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府常务会议

kss622/2023-00079
综合政务会议纪要
昆山市人民政府
2023-06-19
市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纪要
昆政纪〔2023〕29号
有效

市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纪要

时间: 2023-06-19 14:11 访问量:
【字体:

2023年6月12日下午,市长陈丽艳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听取城市轨道交通安保工作的汇报,审议《昆山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十四五”规划》《昆山市深度融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十四五”规划》《昆山市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昆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昆山市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个人分账户余额处理政策口径》《昆山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工作实施方案》。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听取城市轨道交通安保工作的汇报
(一)原则同意市公安局关于城市轨道交通安保工作的汇报。由市公安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会同相关单位做好后续工作。
(二)苏州轨交11号线的开通运营是事关昆山城市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对昆山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全面考验。针对即将迎来的客流高峰、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市公安局要聚焦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强化风险研判,确保轨道交通安全运营全方位、无死角。要系统谋划轨道交通安保工作现代化实施路径,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大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手段宣传力度,形成强大威慑效应,做到既保安全、又展形象。
(三)要尽快成立由施伟华副市长任组长的轨交运营安保工作协调机制小组,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安保工作。市公安局要统一履行地上地下安保职责,压实轨交运营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统筹轨交公司安保人员、轨交派出所警务人员以及警务辅助人员等力量,建立网格化联勤联动机制,实现资源整合、联动共治、相互赋能,全力做好风险应对处置。
二、审议《昆山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十四五”规划》
(一)原则同意《昆山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十四五”规划》。由市公安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发文实施。
(二)近年来,市公安局围绕科技强警、智慧警务,创新实施“鲲鹏计划”、大数据“蓝海战略”,培养了一支既懂技术、又懂业务、更重实战的公安大数据人才队伍,为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区镇、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把握公安大数据建设的战略意义,一以贯之地推动好、配合好、保障好公安大数据战略的持续更新迭代。
(三)市公安局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变化,准确把握工作重点、工作任务,与时俱进丰富公安大数据内涵建设,探索更加科学的实施路径、举措和办法。
(四)公安大数据建设不仅为了强警,更重要的是赋能智慧城市建设、为经济社会安全发展保驾护航。要强化系统举措,进一步提升公安、“鹿路通”专班和大数据资源管理中心协同作战能力,持之以恒推进大数据建设应用工作,推动数字昆山、智慧昆山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三、审议《昆山市深度融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十四五”规划》
(一)原则同意《昆山市深度融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由市发改委根据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发文实施。
(二)临沪对台是昆山对外开放的最大优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昆山“家门口”的重大战略机遇。要坚持规划引领,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目标和措施,科学描绘昆山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蓝图,在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中释放发展优势、转换发展动能、拓展发展空间。
(三)要按照打造沪苏同城化的先行示范、上海大都市圈的全球特色功能性节点、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核心功能承载区、苏州市内全域一体化引领区的发展定位,衔接上位规划,聚焦创新协同、产业合作、基础设施、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发挥昆山优势潜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锻造长板、贡献长板。
(四)要聚焦花桥经济开发区、旅游度假区等重点区域,探索建立全方位的跨区域协同联动机制,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形成更多实质性成果。要积极复制推广上海经验,承接上海溢出效应,在学习、对接、服务、融入上海中,更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四、审议《昆山市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一)原则同意《昆山市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由市工信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发文实施。
(二)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脊梁,是昆山把握主动、赢得未来的关键所在。要始终坚持制造业强市不动摇,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按照《规划》中明确的目标定位、发展方向、主要任务,系统构筑“2+6+X”新兴产业布局,进一步增强发展韧性、筑牢发展底盘。
(三)当前,制造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研发创新能力的竞争。要善于在把握外部形势变化中抢抓新机遇,对标国际一流标准,进一步优化产业创新生态,以全球视野招引一批融入全球产业体系、符合现代产业发展趋势的高端优质项目,培育更多引领世界潮流的创新成果。
(四)既要清醒认识到与发达国家龙头企业在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发展上的差距,也要看到昆山工业基础雄厚、工业体系完备以及拥有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发展优势,围绕打造更强的产业基础、更具韧劲的产业体系,持续做好存量转化、增量优化两篇文章,加快建设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昆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奠定扎实基础。
五、审议《昆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一)原则同意《昆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由市人社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发文实施。
(二)人是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关键的因素。各区镇、各部门要坚持更高站位,通过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蓬勃发展,让每一位在昆山打拼的追梦者,都能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要坚持线上线下协同发力,靠前服务、主动服务,深入实施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用好线上就业服务总入口,为劳动者就业提供良好环境。要主动嫁接各方资源,对上争取政策支持,进一步拓宽引才渠道,优化人力资源产业生态,确保想要的人才招得到、想来的人才留得住。
(四)要凝聚更强合力,积极构建区镇部门、用人主体、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就业扩容提质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针对立臻科技因订单增加而可能出现的用工量猛增情况,请钱许东副市长牵头,提前组建工作专班,进驻企业开展辅导,确保用工平稳有序。
六、审议《昆山市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个人分账户余额处理政策口径》
(一)原则同意《昆山市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个人分账户余额处理政策口径》。由市人社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发文并稳妥抓好落实。
(二)规范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对于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人社部门要以简明易懂的方式,做好政策解释,回应好群众关切。
七、审议《昆山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工作实施方案》
(一)原则同意《昆山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由市教育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每一个孩子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甚至关系家庭的未来。要构建家校社“三位一体”联动机制,压实家庭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首要责任,学校要通过全员“大家访”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鼓励教师参加心理咨询专业培训,实施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润心”行动,开展“润心使者”榜样人物评选,形成示范带动。同时,要支持专业社工、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三)宣传、网信、民政、公安、妇联、团市委等单位要立足自身职责,主动介入、跨前一步,进一步健全中小学生关心关爱体系,特别是要尽快搭建好、运营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指导中心,通过热线电话、线下咨询等多种方式,做到关口前移、及时干预,共同筑牢学生心理健康防线。

出席:陈丽艳  沈一平  施伟华  张  峰  周继春  钱许东 秦微晰  陈  钊  俞武军  于德山  王  晔 
列席:杨世伟  朱仁林  洪椿裕  董勇伟  周元鹏  朱文琦  朱  明  蒋  星  姚  婷  赵  越  朱  淳
      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张岩  市委宣传部(网信办)吴洁  市委政法委沈强  市委编办荣毅龙  市台办邢琳  市发改委赵姝  市教育局卿胜  市科技局蒋跃  市工信局徐康  市公安局刘伟、张谦  市民政局陈鲁勇  市司法局潘成刚  市财政局夏明军  市人社局何智勇、庄叶  市人力资源市场龚奕奕  市资源规划局时永刚  市住建局王卫东  市城管局祁斌  市交通局胡刚  市水务局徐彬  市农业农村局王国锋  市商务局杨波  市文体广旅局姜贞爱  市卫健委周健  市应急管理局郁志华  市行政审批局王霞  市市场监管局陈国平  市统计局高豫立  市医保局钱翌  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彭俊  市杜克中心赵越  市科创发展服务中心李金芳  市反恐办王勇  生态环境局陈薇  团市委陈丹丹  市妇联钱景霞  苏州轨道集团第二运营分公司凌松涛  昆山开发区王超  昆山高新区孔维华  花桥经济开发区景惠中  旅游度假区谷文华  张浦镇刘平  周市镇陈强  陆家镇钱璁  巴城镇黄振全  千灯镇朱晓亮  淀山湖镇杨梦霞  周庄镇邱平  锦溪镇钱玺
记录:沈诗琳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3年6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