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府常务会议

kss622/2022-00117
综合政务会议纪要
昆山市人民政府
2022-11-07
市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纪要
昆政纪〔2022〕40号
有效

市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纪要

时间: 2022-11-07 16:34 访问量:
【字体:

2022年11月1日下午,市长陈丽艳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听取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及餐饮行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审议《昆山市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天然气居民用户加装灶前自闭阀等设施工作方案》。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听取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及餐饮行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

(一)原则同意市商务局关于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及餐饮行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由市商务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会同各区镇和相关部门抓好细化落实。

(二)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强化“小事也是大事,他事也是我事”的意识,狠抓商务领域、餐饮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切实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压实商贸综合体、加油站、餐饮场所等企业主体责任,聚焦消防安全、疫情防控、油烟噪音扰民等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商贸领域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三)各部门、各区镇要坚持防早防小,加强指导督促和检查服务,深刻吸取其他地区安全生产事故教训,特别是针对业态调整后餐饮比例提升的商贸综合体,要做好动态排查,全力摸清底数,整治风险隐患,全面落实安全管控措施。

(四)要在我市餐饮场所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全覆盖安装的基础上,着力提升设施运行在线率,同时加快推动“瓶改”工作,提升天然气开户率。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将梳理排摸的商贸领域动态情况接入“应急365”平台,确保各类信息一键直达,探索形成“互联网+监管”的智慧监管模式,并通过建立“分级分类”信用档案引入奖励机制,不断提升商贸领域本质安全水平。

二、审议《昆山市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

(一)原则同意《昆山市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由市工信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发文实施。

(二)元宇宙承载着数字经济的新场景、新应用、新生态,具有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和关键赛道。要积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主动拥抱时代趋势,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培育、产业载体建设、数字基建构筑、产业品牌塑造、产业生态完善五大工程,为昆山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注入强劲动力。

(三)昆山在新型显示、集成电路、先进计算、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及相关配套方面具有先天优势。要不断优化产业生态,充分发挥链条完备的产业优势、活力迸发的创新优势,着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千亿级元宇宙产业创新集群,加快构建元宇宙技术创新的首选试验场、元宇宙产业发展的最佳承载地。

(四)要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开展精准招商,针对重点企业制定企业目录和招商项目库,依托云昆大厦等载体,吸引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来昆山发展。同时,要发挥好元宇宙产业投资子基金撬动作用,为元宇宙关键技术研发、商业模式创新、试点示范应用等领域提供资金支持。要学习借鉴上海等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统筹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遴选打造元宇宙应用场景,打响特色品牌,让“打造元宇宙产业看昆山”成为最强共识、“发展元宇宙产业来昆山”成为最优选择。

三、审议《天然气居民用户加装灶前自闭阀等设施工作方案》

(一)原则同意《天然气居民用户加装灶前自闭阀等设施工作方案》。由市住建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发文,并会同各区镇和相关部门抓好细化落实。

(二)推进全市天然气居民用户加装灶前自闭阀等设施,是消除用户端燃气安全隐患、遏制燃气事故发生、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的有力举措,也是保障居民安全用气的一项惠民之举。要压实房地产开发商主体责任,在新建住宅中安装自闭阀设施,确保新增燃气用户全覆盖。要按照自愿原则,对具备条件的既有燃气用户依法依规加装自闭阀设施。

(三)各区镇、各有关部门要科学统筹,结合安全“四进四排查”、入户安检等工作,开展群众性宣传,更大力度争取居民的支持配合;市发改委、创控集团要积极对接燃气企业,全力推动自闭阀加装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努力做到“应装尽装”;要强化资金保障,奖补资金由市镇两级共同承担,把好事办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平安稳定。

出席:陈丽艳 沈一平 单 杰 施伟华 周继春 黄乃宏

钱许东 陈 钊 纪 芳 李 文 于德山 梁小勇

王 晔

列席:杨世伟 朱仁林 席庆宏 洪椿裕 周元鹏 朱文琦 朱 明 黄振全 蒋 星 姚 婷 王耐贤 赵 越 黄 庆 孙 亮 

     市委组织部(人才办)荣毅龙 市委宣传部吴洁 市委政法委夏小明 市融媒体中心左宝昌 市发改委赵姝 市教育局卿胜 市科技局陈岚 市工信局徐康 市公安局刘伟 市财政局夏明军 市人社局何智勇 市资源规划局时永刚 市住建局王卫东 市城管局陈强 市交通局胡刚 市水务局徐彬 市商务局(招商服务中心)杨波 市文体广旅局苏培兰 市卫健委周健 市应急管理局郁志华 市行政审批局王霞 市市场监管局陈国平 市统计局高豫立 市医疗保障局钱翌 市科创发展服务中心李金芳 市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徐川 市供电公司袁栋 创控集团杨锋 交发集团张磊 文商旅集团张俭 工研院浦景松 消防救援大队鲍昱材 江苏有限昆山分公司王欣 昆山开发区李铭 昆山高新区孔维华 花桥经济开发区肖建明  旅游度假区陈青林 张浦镇陈金龙 周市镇孙剑波 陆家镇钱璁 巴城镇朱叶华 千灯镇朱晓亮 淀山湖镇杨梦霞 周庄镇邱平 锦溪镇钱玺

记录:沈诗琳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2年11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