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文件

ksszrzyhghj/2021-00063
国土农林水利其他
昆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12-17
关于印发《昆山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实施方案》的通知
昆资规发〔2021〕18号

关于印发《昆山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 2021-12-17 11:19 访问量:
【字体:

昆山开发区、昆山高新区、花桥经济开发区、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各镇党委和政府,各城市管理党工委、办事处,市各部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各直属单位:

《昆山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昆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11月23日    

昆山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实施方案

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印发<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总体方案>的通知》(自然资发〔2020〕15号)、《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江苏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实施方案>的通知》(苏自然资发〔2020〕205号)、《苏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苏州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府办〔2021〕215号),结合昆山市实际,编制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深化落实江苏省和苏州市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及市委、市政府“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相关要求,按照上级部署,统筹开展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和评价工作,准确掌握昆山市自然资源家底及其动态变化,为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推进全市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基础支撑。

(二)基本原则

分工协作、紧密配合;统筹部署,分步实施;一查多用,成果共享;实事求是、客观公正。

(三)工作目标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和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核心职责,构建全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工作体系。一是科学组织实施全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查清各类自然资源家底及其变化情况;二是依托基础测绘和各类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成果,建设全市自然资源三维立体时空数据库和管理系统,形成自然资源日常管理所需的“一张底版、一套数据和一个平台”;三是强化全市调查监测成果统计分析,客观评价自然资源管理效果和国土空间利用效率。

二、主要任务

在自然资源部、江苏省、苏州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制度体系的总体框架下,构建符合昆山市市情的调查、监测、评价工作体系;配合完成国家、江苏省、苏州市统一组织开展的调查监测任务,组织开展具有昆山特色的各类专项调查监测项目;加强调查监测成果的分析评价和应用管理;建立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制度体系。

(一)自然资源调查

以国土调查为基础,集成森林资源清查、湿地资源调查、水资源调查等数据成果,建立起自然资源管理本底“一张图”。建立自然资源专项调查工作机制,根据专业管理的需要,定期组织开展全市自然资源专项调查,并按程序和要求发布专项调查成果。

(二)自然资源监测

以每年12月31日为时点,对我市范围内的自然资源定期开展全覆盖动态遥感监测。对地表覆盖和某一区域、某一类型自然资源的特征指标进行专题监测。根据工作需要,对社会关注的突发性公共事件快速响应,组织开展应急监测工作。

(三)数据库和管理系统建设

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分布式存储等技术,建设全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数据库管理系统,实现全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成果的集成存储、管理、更新、分发和服务等。

(四)评价制度

基于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指标和评价指标,开展综合分析和系统评价,为科学决策和严格管理提供依据。

(五)成果及应用

形成数据、统计数据集、报告、图件、数据库及管理系统等成果。服务国家调查监测、省市重点工作、自然资源管理、相关部门监管以及社会公众需求。

三、实施计划

2021年,编制并发布《昆山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实施方案》,初步建立调查监测工作机制;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完成2020年度国土变更调查等调查监测任务。

2022年-2024年,按需开展基础调查监测、专项调查监测和应急监测;开展调查监测成果数据整合,基本完成数据库及数据库管理系统建设,初步形成支撑自然资源管理的调查监测“一张底版、一套数据、一个平台”。

2024年-2025年,完成数据库及数据库管理系统建设,形成自然资源管理的“一张底版、一套数据和一个平台”。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苏州市资源规划局的指导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面负责我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的总体规划、统一部署和整体推进,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二)制度保障

通过完善招投标、经费管理、检查验收、分级目标责任制等各类规章制度,保障调查监测工作的顺利实施。引导社会力量,培育市场化调查监测队伍,更好地支撑调查监测工作开展。

(三)经费保障

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落实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统筹安排、突出重点、保障急需、提高绩效。

(四)技术保障

加强调查监测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充分利用天空地一体化协同观测、物联网、动态监测与预警等现代高新技术,重点加强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等方面技术在调查监测中的应用。发挥高校、科研院所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成果分析评价和调查监测新技术研发方面的优势。

(五)质量保障

依据《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质量管理导则(试行)》,逐步形成调查监测全过程质量管控机制。依法严格履行质量监管职责,保障调查监测成果真实准确可靠。充分利用好现有专业质检机构,切实发挥其成果质量检查作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