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kssswj/2023-00063
综合政务通知
昆山市商务局
2023-06-04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2023 年昆山市营养早餐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2023 年昆山市营养早餐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 2023-06-04 18:27 访问量:
【字体:
昆山开发区、昆山高新区、花桥经济开发区、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各镇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各直属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2023年昆山市营养早餐工程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43
(此件公开发布)


2023年昆山市营养早餐工程实施方案

    营养早餐工程是我市
2023年十项暖民心工程之一。为更好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完善早餐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更便捷、更高质、更丰富、更健康的早餐供应,贯彻落实好苏州市商务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全市早餐业提升发展的若干措施》(商运行〔20238号)(以下简称《措施》)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坚持需求导向,对照《措施》支持重点,通过实施六个一批营养早餐工程,在全市新增或改建100家早餐点(店),进一步完善早餐服务供给,全力提升早餐网点布局均衡度、服务便利度和营养健康度,满足多层次、个性化、高品质的早餐需求,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工作任务
1.发展一批流动早餐。鼓励具备良好生产加工、冷链配送、食品安全追溯能力和餐饮经营管理经验的品牌企业开展流动早餐车业务,为市民提供多元化早餐服务。改造提升原有早餐车服务功能,丰富早餐供给品类,优化外观形象设计,提升城市形象。年内新设或改造流动早餐点50处。(牵头单位:市商务局、文商旅集团;配合单位:市公安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
2.进驻一批楼宇早餐。支持早餐企业在全市商务楼宇以轻餐饮形式提供早餐,让上班族多睡一刻钟”“吃得更健康。推进商务楼宇现有餐饮门店开发白领早餐业务,鼓励设立共享食堂,配置智能取餐柜、自动售货机等服务设施,方便网订自取、外卖送餐。年内增设楼宇早餐点20处。(牵头单位:市商务局、住建局;配合单位:各区镇)
3.增设一批轨交早餐。聚焦服务苏州轨交11号线昆山主要站点客流,引进口碑好、品控强、模式新的早餐企业在地铁站点开设早餐店铺或设置智能早餐柜。鼓励早餐企业结合昆山地方文化特点,针对轨交客流开设特色便利店或早餐单店。年内增设轨交早餐点10个。(牵头单位:市商务局、交通运输局;配合单位:交发集团、文商旅集团)
4.推动一批菜场早餐。以标准化农贸市场为依托,鼓励临时或固定摊贩独立开展早餐经营活动,建立菜场早餐多样化、大众化服务集群,丰富早餐供应品类。结合社区商业配套设施需求,将菜场早餐打造成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重要业态之一。年内优化提升菜场早餐店20家。(牵头单位:市商务局、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各区镇)
5.打造一批网红早餐。引导蛋饼摊等网红早餐点连锁化经营,优化产品和外观设计,提高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鼓励早餐网点加大形象宣传,在提供早餐服务的同时打造成为网红打卡点。支持早餐网点根据昆山地方特色饮食文化加强产品研发,丰富烹饪加工方式,创新早餐品种,树立自有品牌形象。年内打造网红早餐点5个。(牵头单位:市商务局、城管局;配合单位:各区镇,市文商旅集团)
6.创建一批示范早餐。鼓励早餐点在服务质量和健康营养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聚焦选树行业标杆、彰显特色品质,创建不同场景、不同品类的早餐示范点,引领全市早餐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早餐经营规模化、规范化、连锁化,保障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安全卫生和价廉物美的早餐服务。年内创建早餐示范点(店)10个。(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市场监管局、城管局、住建局,各区镇)
三、保障措施
1.建立协调机制。成立昆山市营养早餐工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对早餐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研究和集体决策。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具体负责推进各项日常工作。市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积极做好指导工作。各区镇抓好组织实施,努力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各相关部门,各区镇)
2.加大政策支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为主的原则,统筹安排市级政策资金支持示范早餐点(店)创建工作。落实国家相关税收政策,便利店、早餐车等销售早餐符合相关条件的,可适用餐饮服务增值税政策。鼓励国有物业对其早餐店租户给予房租减免优惠。(牵头单位:市财政局国资办、税务局、商务局;配合单位:各区镇)
3.优化制度供给。制定流动早餐车管理办法,明确流动早餐车企业的准入条件和经营管理要求,在早餐车辆上牌、验车、水电安装、经营时段等便利化方面给予支持。对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早餐销售者、固定经营场所且面积在60平方米以下的早餐店,由审批改为备案,并简化消防安全检查流程。增设早餐时段道路临时停车泊位,为早餐消费者停车提供便利。将早餐网点建设作为社区商业网点的重要配套纳入昆山市商业网点布局规划。(牵头单位:市公安局、城管局、消防大队、市场监管局、住建局、商务局;配合单位:各区镇)
4.发挥社会力量。鼓励国有企业利用载体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大早餐网点建设运营,提升早餐网点管理和服务水平。鼓励餐饮单位参与便民早餐点的建设改造和经营,扩大早餐网点覆盖面。立昆山市早餐行业协会,在早餐网点规划、运营、管理等方面合力共建我市营养早餐工程,出台自律性行规、行约,共同推动早餐业健康发展。牵头单位:商务局、财政局国资办场监管局、民政局;配合单位:文商旅集团、交发集团,各区镇)

附件:昆山市营养早餐工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昆山市营养早餐工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为更好地统筹指导、协调推进我市营养早餐工程,加快完善早餐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更便捷、更高质、更丰富、更健康的早餐供应,现成立昆山市营养早餐工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  陈  钊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周元鹏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杨  波 市商务局局长
:  吴尚坚 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
汪  咫 市民政局副局长
王剑明 市财政局副局长
陆  炜 市住建局副局长
施建峰 市城管局副局长
陈春华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申晓敏 市商务局副局长
乙生永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
徐  喆 市税务局副局长
尚庆宽 昆山交发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童雅雯 昆山文商旅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
戴  毅 市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
张清盛 昆山开发区科技局副局长
周  建 昆山高新区经发局副局长
燕丽婷 花桥镇党委委员
李海雕 昆山旅游度假区招商服务局副局长、周庄镇副镇长
霍子辰 张浦镇副镇长
黄  培 周市镇党委委员
徐  磊 陆家镇副镇长
刘莎莎 巴城镇党委委员
陆  庆 千灯镇党委副书记
朱月强 淀山湖镇党委副书记
胡文艳 锦溪镇副镇长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