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府常务会议

014190052/2020-03333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会议纪要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07-13
市政府第58次常务会议纪要(主动公开)
昆政纪〔2020〕17号

市政府第58次常务会议纪要(主动公开)

时间: 2020-07-13 00:00 访问量:
【字体:

 

昆政纪〔202017

202076日下午,市长周旭东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8次常务会议,作了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安全生产专题宣讲,审议了《昆山市安委会成员等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昆山市第二批安全生产巡查反馈意见和第三批安全生产巡查(督导)计划》《昆山市探索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年行动(2020-2022年)实施方案》《昆山市工业区改造升级工作指导意见》《2020年昆山市工业区改造升级工作实施方案》《昆山市关于推进工业区改造升级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安全生产专题宣讲: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进城市安全发展

(一)会议学习宣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确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就安全生产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系统回答了如何认识安全生产工作、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指导性,为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二)关于城市安全发展的重点工作要求,会议强调,城市是各类要素资源和经济社会活动最集中的地方,也是人口最为密集、安全隐患较多、风险较为集中的地区,城市安全绝不能掉以轻心,必须紧紧抓在手上。要突出抓好建设、建筑施工的安全,确保建筑领域的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要突出抓好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切实查清整改消防隐患;要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和地下空间安全,确保城市安全运转;要突出抓好群租厂房安全,提升企业发展质量;要突出抓好民生设施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突出抓好城市交通安全,加强重点路段、重点车辆安全监管,绝不允许一辆车失管、带病上路、导致风险外溢。

(三)关于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但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随着城市化推进,城市人口、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各种潜在性、继发性、突发性风险隐患叠加集聚,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城市安全管理水平与现代化城市发展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四)关于当前及下一阶段安全生产的重点任务,会议强调,各板块、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围绕安全生产既定工作目标,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重点整治见效、制度运行有力、源头治理深入,进一步补齐短板、筑牢防线、夯实基础,全力压降生产安全事故,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审议《昆山市安委会成员等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

(一)原则通过《昆山市安委会成员等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由市安委办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新修订的职责规定覆盖部门更加全面、重点工作更加突出、职责边界更加清晰,对不同监管主体职责进行了明确,建立了更加科学、完善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各板块、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吃透文件精神,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全面落实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 三管三必须要求,全力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三)要狠抓工作重点,全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是职责规定中的重要内容,充分体现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心和主线。各板块、各部门要紧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两个不放松 务必整出成效的要求,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持续深入开展 “1+27+1”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蓝盾护航百日行动、违法违规 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以及群租厂房综合治理,坚决做到排查 零盲区、隐患 零容忍

(四)要紧盯薄弱环节,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受疫情防控、季节性灾害、高温汛期等叠加影响,安全生产形势面临巨大考验。各板块、各部门务必要保持高度定力,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厌战情绪,针对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冶金工贸、道路运输等领域事故多发易发频发特点,建立经常性会商研判机制,落实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事故防范,真正把事故控制在萌芽状态。对于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盲区,务必要严防死守、盯紧看牢,坚决防范群死群伤事故,确保不出事故、少出事故。

三、审议《昆山市第二批安全生产巡查反馈意见和第三批安全生产巡查(督导)计划》

(一)原则通过《昆山市第二批安全生产巡查反馈意见和第三批安全生产巡查(督导)计划》。由市安委办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要深刻认识开展安全生产巡查督导的重要意义。开展安全生产巡查督导是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强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解决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各板块要通过查找差距、堵塞漏洞,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针对巡查反馈的突出问题和各类隐患,要高度重视、压茬推进,既要对账销号,也要举一反三,全面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要积极配合安全生产巡查督导工作。各相关板块和单位要坚决服从巡查督导组安排,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巡查督导组开展工作。要认真总结、全面客观反映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严格按照调阅资料清单,准确、及时、完整提供材料,让巡查督导听到真话、巡到实情、查到关键,决不允许弄虚作假、护短遮丑、推卸责任,为巡查督导作出准确判断提供真实可靠依据。

(四)要强化巡查督导结果的运用。对巡查督导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清单、确定整改时限,做到边巡查、边整改、边提高。要深挖问题根源,从源头上完善防范举措,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完善监管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责任具体、环环相扣的 责任链,从根本上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四、审议《昆山市探索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年行动(2020—2022年)实施方案》

(一)原则通过《昆山市探索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年行动(2020—2022年)实施方案》。由市农业农村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要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 三农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始终坚持 争第一、创唯一的目标导向,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各项工作,确保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蓝图率先在昆山展现现实模样。

(三)要对标对表,完成指标任务。各区镇和相关责任单位要各负其责,坚持巩固优势和补齐短板相结合,对标找差、精准施策、抓好落实。对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完成难度较大的指标,市农业农村局要会同各区镇、各相关部门认真分析研究,提出解决对策,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四)要强化保障,形成工作合力。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全面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项目化、清单化落实 四个优先要求,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始终走在苏州、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五、审议《昆山市工业区改造升级工作指导意见》《2020年昆山市工业区改造升级工作实施方案》《昆山市关于推进工业区改造升级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

(一)原则通过《昆山市工业区改造升级工作指导意见》《2020年昆山市工业区改造升级工作实施方案》《昆山市关于推进工业区改造升级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改委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市委深改委审议。

(二)要统一思想认识,合力推动改造工作。工业区改造升级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区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加强联动、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特别是各区镇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激发内生动力,向存量要增量,向增量要质量,持续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要加强沟通协调,扎实高效有序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履行职能,建立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要定期对出现的问题加以协调解决。对于共性问题,要及时出台政策,确保打通堵点;对于个性问题,要 一事一议,解决痛点难点,确保工业区改造升级有序推进。

(四)要细化配套政策,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针对改造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要深入走访调研,收集各方需求,加强针对性、系统性研究,通过政策撬动,增强区镇自身动力,鼓励国资企业、工业企业和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工业区改造工作。在给予资金激励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优化办事流程、创新工作机制,推动工业区改造升级成为全市挖掘存量资源、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发展质量的 一号工程,成为昆山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出席:周旭东  岳晓楠      宋德强        桥施伟华  周继春  张建成  张玉林  沈立新  梁小勇

列席:丁成明  夏小明  钱景霞  陆圣奇  宋修福  席庆宏

    洪椿裕  曾洪标      高喜冬   

    周元鹏 

市纪委监委陆峰,组织部荣毅龙,宣传部(网信办)

徐立平,统战部(民宗局)郭江,政法委(综治联动

中心)沈强,编办金琪,台办吴韬,巡察办陈志强,

融媒体中心左宝昌,法院邹卫琪,检察院高建强,发

改委秦珊珊,教育局卿胜,科技局赵姝,工业和信息

化局罗敏,公安局沈桃林,民政局陶桂荣,司法局陈

磊,财政局钱许东,人社局赵京斌,自然资源和规划

局李铭,住建局王卫东,城管局陈强,交通局单俊炜,

水务局徐彬,农业农村局陈鲁勇,商务局秦微晰,文

体广电和旅游局苏培兰,卫生健康委员会冯全林,应

急管理局朱维元,行政审批局王声尧,市场监管局应

忠伟,统计局夏明军,医疗保障局王利国,信访局孙

尚书,转型办陆伟,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彭俊,供销合

作总社袁超,金融办洪椿裕,信用办朱明,大数据资

源管理中心许,总工会李建英,团市委邢琳,生态

环境局郁志华,海关宋乐林,人行吕伟,银保监监管

组盛小平,税务局郏祥弟,供电公司施晨,电信局金

志强,邮政管理局朱国荣,气象局朱焱,国家统计局

昆山调查队尤军,移动公司秦贻卿,联通公司张国良,

铁路昆山站陈超,消防大队毛栋,交警大队沈兴华,

“331”工作专班李青,创控集团杨锋,城投集团胡刚,

交发集团盛卫东,文商旅集团薛仁民,水务集团何岩,

乡村振兴公司马俊峰,工研院蒲景松,昆山开发区管

文乾,昆山高新区张建文、孙剑波,花桥经济开发区

景惠中,旅游度假区董建国,张浦镇顾向民,周市镇

蔡力,陆家镇吴洁,巴城镇王晔,千灯镇陆剑峰,淀

山湖镇朱叶华,周庄镇邱平,锦溪镇李猛,柏庐城市

管理办事处张玉静,亭林城市管理办事处芦枫,青阳

市管理办事处金洪涛,震川城市管理办事处傅惠民。

记录:李润千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0711

(此件公开发布)

 

 


 

 

昆政纪〔2020〕17号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