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府常务会议

kss622/2022-00074
综合政务会议纪要
昆山市人民政府
2022-08-15
市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纪要
昆政纪〔2022〕25号
有效

市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纪要

时间: 2022-08-15 19:03 访问量:
【字体:

2022年8月9日上午,市长陈丽艳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听取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审议《昆山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关于全面推进数字昆山建设的意见》《昆山市开放型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关于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若干政策(试行)》和《关于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建设财政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听取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

(一)原则同意市安委办关于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汇报。由市安委办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会同各区镇、各部门抓好相关工作。

(二)责任要压实。安全生产一失全无,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找准问题隐患,不断提高对重大风险的预见、应对、处置能力,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压实主体责任,把夏季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与专项整治“三年大灶”“四进四排查”集中行动有序衔接、一体推进、形成机制,持续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做到举一反三、提早防范。安全生产检查要提高专业度,整改要形成闭环化,确保风险及时发现、问题彻底整改。

(三)方法要对路。强化科技赋能,加强对建筑、设备、车辆包括高风险人员安全状态的数据归集、信息共享和动态监测,不断提高风险识别预警能力。强化教育培训,加强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合作,通过信息化手段、实战化演练、场景型教学、体感式培训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以及重点岗位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能力。同时,针对高温、强对流天气等季节性安全风险,要认真做好风险研判、监测预警,确保有备无患。

二、审议《昆山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一)原则同意《昆山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由市住建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发文实施。

(二)排查要见底。着力摸清底数,突出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安置区、学校、医院周边、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自建房和人员密集、涉及公共安全经营性自建房,确保规定时间内清零见底。

(三)工作要闭环。建立健全自建房管理机制,将三层以上城乡新建房屋改扩建包括装修工程依法纳入基本建设程序管理,形成动态化管控。同时,压紧压实区镇属地责任,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常态化巡查,探索搭建自建房违建处置全程可视化信息化平台,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取证、第一时间现场处置,形成发现—上报—处置—验收的闭环。

三、审议《关于全面推进数字昆山建设的意见》

(一)原则同意《关于全面推进数字昆山建设的意见》。由市发改委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科学谋划蓝图。按照省、苏州市的部署要求,结合昆山实际,本着问题导向,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三位一体的数字昆山,为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提供坚强保障。

(三)准确把握路径。秉持一体化发展理念,聚焦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着力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快现有企业数字化改造,深化数字政府建设,通过数字化理念、数字化思维检验工作质效。

(四)高效保障实施。构建一体化组织架构,建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形成上下联动、纵横协同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任务层层落实到位。要开展一体化应用创新,各单位要深度参与、创新谋划,强化成果评估和案例分享,推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应用落地。

四、审议《昆山市开放型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

(一)原则同意《昆山市开放型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由市商务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发文。

(二)要更高标准抓工作统筹。开放型经济是昆山最大的特色。各区镇、各部门要增强招商引资的紧迫感,以更强的开放气魄、更大的开放力度、更快的招商速度发起新一轮开放攻势。

(三)要更高目标抓任务落实。要自我加压,锚定外资外贸等年度主要经济指标,坚持引进增量与提升存量并举。一方面,要积极想办法“走出去”组团招商,主动接洽、拜访潜在客商,努力将增量引进来。另一方面,要充分挖掘存量潜力,推动存量外资再投资,透过龙头企业、产业园区等载体背后的国际产业资本,以商引商、嫁接资源,争取将外资产业链在昆山扎得更深更牢。

(四)要更实举措抓企业服务。在塑环境、抓改革、优服务上下功夫,充分利用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等平台载体,推动文旅搭台、经济唱戏,创新服务方式和内容,讲好服务企业的“昆山故事”,持续擦亮“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助推开放型经济行稳致远。

五、审议《关于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若干政策(试行)》和《关于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建设财政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一)原则同意《关于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若干政策(试行)》(以下简称《若干政策》)和《关于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建设财政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由市财政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将《若干政策》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印发《管理办法》。

(二)财力要聚焦。充分结合苏州要求和昆山实际,既要做好“规定动作”,也要有“自选动作”,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把有限的财力用在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刀刃上,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发展中的实际困难,提高产业竞争力。

(三)服务要到位。一方面,好政策关键靠落实,要做好政策宣传解读,通过多种方式强化企业辅导,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要倡导以结果论英雄政策导向,积极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力争实现企业享受政策零成本。

(四)政策要见效。积极开展政策评估“回头看”工作,及时调整和优化政策,努力将政策效果体现到“2+6+X”新兴产业布局、五大中心建设、总部经济发展等工作实效上。

出席:陈丽艳 沈一平 胡 健 单 杰 施伟华 周继春

黄乃宏 钱许东 纪 芳 程文荣 史红亮 王 晔

列席:洪椿裕 周元鹏 朱文琦 朱 明 蒋 星 姚 婷

赵 越 王耐贤

市委办公室(保密局、机要局)张良 市纪委监委陆峰 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周骁、张岩 市委宣传部(网信办)栾根玉 市委政法委沈强 市委编办荣毅龙 市委台办邢琳 市档案馆朱建忠 市融媒体中心左宝昌 市法院李诗茵 市检察院陈珺 市发改委(试验区推进中心)赵姝、赵波 市教育局卿胜 市科技局蒋跃 市工信局(重点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徐康 市公安局刘伟 市民政局陈鲁勇 市司法局潘成刚 市财政局王剑明 市人社局何智勇 市资源规划局时永刚 市住建局王卫东 市城管局施建峰 市交通局姚志鸿 市水务局徐彬 市农业农村局计华明 市商务局杨波 市文体广旅局苏培兰 市卫健委周健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江涛 市应急管理局郁志华 市行政审批局王霞 市市场监管局陈国平 市统计局高豫立 市医疗保障局钱翌 市信访局黄振全 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彭俊 市“331”机制办黄振全 市科创发展服务中心徐杰 市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徐川 市妇联钱景霞 生态环境局陈薇 海关宋乐林 人行高芳 市税务局沈黎亮 市消防救援大队戴毅 昆山开发区张晓冬 昆山高新区孔维华 花桥经济开发区景惠中 旅游度假区谷文华 张浦镇陈金龙 周市镇孙剑波 陆家镇钱璁 巴城镇朱叶华 千灯镇朱晓亮 淀山湖镇杨梦霞 周庄镇邱平 锦溪镇钱玺

市委统战部(民宗局)的代表

记录:沈诗琳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2年8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