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府常务会议

kss622/2023-00035
综合政务会议纪要
昆山市人民政府
2023-03-17
市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纪要
昆政纪〔2023〕11号
有效

市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纪要

时间: 2023-03-17 10:18 访问量:
【字体:
2023年3月11日上午,市长陈丽艳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听取关于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提案交办工作安排的情况汇报,审议《关于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筑牢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屏障的实施方案》《昆山市基层农业农村专业人才定向培养实施方案》。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听取关于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提案交办工作安排的情况汇报
(一)原则同意市政府办督查室关于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提案交办工作安排的情况汇报。由市政府办督查室根据会议讨论意见,尽快交办并抓好定期督办。
(二)办理建议提案是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是市政府及其部门的一项法定职责和政治责任。要以提升履职水平为根本,强化责任担当。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通过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分解任务、部署落实,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责任、梳理工作流程,尽快启动办理工作,定期调度工作进度。相关单位负责人在办理过程中,要至少听取一次办理情况和办理效果。建议提案要在今年5月底前办结,各协办单位要在4月底前将协办意见提交主办单位。
(三)各承办单位要以推动问题解决为导向,加强协同联动,提升办理实效,并以办理工作为切入点,以点带面推动问题解决,真正把代表委员的“金点子”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新路子”。要以代表委员满意为目标,通过邀请代表委员见面座谈、现场考察等活动,加强有效沟通,改进方式方法,使交流过程成为呈现和宣传了解政府工作的有效途径,力求过程和结果“两个满意”。
(四)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国务院和省政府督查激励事项争取工作,把握工作时效性,创新工作举措,积极对上争取,力争获得更多督查激励。
二、审议《关于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筑牢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屏障的实施方案》
(一)原则同意《关于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筑牢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屏障的实施方案》。由市高层建筑工作专班根据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做好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的准备工作。
(二)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安全工程。今年,市人大将其列为一号议案,有利于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开展、纵深推进。要加快存量整治,77处挂牌督办重点须于今年3月底前全部启动施工,并按照“一楼一策”要求,明确整改的目标、方向、路径、措施、时间,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攻坚合力,从严从紧抓好高层建筑消防领域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要紧盯共性疑难问题,加快公共维修基金使用流程再造,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有效解决突出矛盾。
(三)要加强增量管控,做好全市高层建筑底数的全量排摸,将未发现隐患的楼栋以及新建高层建筑小区纳入基层社会治理常态化监管范畴。要发挥基层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志愿者等作用,做到“一人多专”,不断提高基层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请施伟华副市长会同市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推动相关数据接入公共智慧底座,进一步强化数字赋能、科技赋能,努力实现风险可感知、隐患可预警、“一张图管安全”。
(四)要构建工作格局,主动靠前作为,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对二级和三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全覆盖监管,全面消除盲区漏洞,积极构建覆盖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全生命周期的监管链条。要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加强统筹调度、创新研发、督查督办,探索完善与县域示范目标定位相符合的治理体系和创新实践。
三、审议《昆山市基层农业农村专业人才定向培养实施方案》
(一)原则同意《昆山市基层农业农村专业人才定向培养实施方案》。由市农业农村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发文实施。
(二)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要深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委、苏州市委、昆山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完善农业农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人才支撑。
(三)市农业农村局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做好岗位需求汇总,加强与合作院校的沟通对接,通过“定点招生、定向培养、推荐就业”等方式,重点培养一批实用性、复合型、技能型人才,确保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同时要对人员流失、岗位吸引力程度等情况做好日常调度。
(四)各区镇要紧紧围绕农业工作需求和产业发展特色,做好农业紧缺专业人才的情况排摸。要留好用好人才,坚持理论与实践的融合,畅通成长渠道,做好服务保障,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更好地为乡村振兴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出席:陈丽艳  单  杰  施伟华  周继春  钱许东  秦微晰
  陈  钊  邹文元  于德山  梁小勇  王  晔
列席:杨世伟  朱仁林  洪椿裕  董勇伟  周元鹏  朱文琦  赵  越  黄  庆  孙  亮  徐瀚洋
市纪委监委陆峰  市委组织部周骁  市委宣传部吴洁  市委统战部张隽  市委政法委沈强  市委台办万皓铭  市法院张涤  市检察院高建强  市发改委赵姝  市教育局卿胜  市科技局陈岚  市工信局陈立青  市公安局刘伟  市民政局陈鲁勇  市司法局潘成刚  市财政局许浩  市人社局何智勇  市资源规划局时永刚  市住建局王卫东  市城管局陈强  市交通局胡刚  市水务局徐彬  市农业农村局计华明  市商务局杨波  市文体广旅局苏培兰  市卫健委周健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江涛  市应急管 理局鲁健辉  市行政审批局王霞  市市场监管局陈国平  市医保局钱翌  市信访局管修培  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彭俊  市科创发展服务中心徐杰  市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徐川  市总工会姚伟宏  市妇联钱景霞  生态环境局陈薇  市税务局陆彩东  市供电公司袁栋  市电信局曹赟  市消防救援大队鲍昱材  城投集团邓华  文商旅集团张俭  水务集团张磊  滨湖集团奚敏华  昆山开发区张晓冬  昆山高新区陈青林  花桥经济开发区肖建明  旅游度假区单俊炜  张浦镇陈金龙  周市镇孙剑波  陆家镇钱璁  巴城镇黄振全  千灯镇朱晓亮  淀山湖镇杨梦霞  周庄镇邱平  锦溪镇钱玺 

记录:沈诗琳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3年3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