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府常务会议

kss622/2020-00003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会议纪要
昆山市人民政府
2020-08-21
市政府第61次常务会议纪要
昆政纪〔2020〕

市政府第61次常务会议纪要

时间: 2020-08-21 16:47 访问量:
【字体:

2020年8月15日下午,市长周旭东主持召开市政府第61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国家、省和苏州市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并听取我市相关情况汇报,听取了关于新一轮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的汇报以及危险废物、交通运输、“331”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进展情况的汇报,审议了深入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有关事项、《昆山市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昆山市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第6统计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传达学习国家、省和苏州市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并听取我市相关情况汇报

(一)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省和苏州市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原则同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我市相关情况的汇报。

(二)要深化认识、有序推进。耕地是最为宝贵的资源之一,关系着粮食安全,严格保护耕地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耕地保护是关乎14亿人吃饭的大事,容不得半点闪失。各区镇、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坚守耕地红线、严格耕地执法作为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积极稳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要突出重点、把准方向。坚持区分阶段、由近及远的工作思路,采取有效措施开展整治工作。要摸清情况、查清底数,分类建立台账,年底前完成摸底工作。要强化重点攻坚,坚决把遏制新增作为第一要求,拿出切实管用的长效措施,确保做到新增违建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按要求完成各项整治任务。

(四)要疏堵结合、落实责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要密切关注政策动向,加强业务指导,科学制定方案。各板块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处置存量,不留隐患;要在严格落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要求的前提下,有效保障农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需求。其他单位要立足自身职责,为止住新增、消化存量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二、听取关于新一轮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的汇报

(一)原则同意市司法局关于新一轮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的汇报。

(二)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开展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是确保各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需要。各板块、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规范性文件清理的重要意义,认真研究上位法,切实把好审核关,确保文件清理合法合规、符合实际、稳妥有序。

(三)要严格履行清理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统筹各项清理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各行政执法机关要认真执行清理结果,已经废止的文件,不得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

(四)要及时公布清理结果。清理结果要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市司法局要做好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布工作,各板块、各部门要负责做好本单位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布工作,进一步保障法制统一和权威规范,推动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审议深入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有关事项

(一)原则同意市发改委关于深入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有关事项的汇报。由市发改委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梳理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深入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大决策和重要抓手。各板块、各部门要统筹谋划,以此次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为契机,把“人民生活高质量”作为昆山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的重要内容,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群众期盼,精准施策逐项化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要以更高的站位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今年以来,疫情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越是发展遇到困难和挑战,越要高度重视民生,给社会良好预期、给群众更多信心,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尤其要特别关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公共服务供给明显不足的问题、不完全属于公共服务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改革发展中积累起来的难点问题,在主动作为中找准查实,确保群众最关心、最急迫的问题全覆盖,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民生答卷更有厚度。

(四)要以更严的标准推进突出民生问题整改。坚持阶段性任务和长远性目标相结合,短期内能够解决的问题都要尽快解决到位;需要长时间化解的突出民生问题,要纳入“十四五”规划,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通过一批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项目建设,从根源深处解决民生问题。各板块、各部门要强化系统思维,压实整改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倒排时间节点,确保整改到位。

(五)要以更优的作风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既是落实总书记提出的“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三点要求的实际检验,也是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带着“为民情怀”深入基层听真言、察实情、解难题,不断提升为民办实事的能力水平。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民生工作优先考虑、民生事项优先落实、民生投入优先保障原则,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四、审议《昆山市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

(一)原则通过《昆山市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由市人社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要立足全市产业发展需要,主动融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着力创新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昆山特点的和谐劳动关系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形成法治化、系统化、协同化、智能化的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劳动关系治理新格局,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三)要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结合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进一步提高劳动关系领域公共服务能力,将和谐劳动关系构建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不断深化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全力做优企业服务、做细民生服务、做精人才服务,以暖心服务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全力擦亮“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

(四)要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涉及方方面面,尤其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劳资矛盾多发的情况下,要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统筹处理好保护市场主体和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关系,调动劳动关系主体双方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企业和职工协商共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尤其要把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中之重,确保职工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五、听取危险废物、交通运输、“331”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进展情况的汇报

(一)原则同意生态环境局、交通局、“331”工作专班分别关于危险废物、交通运输、“331”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进展情况的汇报。

(二)要一以贯之、持续推进。“1+27”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是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和重要抓手。各板块、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的指示要求,积极推动专项整治“一年小灶”和“三年大灶”有机衔接,尽快细化制定相应的工作举措,全力补齐短板、堵塞漏洞。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环节,扎实开展“1+27”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整治力度不减、取得实效。

(三)要协调联动、凝聚合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综合监管工作,只有各职能部门做到联合监管执法和协调联动,才能更好地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市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要主动向前一步,进一步做好工作衔接,形成监管合力,消除监管盲区,切实加强对环保设施和危险废物的联防联控。市交通局要协调公安、住建、生态环境、应急、卫健等部门健全联动工作机制,实现对危险货物收发货企业、运输企业和车辆的全领域监管。

(四)要突出重点、严防严控。各板块、各部门要时刻保持“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充分认清当前火灾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分析研判本地区本领域火灾防控特点,特别要加大农村自建房、群租房、车库住人、电瓶车违规充电、“三合一”场所和“九小场所”等领域隐患排查整改力度,持续开展“331”专项排查整治,坚决做到隐患底数清、情况明,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完善逃生设施、畅通逃生通道,严防“小火灾”造成大事故,全力保障火灾防控形势平稳向好。

六、审议《昆山市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第6统计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一)原则同意《昆山市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第6统计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由市统计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要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把抓好督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统计生态环境。

(三)要认真抓好整改。对照督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改、系统改、真心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中问题要害,确保整改工作经得起检验。要严格实行清单式管理,按照责任单位、整改时限、整改措施有序推进,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着落、反馈意见事事有回音。

(四)要注重举一反三。坚持问题导向,以此次督察整改为契机,压实各方责任特别是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保障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行使统计职权,以科学积极的整改维护昆山良好的创新改革发展大局。面对今年较重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要把落实督察整改和夺取“双胜利”结合起来,在确保统计数据不造假、不含水分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五)要提升业务素养。统计工作专业程度高,统计部门工作人员要主动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同时,要加强对各区镇、相关部门统计人员的培训指导,既要防止虚报、瞒报,也要避免漏统漏报,切实做到应统尽统,确保真实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出席:周旭东 徐敏中 岳晓楠 李 文 宋德强 李 晖 张 桥 施伟华 周继春 张建成 张玉林 吴卫东 梁小勇

列席:罗 敏 钱景霞 陆圣奇 宋修福 席庆宏 郜 剑     洪椿裕 曾洪标 许 旻 高喜冬 朱 明 蒋 星

市委办(档案局)钱玺,纪委监委陆峰,宣传部(文

明办、网信办)朱建忠、朱民华,政法委沈强,编办

金琪,台办吴庆,法院罗伟、李诗茵,检察院归丽华,

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秦珊珊、王亮,教育局

卿胜,科技局赵姝,工业和信息化局夏明军,公安局

沈桃林,民政局陶桂荣,司法局陈磊,财政局钱许东,

人社局何智勇,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李铭,住建局王卫

东,城管局陈强,交通局单俊炜,水务局徐彬,农业

农村局陈鲁勇,商务局杨波,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姜贞

爱,卫生健康委员会冯全林,退役军人事务局许征,应急管理局朱维元,审计局范俊敏,行政审批局吴忠,市场监管局应忠伟,统计局夏小明,医疗保障局何翠英,信访局江涛,人力资源市场朱里萍,“331”工作专班李青,总工会李建英,团市委邢琳,妇联孙婵玉,文联黄劲松,残联卞海山,红十字会吴莺,工商联宋建华,生态环境局郁志华,税务局郏祥弟,气象局朱焱,住房公积金中心潘萍,消防大队毛栋,城投集团胡刚,交发集团盛卫东,水务集团何岩,昆山开发区姚伟宏,昆山高新区孙剑波,花桥经济开发区景惠中,旅游度假区董建国,张浦镇陈金龙,周市镇王建东,陆家镇吴洁,巴城镇王晔,千灯镇陆剑峰,淀山湖镇朱叶华,周庄镇杨波,锦溪镇宋崎,柏庐城市管理办事处郝文展,亭林城市管理办事处芦枫,青阳城市管理办事处王文华,震川城市管理办事处张超。

市委组织部(党建办)、科创办(人才办)、盐务局的代表。

记录:李润千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0年8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