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府常务会议

014190052/2019-06688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会议纪要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0-16
市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纪要
昆政纪〔2019〕18号

市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纪要

时间: 2019-10-16 09:00 访问量:
【字体:

 

昆政纪〔201918

 

20191012下午,市长周旭东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审议了《昆山市停车管理实施细则》《昆山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昆山市工业厂房出租管理指导意见》,听取了加快创新转型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个一批重点项目进展督查情况报告、关于2019年全市三级挂牌督办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整改进展情况的汇报、关于2019年招商护商服务月开展情况的汇报。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听取加快创新转型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个一批重点项目进展督查情况报告

(一)原则同意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创新转型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个一批重点项目进展督查情况报告。

(二)从全市 十个一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来看,相关单位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十个一批重点项目涵盖面广,包括引进重大产业项目、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 单打冠军、隐形冠军企业等方面,要坚持把加快创新转型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个一批重点项目作为抓转型、增动能的重要抓手,紧盯不放、做出成效。

(三)要落实工作责任,各区镇、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好项目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在层层抓落实、层层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对脱幅项目,要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请分管市领导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各项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四)要突出工作重点,一要引进重大项目,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狠抓招商引资不松劲,重点引进地标性项目、创新型项目以及与我市产业链匹配程度高的大项目、好项目,集中力量推动精准招商,全力以赴抓好经济发展。二要做好老旧工业小区改造,深挖潜力、盘活存量,有效落实《昆山科创产业用地管理办法试行(Ma)》,提高土地利用效益,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空间。三要打造创新载体,加快推进 一廊一园一港建设,为培育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提供平台支撑。

(五)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想方设法解决企业发展难题,鼓励企业研发创新、技术改造、增资扩产,不断提振企业信心,稳定发展预期,推动创新发展。

二、听取关于2019年全市三级挂牌督办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整改进展情况的汇报

(一)原则同意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全市三级挂牌督办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整改进展情况的汇报。

(二)推进三级挂牌督办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整改是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各板块、各部门要发扬斗争精神,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要在思想上继续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按照蓝绍敏书记在昆山调研时强调的 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 “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的要求,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在最突出的位置,将重大事故隐患当成事故看待,决不能心存侥幸。党政主要领导要常过问、多调度,分管领导要多牵头、常协调,其他领导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各自分管领域重大事故隐患整改推进工作。

(四)要在力度上继续加强。各板块、各部门要结合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安环消防领域专项百日严打整治和 “331” 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整改,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快的速度,逐一整改到位。对新排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要实行动态管理,严格按照排查、上报、挂牌、治理、验收、核销等流程实行 闭环式管理。要加快推进挂牌督办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整改,省级、苏州市级挂牌督办重大事故隐患年内必须整改到位,昆山市级挂牌督办重大事故隐患要按照能快则快原则有序推进。

(五)要在督办上继续加码。各板块、各部门要建立重大事故隐患定期检查和通报制度,对隐患整改不重视、行动迟缓、措施不力、未按规定要求和时限落实整改措施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特别是对挂牌督办后再次发生事故的,要顶格处理。市安委办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和牵头抓总作用,整合相关单位同向发力,确保重大事故隐患按期整改到位。

三、审议《昆山市停车管理实施细则》《昆山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

(一)原则通过《昆山市停车管理实施细则》《昆山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由相关部门完善后抓好组织实施。

(二)近年来,通过新建改造停车场、施划停车泊位、利用收费措施提高停车资源利用率等措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难问题,但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停车难问题依然突出。要进一步加强停车场规划、建设,规范停放服务收费行为,切实提升停车管理水平。

(三)要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切实发挥好市级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及时研究、协调、解决机动车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监督管理等方面重大问题。要加强源头管控,对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严格按照停车场配建标准,把好规划、施工、验收等关口。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履职,在停车场建设、改造及管理等方面形成合力,切实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

(四)要想方设法增加停车泊位。在公共建筑、住宅小区、商业综合体等新建、改建、扩建过程中,必须按标准配建机动车停车场,适当提升配建比例。各板块要进一步挖掘停车资源,摸排、利用闲置用地,建设一批临时停车场,增加停车泊位供给。同时,要结合轨交S1线建设和老城区改造,探索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停车场周末和夜间时间段向市民开放,加强开放停车场监督管理,提高现有停车资源利用率,有效缓解停车压力。

(五)要着力提升停车管理水平。在全市开展停车资源普查的基础上,加快开发建设智能化停车管理平台,统筹全市停车资源,实现停车资源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停车场点信息要实时向社会发布,使市民及时找到停车泊位。要进一步规范路面、道板停车秩序,执法部门要加大管理力度,切实查处各类违法停车行为。

(六)要严格停车收费管理。针对不同地段、不同停车时间、不同性质停车场,实行差异化收费政策,发挥价格杠杆作用,提高停车场利用率。要严管严罚,对违法停车、乱停乱靠等行为,按照相关规定处罚。

四、听取关于2019年招商护商服务月开展情况的汇报

(一)原则同意市商务局关于2019年招商护商服务月开展情况的汇报。

(二)在当前经济形势相对复杂的背景下,今年招商护商服务月活动紧密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帮助企业切实解决发展难题,成效十分显著,形成了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成功案例,各单位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做好服务企业各项工作。

(三)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企业服务。当前中美经贸摩擦局势仍不明朗,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安全环保标准提升等形势下,要充分发挥政府服务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方面的作用,做到 政府回应大于企业呼声,不断提振企业信心,稳定发展预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四)要跟踪落实,确保问题解决到位。请市政府办公室适时牵头相关部门开展 回头看,确保问题协调处理意见落实到位。各板块、各部门要主动与企业沟通交流,及时了解企业动态,快速对接企业需求,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标世行标准,不断擦亮 昆山服务金字招牌。

(五)要创新机制,研究解决共性问题。此次招商护商服务月活动中,共梳理出8个共性问题,涉及资源规划、生态环境、商务等多个部门。各问题牵头部门要坚持系统化思维,突出靶向性研究,强化创新意识,勇于探索、敢于担当,加快制定切实可行的操作办法,以勇闯 无人区的果敢,回答 无问之答,做出 无解之解请分管市领导加强协调指导,确保落实到位。

(六)要加强宣传,营造招商护商的服务氛围。本次活动汇总了25个先进做法案例,要借助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展现一流营商环境,稳定企业预期,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创新企业来昆投资兴业。

五、审议《昆山市工业厂房出租管理指导意见》

(一)原则通过《昆山市工业厂房出租管理指导意见》,由相关部门完善后抓好组织实施。

(二)要完善指导意见。规范工业厂房出租管理,对提高出租厂房的管理水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对指导意见进行合规性审查,确保内容合法合规,具有指导性和操作性。

(三)相关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强化创新意识,体现担当精神,切实帮助区镇和企业解决各类困难问题,为有效开展工业厂房出租管理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四)要压实区镇责任,各区镇要抓紧做好排查工作,全面摸清底数,研究制定本区镇实施方案,有效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各区镇要安排专门部门、专门人员负责,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形成有序高效的工作机制。

(五)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工业厂房所有人责任,不断强化工业厂房租赁规范化管理。同时,要加强宣传引导,确保政策宣传到位,充分调动企业落实各项管理要求的积极性、主动性。

会议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

 

出席:周旭东  徐敏中      宋德强      陆陈军 

    张建成  周继春  张玉林  陶林生 

列席:丁成明  夏小明  钱景霞  陆圣奇  宋修福  席庆宏   

    洪椿裕      高喜冬         

    周元鹏

市纪委监委陈志强,组织部(科创办)陈青林,宣传部朱民华,台办吴韬,法院邹卫琪,检察院高建强,发改委秦珊珊,教育局金建鸿,科技局赵姝,工业和信息化局罗敏,公安局沈桃林,司法局陈磊,财政局钱许东,人社局朱天舒,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李铭,住建局王卫东,城管局陈强,交通局单俊炜,水务局黄亚刚,农业农村局陈鲁勇,商务局(招商服务中心)秦微晰、张晶,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苏培兰,卫生健康委员会洪志强,应急管理局朱维元,行政审批局吴忠,市场监管局应忠伟,统计局夏明军,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周建中,生态环境局郁志华,供销总社费文隽,转型办严、夏政强,科创发展服务中心高豫立,“331”工作专班李青,工商联宋建华,海关王红生,人行归晓波,税务局郏祥弟,供电公司沈扬,消防大队王利根,城投集团胡刚,交发集团何智勇,文商旅集团薛仁民,水务集团何岩,昆山开发区潘建康,昆山高新区孔维华,花桥经济开发区景惠中,旅游度假区石东兵,张浦镇顾向民,周市镇蔡力,陆家镇吴洁,巴城镇王晔,千灯镇陆剑峰,淀山湖镇朱叶华,周庄镇石颖,锦溪镇李猛,柏庐城市管理办事处张玉静,亭林城市管理办事处芦枫,青阳城市管理办事处金洪涛,震川城市管理办事处傅惠民。

记录:李润千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191016

(此件公开发布)

昆政纪〔2019〕18号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