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府常务会议

014190052/2018-08045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会议纪要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09-30
市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纪要
昆政纪〔2018〕10号

市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纪要

时间: 2018-09-30 09:00 访问量:
【字体:

 

昆政纪〔201810

 

918,代市长周旭东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听取《 证照分离改革专题督查报告》

会议听取了市编委办主任金琪关于《 证照分离改革专题督查报告》。

会议明确:

1. “证照分离改革是深化 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意义重大。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系统谋划,积极稳妥下放事权,同时要强化服务指导,确保改革措施落地生效;昆山开发区、昆山高新区要提高承接能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构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努力把昆山打造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区域。

2. 积极学习借鉴苏州工业园区等地区先进经验,加快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和部门数据的互联互通,实现政务服务科学化、规范化、智能化

3. 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做好对上沟通,明确改革对接重点,大力推进数据共享共用,着力解决系统不兼容等问题。

4. 昆山开发区、昆山高新区要立足实际,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二、听取《 金融超市建设推进情况督查报告》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夏小明关于《 金融超市建设推进情况督查报告》。

会议明确:

1. 要加快平台建设,丰富服务内容。各区镇要发动力量增加企业注册量,苏州银行作为 金融超市的运营管理机构,要积极引导证券、基金、保险、担保等金融机构加入,推出一批实用性、操作性强的创新型融资产品,确保今年10月份完成平台建设。

2. 要加强沟通对接,完善系统功能。积极引进新理念、新技术,加强平台专业分析评价能力,提升后台智能化处理水平,努力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专业的金融服务。

3. 要强化宣传推介,适时举行银企对接活动,持续扩大推广覆盖面,不断提高 金融超市知晓度、吸引力。

三、听取《全市低效用地再利用目标任务推进落实情况督查报告》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夏小明关于《全市低效用地再利用目标任务推进落实情况督查报告》。

会议明确:

1. 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结合 三优三保” “263”331”专项行动、散乱污企业治理等工作,加大环保、安监、消防等执法力度,倒逼企业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2. 要积极用好政策工具,落实国家关于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严控土地二级市场交易,严禁企业擅自 工改商等违法违规行为。

3. 要加快建设工业用地综合信息系统,加强数据分析,强化运行监测,为招商引资、政策制定等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4. 请宋德强副市长牵头,国土、经信等部门研究制定相关鼓励政策,探索 三优三保国有公司等市场主体参与低效用地再开发再利用的路径与措施,做好政府性债务管控工作。

5. 要建立健全协调会议制度,及时协商解决低效用地再开发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合力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

四、听取《全市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情况专项督查报告》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夏小明关于《全市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情况专项督查报告》。

会议明确:

1. 要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紧抓项目进度,加强分类指导,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

2. 要规范项目管理制度,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市领导挂钩联系作用,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协调等工作机制,切实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3. 要完善项目保障措施,抓好要素保障、督查推进、评估考核等工作,努力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4. 市发改委牵头,及早谋划2019重大产业项目安排,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五、听取《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改造工作督查情况报告》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钱景霞关于《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改造工作督查情况报告》。

会议明确:

1. 农贸市场建设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成因复杂,要坚持高位统筹,充分发挥市领导挂钩督办机制作用,及时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难点问题。

2. 要强化政策保障,聚焦改造提升工作,住建、规划、国土、消防等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各司其职、协同发力,开辟 绿色通道,加强服务指导,落实监管责任,对共性问题要形成会办意见,合力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3. 要明确扶持政策,细化操作办法,市财政局对中环内市场改造工程提供资金保障,对自筹资金的民营市场改造,要加强政府监管、审计,严格审核验收,确保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改造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4. 要积极探索民营农贸市场回购路径,做到 能收尽收,增强农贸市场公益属性,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六、审议《中央巡视组有关我市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突出问题整改方案》

会议听取了市安监局局长朱维元关于《中央巡视组有关我市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突出问题整改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

会议明确:

1. 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严格落实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

2. 深入推进 331” 专项行动,持续深化 九小场所” “三合一场所、六防” “委外作业、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强化风险辨识管控,加快建立重大隐患管控机制,确保安全形势稳定可控。

3. 切实加大监管力度,强化压力传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议原则通过上述方案要求相关部门完善后抓好组织实施。

七、审议《关于对出租住房领域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的工作方案(试行)》

会议听取了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朱明就《关于对出租住房领域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的工作方案(试行)》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规范房屋租赁行业,各区镇要适时探索组建国有租赁公司,不断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议原则通过上述方案要求相关部门完善后抓好组织实施。

八、审议《关于在全市小学组织开展课后延时服务的实施意见》

会议听取了市教育局局长金建鸿《关于在全市小学组织开展课后延时服务的实施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

会议明确:

1. 要加强组织协调,由市教育局负责业务指导,各区镇负责辖区内工作的资源统筹协调,为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创造良好条件。

2. 要明确服务对象和内容,并结合本土特色,引导学校加强昆曲等艺术类、体育类社团活动组织,进一步提升素质教育水平。

3. 要落实经费保障,由市教育局牵头,根据各学校开展社团活动情况制定奖补政策,原则上直属学校和民工子弟学校的经费由市财政承担,区镇学校的经费由区镇财政承担。

4. 要注重服务安全,建立健全活动场所安全检查、门卫登记等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考勤、监管、交接班等工作要求,切实保障师生安全。

议原则通过上述文件要求相关部门完善后抓好组织实施。

九、审议《关于加强区镇环保检查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会议听取了市环保局局长郁志华就《关于加强区镇环保检查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

会议明确:

1. 要强化专职队伍建设,坚持精简、高效原则,各区镇根据实际情况,按照每60—80家污染源企业配备1名环保检查员的要求,以统筹调配为主、适当招聘为补充,确保环保检查员配备到位。

2. 要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环保检查员专业能力,配好专业装备,夯实基层工作力量。

3. 要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强化结果运用,充分调动检查员工作积极性,不断强化团队建设。

4. 市环保局要合理拓展检查员工作领域,将餐饮商贸区域、商住小区等纳入检查范围。

议原则通过上述文件要求相关部门完善后抓好组织实施。

十、审议《昆山市周市镇集中行政审批工作实施方案》

会议听取了市政务办主任吴忠关于《昆山市周市镇集中行政审批工作实施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

会议明确:

1. 要按照 放管服改革相关部署要求,认真总结张浦镇经济发达镇改革经验,市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全力支持周市镇集中行政审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2. 周市镇要借鉴先进经验,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承接能力,努力将周市镇行政审批局打造成为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机构。

议原则通过上述方案要求相关部门完善后抓好组织实施

十一、审议《关于全面实施昆山市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

会议听取了市财政局局长钱许东就《关于全面实施昆山市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

会议明确:

1.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制定完善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办法,主动接受评价,自觉接受监督,切实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 市财政局要加强绩效评价体系建设,制定具体操作办法,将绩效理念和方法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推动财政支出由 重分配 重绩效转变,促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议原则通过上述文件要求相关部门完善后抓好组织实施

十二、审议《昆山市超标粮食处置实施细则》

会议听取了市粮食局副局长钱小峰关于《昆山市超标粮食处置实施细则》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按照依法监管、依规处置的原则,实行定点收购、分类储存、定向销售、全程监管,切实保护农民利益,保障消费者身体健康,确保全市粮食安全。

议原则通过上述文件要求相关部门完善后抓好组织实施

会议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

 

出席:周旭东  金健宏      宋德强            江雪龙  汤土云  

列席:丁成明  庞文红  王卫东  秦微晰  夏小明  钱景霞

陆圣奇      宋修福  高喜冬       

纪委陆峰,组织部荣毅龙,宣传部(文明办)朱叶华,政法委柏佳春,农办陈鲁勇,编委办金琪,法院李军,检察院赵庆,发改委秦珊珊,经信委万继民,教育局金建鸿,科技局陆陈军,公安局江涛,民政局陶桂荣,司法局陈磊,财政局钱许东,国资办翁文忠,人社局朱天舒,国土局徐锁发,住建局黄毅恒,规划局何剑鸣,管局陈强,交通局景惠中,水利局冯小明,农委东兵,商务局杨世伟,文广新局徐红生,卫计委全林,体育局闵红伟,环保局郁志华,旅游局丁绮文,民宗局许征,审计局范俊敏,安监局朱维元,市场监管局应忠伟,统计局夏明军,物价局何翠英,粮食局钱小峰,民防局单俊炜,政务办吴忠,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吴向东,供销总社奚震威,转型办朱雪泉,重点办王卫东,总工会许士忠,团市委范茜茜,妇联钱翌,人行吕伟,银监办盛小平,税务局蒋健,供电公司施晨,电信局张晓华,气象局朱焱,移动公司徐建群,联通公司陈伟,创控集团唐烨,城投集团胡刚,交发集团盛卫东,文商旅集团薛仁民,水务集团何岩,消防大队刘锐,苏州银行王元吉,农发行施达,昆山开发区姚伟宏,昆山高新区张建文,花桥经济开发区浦建宏,旅游度假区许祥友,张浦镇顾向民,周市镇蔡力,陆家镇施敬,巴城镇王晔,千灯镇董梁,淀山湖镇罗敏,周庄镇石颖,锦溪镇吴恽,柏庐城市管理办事处张玉静,亭林城市管理办事处季兆祥,青阳城市管理办事处葛唯刚,震川城市管理办事处傅惠民。

记录:王贤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18928

    (此件公开发布)

昆政纪〔2018〕10号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