商户集中登记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关于进一步开展便民服务个体工商户集中登记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 2023-06-01 12:31 访问量:
【字体: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不断满足群众身边的便民服务需求,出台《关于进一步开展便民服务个体工商户集中登记的通知》,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依据

根据《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苏州市政府关于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相关规定制定。

二、制定意义

积极探索社区服务个体工商户集中登记模式,将政务服务下沉到社区,充分运用邻里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开辟个体户集中登记服务疏导点,给服务社区居民的小买卖经营者赋予了正式身份,打破没有经营场所这一制约社区服务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桎梏,疏通个体户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让个体经营者能够更长久的经营下去。

三、主要内容

各区镇可积极宣传开展便民服务个体工商户集中登记,大力开展缝补衣物、配钥匙、家电维修等便民服务个体工商户集中登记工作。

1.便民服务个体工商户集中登记,可以依托社区公共服务场所、党群服务点、邻里中心、农贸市场、小区会所等具有公共服务功能的合法场所作为便民服务个体工商户的集中登记经营场所,帮扶个体工商户发展,有效解决居民的社区便民服务需求。

2.集中登记的个体工商户经营范围应当以满足社区居民日常生活需求为主,登记的经营范围应为居民日常生活服务、日用电器修理、计算机及办公设备维修、日用产品修理、自行车修理、缝纫修补服务、家政服务等。

3.各区镇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摸排集中登记点和有意愿的经营者,做好规范申请个体工商户登记引导工作,具体业务办理可与辖区所在地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窗口联系。

四、其他

自印发之日起实行。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