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ksswsjkwyh/2024-00009
科教文卫其他
昆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4-03-26
《昆山市诊所(中医诊所)备案管理实施方案》的解读

《昆山市诊所(中医诊所)备案管理实施方案》的解读

时间: 2024-03-26 10:58 访问量:
【字体: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诊所(中医诊所)备案工作平稳过渡、规范运转,我委研究制定了《昆山市诊所(中医诊所)备案管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2022年12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正式印发《关于印发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在全国全面推进诊所备案制改革工作。2023年1月19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做好诊所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细化和明确部门职责和工作要求。2023年6月28日,苏州市卫健委印发《关于归集社会办医疗机构诊疗数据开展数字化监管的通知》,为推进诊所建立门诊电子病历系统,与本市诊所信息化监管平台对接相关工作提供有力支撑。2023年11月,我委结合昆山工作实际,印发《关于印发昆山市诊所(中医诊所)备案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将诊所备案各项要求全部落实到位。

二、工作目标和重点内容

《实施方案》共包括正文五个部分和附件:

第一部分:工作目标。明确了《实施方案》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等。

第二部分:实施范围。明确了诊所定义和适用范围,明确了中外合资、合作诊所的管理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第三部分:工作内容。明确了设置诊所需要具备的条件,以及诊所开展诊疗活动应遵循的规定和要求;提出了对新设置的诊所自发放诊所备案凭证之日起45个工作日内进行现场核查、对辖区内诊所每年开展至少一次现场监督检查以及开展日常信息化监管的要求,明确了撤销诊所备案的情形;明确了对本办法施行前已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诊所直接予以备案,办理时限要求为2023年12月20日之前。

第四部分:备案流程。细化制定了诊所备案所需材料、备案程序等。

第五部分:工作要求。明确了相关医疗机构的工作要求,市卫健委相关部门权责分工和诊所管理工作机制。附件中细化制定了存量诊所备案时序进度安排。

三、主要特点

(一)诊所备案是一项法律上规定的制度。诊所备案制是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成熟经验之一,从中医诊所备案逐步推广到所有诊所的备案管理,并被我国立法机关所采纳,其制度正当性先后被我国《中医药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医师法》所明确。

(二)实施方案是法律法规规定的细化、具体化。《实施方案》从备案主体、备案材料、备案程序、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市卫健委相关部门对诊所执业活动、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等情况的监督管理要求等。

(三)实施方案在方便诊所举办与确保医疗质量安全之间合理平衡。诊所备案是在诊所审批制上简化、演变过来,诊所备案制的最终目的是使诊所医疗服务供给更充分,使广大人民群众在常见病、普通病等医疗服务获得方面更加便捷。对诊所管理的本质是从注重事前监管转变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并重,最终还是为了在方便诊所举办的同时,仍然能确保诊所医疗服务的医疗质量与安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