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府常务会议

kss622/2021-00033
综合政务文秘工作通知
昆山市人民政府
2021-02-26
市政府第70次常务会议纪要
昆政纪〔2021〕3号

市政府第70次常务会议纪要

时间: 2021-02-26 14:30 访问量:
【字体:

2021年2月22日上午,市长陈丽艳主持召开市政府第70次常务会议,审议《关于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的意见》《关于落实文化产业倍增计划的扶持政策》《关于贯彻落实<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实施方案》《昆山市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3年)》《昆山市推进数字产业发展工作方案(2021—2023年)》《昆山市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2021—2023年)》《昆山市关于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措施》《昆山市推进数字政府“一网通用”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3年)》《昆山市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3年)》《昆山市推进数字政府“一网统管”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3年)》《昆山市推进数字安全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3年)》《昆山市推进数字创新工作方案(2021—2023年)》。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审议《关于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的意见》《关于落实文化产业倍增计划的扶持政策》

(一)原则通过《关于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的意见》《关于落实文化产业倍增计划的扶持政策》。由市文体广旅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要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处理好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之间的关系。一方面,要在充分认识文化事业公益性特征的基础上,探索“公办民营”模式,引入社会力量运作,助推文化事业发展;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全社会文化产业市场主体的政策扶持,提高文化产业的经济效益,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三)要用发展的眼光来认识文化产业,着眼于打造“大文化”,既要将文化产业发展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相结合,也要通过数字创意、数字经济激发丰富文化产业项目类别,以现代化的、为现代人所喜闻乐见的形式创造一批能被广泛接受的文化消费产品。

(四)要聚焦重点制定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扶持作用,打造一批受群众欢迎的文化消费场所,推出一批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叫得响的文化品牌,形成一批包含代表性文化企业、文化人才、集聚性平台和文化集聚区在内的引领性文化产业,为文化产业构建良好生态体系。通过硬碰硬的项目支撑、实打实的数据印证,真正体现文化产业倍增的工作成效。

(五)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不同于制造业,最终要依靠人的文化素养,需要有一定的包容度和耐心。发展文化产业是昆山特定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必须要下定决心、持之以恒,通过阶段性的安排攻坚,全方位形成工作合力,重塑城市软实力,助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蓬勃发展。

二、审议《关于贯彻落实<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实施方案》《昆山市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3年)》《昆山市推进数字产业发展工作方案(2021—2023年)》

(一)原则通过《关于贯彻落实<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实施方案》《昆山市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3年)》《昆山市推进数字产业发展工作方案(2021—2023年)》。由市发改委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当前,数字化正在改变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变革的核心力量。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对提升昆山经济的“总体量”和“含金量”、为长远发展抢得先机具有重要意义。

(三)要顺势而为,做锦上添花的事。在大力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注重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企业输出系统化解决方案,带动全产业链数字化,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四)要付出努力,做主动敲门的事。更新招商理念,变“等在家里谈项目”为“主动出门找项目”。市发改委、工信局要主动向上对接,紧盯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域,瞄准国内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强化数字经济人才招引,针对性引进数据收集、整理、计算、储存、运用等领域相关企业。

(五)要分步实施,做系统推进的事。在做好数据收集和积累的基础上,分步推进数字化在政府公共管理领域的应用,分领域提高和完善,确保成熟一个、应用一个,最终真正做到“网网相连”,打造“智慧城市”。

三、审议《昆山市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2021—2023年)》《昆山市关于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措施》

(一)原则通过《昆山市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2021—2023年)》《昆山市关于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措施》。由市工信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要坚持自下而上,充分调动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积极性,尽快明确年度项目,由市工信局总牵头,各区镇进一步细化目标,做好分解落实,既要讲清指标内容并做好量化,也要明确时间节点并开展考核,确保年度目标任务按时完成。

(三)要强化动态跟踪,探索建立培育库、对接库、改造库、示范库,把处于不同改造阶段的企业纳入进来,为企业提升改造提供精准服务,确保昆山在推动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中实现质效双升。

(四)要细分产业领域,推动企业需求与服务供给实现精准对接,树立产业链数字化的“昆山样板”。

四、审议《昆山市推进数字政府“一网通用”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3年)》

(一)原则通过《昆山市推进数字政府“一网通用”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3年)》。由市大数据资源管理中心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要充分发挥专班作用,强化数据共享统筹协调,在数据资源整合的基础上适度推进。

(三)推进数字政府“一网通用”取决于人员的认识和技术水平,要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一批精兵强将充实专班力量,真正为数字化在政府公共管理领域的应用作出示范。

五、审议《昆山市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3年)》

(一)原则通过《昆山市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3年)》。由市行政审批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设,是对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的一种“数字化”、一次转型和优化升级,根本目的是最大程度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激活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助力打响“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

(三)要注重集体研发,整合数据资源,打破信息壁垒,做好政务服务集成和统筹,统一向上对接端口,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展现昆山良好的营商环境。

六、审议《昆山市推进数字政府“一网统管”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3年)》

(一)原则通过《昆山市推进数字政府“一网统管”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3年)》。由市委政法委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建设全市“一网统管”工作体系,有利于精确掌握城市运行质态,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助力打造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昆山样板”。

(三)要强化市级层面的顶层设计,理清工作架构,加强统筹协调,减少重复性开发投入,真正做到一张图、一张网,切实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四)关于推动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建设,市委政法委要保持好与苏州的对接沟通,及时跟进。

七、审议《昆山市推进数字安全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3年)》

(一)原则通过《昆山市推进数字安全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3年)》。由市委宣传部(网信办)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数字安全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防线,也是系统化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没有数据安全的根基,保护数据应用就无从谈起,更无法支撑数字经济发展。

(三)要注重与招商部门的沟通对接,大力招引数据安全领域龙头型企业,使其嵌入现有产业发展以及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升级的全过程。

(四)要加强数字安全相关研究,从保障数据畅通的角度理解安全,做到提前防范,使其通过分析能够真正发挥应有的价值。

八、审议《昆山市推进数字创新工作方案(2021—2023年)》

(一)原则通过《昆山市推进数字创新工作方案(2021—2023年)》。由市科技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要强化数字经济领域高新技术企业的引育。一方面,要在“引”上下功夫,针对数据收集、储存、计算、分析、应用等环节的科技企业,市科技局要加强对区镇及招商部门的科学指导;另一方面,要在“育”上做文章,认真梳理相关企业的发展状况,充分发挥国家超算昆山中心、深时数字地球等项目的重要支撑作用,提前布局,全力培育数字经济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独角兽企业。

出席:陈丽艳 徐敏中 李 晖 宋德强 张 桥 周继春 曹 晔 张建成 江雪龙 朱元英 梁小勇 罗 敏

列席:钱景霞 宋修福 席庆宏 郜 剑 许 旻 高喜冬 朱 明 蒋 星 周元鹏 姚 婷 朱文琦

     市纪委监委陆峰 市委办(保密局、机要局)张良 市委宣传部(网信办)栾根玉、吴洁 市委政法委沈强 市委编办金琪 市委台办陈炜 市档案馆陈勇 市融媒体中心左宝昌 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蔡坤泉 市发改委秦珊珊、丁全荣 市教育局卿胜 市科技局赵姝 市工信局夏明军 市公安局沈桃林 市民政局陈鲁勇 市司法局陈磊 市财政局钱许东 市人社局何智勇 市资源规划局周浩 市住建局王卫东、顾建良 市城管局陈强 市交通局单俊炜 市水务局徐彬 市农业农村局计华明 市商务局杨波 市文体广旅局苏培兰 市卫健委冯全林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许征 市应急管理局鲁健辉 市审计局范俊敏 市行政审批局吴忠 市市场监管局应忠伟 市统计局夏小明 市医保局何翠英 市信访局江涛 市科创发展服务中心高豫立 团市委邢琳 市文联王豪 市残联卞海山 市工商联宋建华 昆山生态环境局郁志华 人行吕伟 市税务局张小曙 城投集团胡刚 交发集团张磊 文商旅集团薛仁民 工研院浦景松 江苏有线昆山分公司丰林荣 昆山开发区姚伟宏 昆山高新区张建文 花桥经济开发区肖建明 旅游度假区谷文华 张浦镇陈金龙 周市镇蔡力 陆家镇钱璁 巴城镇王晔 千灯镇陆剑峰 淀山湖镇吴剑锋 周庄镇邱平 锦溪镇宋崎 柏庐城市管理办事处张建根 亭林城市管理办事处芦枫 青阳城市管理办事处沈希 震川城市管理办事处张超

     市委组织部(科创办)、市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市供电公司的代表

记录:徐文瑜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1年2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