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重大决策预公开

kss622/2022-00112
综合政务通知
昆山市人民政府
2022-10-28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昆山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通知
昆政办发〔2022〕109号
有效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昆山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通知

时间: 2022-10-28 15:40 访问量:
【字体:

昆山开发区、昆山高新区、花桥经济开发区、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各直属单位:

行政许可是政府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手段。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江苏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通知》(苏政办发〔2022〕57号)和苏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苏州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通知》(苏府办〔2022〕173号)要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编制、严格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持续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和监管效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现就公布昆山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及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依法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2022年底前,构建形成全市统筹、分级负责、事项统一、权责清晰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昆山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协调办”)负责组织梳理昆山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编制昆山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清单不超出苏州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范围,事项清单编制完成后汇集至全国行政许可管理系统。

二、制定和细化统一行政许可实施规范

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应当逐项明确事项名称、主管部门、实施机关、设定和实施依据等基本要素,且不得超出上级清单的范围。此前行政许可事项调整的层级、方式与本次公布的清单不一致的,以本次公布的清单为准。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中明确的主管部门或行政审批部门要根据上级制定的实施规范,细化完善昆山实施规范并向社会公布。上级实施规范中已经明确的实施要素,下级实施规范要严格保持一致。在制定行政许可实施规范过程中,市协调办要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严格把关,防止出现扩大审批范围、增设许可条件、设置变相许可等行为。2022年底前,市协调办汇总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并汇集至全国行政许可管理系统。

三、严格依照清单依法依规实施行政许可

各部门要严格执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严肃清理整治以各种名义变相设立的许可,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坚决防止行政许可“明减暗增”。2022年底前,各行政许可实施机关要根据实施规范,及时更新调整办事指南,并汇集至全国行政许可管理系统,确保线上线下办事指南内容一致。办事指南一经公布,应当严格遵照执行,不得随意增加行政许可条件、申请材料、中介服务、审批环节、审批时限等,但可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根据“放管服”改革要求作出有利于行政相对人的优化调整。市协调办要加强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施情况的动态评估和全程监督,会同事项主管部门及时纠正在清单外实施许可、加重申请人负担等违规行为。在严格执行办事指南的同时,各部门要通过优化业务流程,加强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一件事”“免证办”等改革措施,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利更满意。

四、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

各部门要一体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托行政许可事项清单,逐项明确审批监管职责边界,严守监管底线。对审管一体事项,实施机关履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主体责任;对审管分离的事项,审批部门对审批行为、过程和结果负责,行业主管部门履行事中事后监管主体责任。各部门要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建立审管衔接机制,加强各审批系统、监管系统的对接和数据共享,实现审批和监管信息无障碍推送、实时共享。

五、及时做好清单动态调整和有关清单衔接

因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需要动态调整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有关部门应当提出调整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申请,书面征求编办、司法行政部门意见后,市协调办应当及时进行调整,实施机关做好实施前准备。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等中涉及的行政许可事项,应当严格与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保持一致,调整情况及时报市协调办。

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高度重视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细化方案,建立机制,配齐配强力量,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各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本系统清单编制和管理工作的指导,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积极支持配合,形成整体合力,保证有序高效推进。市协调办要加强统筹推进,狠抓指导协调、督促检查、宣传解读等工作,为打造更规范、更公平、更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施中的重大问题和相关落实情况应及时向市政府请示报告。

附件:昆山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昆山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