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府常务会议

kss622/2022-00089
综合政务会议纪要
昆山市人民政府
2022-09-19
市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纪要
昆政纪〔2022〕31号
有效

市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纪要

时间: 2022-09-19 16:15 访问量:
【字体:

2022年9月13日上午,市长陈丽艳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听取关于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现状的汇报,审议《昆山市重大项目推进管理办法》《昆山市工业用地项目评审办法》《昆山市“十四五”食品安全规划》《关于进一步规范提升集体用餐配送食品安全水平的若干措施》。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听取关于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现状的汇报

(一)原则同意市消安办关于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现状的汇报。由市消安办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会同各区镇和相关部门抓好工作落实。

(二)要加大针对性教育力度。围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和火灾事故典型案例,精心制作专题宣传视频,全面反映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的严峻形势及其危害性,通过警示性、群众性宣传,加强全民安全教育,普及公共维修基金相关知识,引导公众理解支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设施维护和隐患整改。

(三)要启动全覆盖“健康体检”。各区镇要强化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排查,借助专业机构力量,全面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系统分析,逐一出具检查报告并记入档案,定性定量科学研判,做到“一楼一策”精准开方,筑牢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屏障。对于已经掌握的77处重大事故隐患,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任务清单和整改措施,全力推动整改销号。

(四)要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由施伟华副市长、周继春副市长牵头,消安办总负责,会同各区镇和相关部门,围绕杜绝“隐患上楼”、消防栓缺水、公共维修基金创造性使用、消防救援能力不足、小区物业管理等重点问题,加快会商研究,加强工作调度,加大攻坚力度。要充分发挥市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积极对上汇报,争取破解公共维修基金使用在法律应用上的难题。

二、审议《昆山市重大项目推进管理办法》

(一)原则同意《昆山市重大项目推进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由市发改委根据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发文并抓好实施。

(二)省、苏州市先后研究出台重大项目管理办法,充分说明自上而下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在当前大项目紧缺的形势下,更要通过上下联动,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落实。我市专门制定《管理办法》,目的就是让保障机制更优化、工作职责更清晰,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三)在重大项目推进方面,一是谋划要早,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早落实,为投资持续快速增长打好基础。二是推进要快,按照“一季度开工率80%、上半年开工率90%、三季度开工率100%”的要求,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做到“一步为先、步步为先”。三是服务要准,既要坚持双向赋能、互相成就,更要立足项目方需求,找准方向、精准服务,切实提升工作质效。

(四)围绕擦亮“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要立足于“企业困难早知道、政府服务早送达”,以“多想一点、早做一步”的标准,强化政策研究,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标准,做到敢想敢做敢当,为重大项目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三、审议《昆山市工业用地项目评审办法》

(一)原则同意《昆山市工业用地项目评审办法》。由市发改委根据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发文实施。

(二)开展工业用地评审是土地资源紧缺现状下的必然选择,也是昆山坚持向存量要发展的重要举措。各区镇要立足于招大引强,以更加规范和标准的流程,加强项目筛选,强化项目培育,稳妥审慎出让成熟地块,最终要将项目价值体现在税收、产值、影响力、综合评价等各方面的贡献度上。

(三)要按照“老项目老办法、新项目新办法”的原则,推动落实“2+4+N”(2年开竣工期限+4年达产期限+中长期跟踪评估)监管评估模式,对于在规定时间内未达到约定标准的项目,要强化事后监管,兑现约束措施,形成监管闭环。市发改委作为牵头部门,要抓好统筹协调,加强服务指导;各区镇、各相关部门要做好政策宣传辅导,推动全市工业用地提质增效。

四、审议《昆山市“十四五”食品安全规划》

(一)原则同意《昆山市“十四五”食品安全规划》。由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发文。

(二)认识要到位。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事关民生,是城市安全的重中之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苏州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昆山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评等重点工作,健全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群众餐桌上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监管要到位。食品安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食安办要牵头抓总,统筹推进规划落地实施。要将防范风险作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心,加强原料、流通、销售等食品安全全链条信息化管理,提高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能力。同时,要辩证看待、合理把握食品安全监管执法工作,对于证据充分、事实清楚的案件,要重拳出击,做到执法要严。

(四)考评要到位。要建立规划实施评估制度,对规划执行情况,尤其是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和评估。市市场监管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要发挥好在规则制定、溯源体系建设、案件查办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统筹协调各方力量,以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评为牵引,持续擦亮“食安昆山”城市名片。

五、审议《关于进一步规范提升集体用餐配送食品安全水平

的若干措施》

(一)原则同意《关于进一步规范提升集体用餐配送食品安全水平的若干措施》。由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发文并抓好实施。

(二)集体用餐配送事关全市产业用工和营商环境,要作为一件大事推动落实。各区镇和相关部门要开展企业集体用餐实地调研,加强大型企业集体用餐抽检,鼓励在市场充分竞争中提高用餐配送性价比,把握市场规律,避免恶性竞争,更好满足企业员工用餐需求。

(三)要不断提升入库门槛,动态调整入库企业,重点扶持培育一批龙头性企业,淘汰一批落后劣质企业,推动集体用餐配送行业实现整体提升。同时,市商务局要会同市场监管局加强分析研究,强化扎口纳统,推动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出席:陈丽艳 沈一平 单 杰 施伟华 周继春 曹 晔 

纪 芳 俞武军 盛雪东 王 晔

列席:杨世伟 朱仁林 席庆宏 洪椿裕 周元鹏 朱文琦 

朱 明 黄振全 蒋 星 赵 越 黄 庆 孙 亮 

     市纪委监委陆峰 市委组织部蔡秋荣 市委宣传部(网信办)吴洁 市委统战部(民宗局)陆明 市委政法委付绍辉 市委台办吴庆 市融媒体中心左宝昌 市发改委赵姝、陆春琴 市教育局卿胜 市科技局蒋跃 市工信局徐康 市公安局刘伟 市民政局陈鲁勇 市司法局潘成刚 市财政局夏明军 市人社局赵京斌 市资源规划局陶青 市住建局黄毅恒 市城管局陈强 市交通局胡刚 市水务局徐彬 市农业农村局陆剑峰 市商务局杨波 市文体广旅局苏培兰 市卫健委周健 市应急管理局郁志华 市行政审批局王霞 市市场监管局陈国平 市统计局高豫立 海关许强 人行吕伟 生态环境局陈薇 市税务局沈黎亮 市供电公司俞越中 市消防救援大队毛栋 市“331”机制办黄振全 创控集团杨锋 城投集团邓华 交发集团盛卫东 文商旅集团张俭 水务集团李青 乡村建设集团马俊峰 工研院唐杰 昆山开发区管文乾 昆山高新区孔维华 花桥经济开发区景惠中 旅游度假区陈青林 张浦镇陈金龙 周市镇孙剑波 陆家镇钱璁 巴城镇朱叶华 千灯镇朱晓亮 淀山湖镇杨梦霞 周庄镇邱平 锦溪镇钱玺

记录:沈诗琳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2年9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