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府常务会议

kss622/2023-00123
综合政务通知
昆山市人民政府
2023-09-13
市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纪要
昆政纪〔2023〕39号
有效

市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纪要

时间: 2023-09-13 11:01 访问量:
【字体:
2023年9月5日下午,市长陈丽艳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听取关于市油气输送管道和电力安全生产专委会工作
、第29批昆山之友“并蒂莲奖”评选情况的汇报,审议《昆山市见义勇为称号评定实施办法》《昆山高层次宣传文化人才计划实施细则(试行)》。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听取关于市油气输送管道和电力安全生产专委会工作情况汇报
(一)原则同意市发改委关于油气输送管道和电力安全生产专委会工作情况的汇报。由市发改委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会同相关部门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二)要强化重点项目跟踪监测。油气输送管道和电力设施是城市能源供应的生命线,事关城市稳定有序运行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针对各条线央企在昆山实施的重点工程项目,由相应主管部门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并汇总到市发改委,市发改委提出意见后,向市住建局报备;要指派专业队伍,强化点位监测,健全预警机制,坚决防范事故发生;对于因盲目施工、违章作业、管理不当等引发的事故,请沈一平常务副市长会同市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部门,会商有效办法路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三)要强化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注重存量和增量项目监管并重,从源头上做好风险防范。将油气管道、电力设施等存量数据纳入城市生命线系统平台,实现数据全量捕捉、“一网统管”;同时,依托城市生命线系统平台,强化增量项目全流程监管,准确掌握管线线位走向,做到隐患早知道、措施早干预。
(四)要强化树线矛盾长效治理。坚持“人防+技防”,加强重点点位监测,做到定期巡查、动态清理,保障电力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围绕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试点建设,市供电公司要积极对上争取,打通数据壁垒,实现安全共享。
二、听取第29批昆山之友“并蒂莲奖”评选情况汇报
(一)原则同意市商务局关于第29批昆山之友“并蒂莲奖”评选情况的汇报。由市商务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补充完善候选名单,按规定履行相关程序后,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要拓宽评选范围。昆山之友是昆山城市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支持者,评选昆山之友“并蒂莲奖”,是以一座城的名义给予杰出人士的特殊荣誉。要重视荣誉评选,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事业等不同领域,广泛推荐一批表现佳、影响好、贡献大的优秀人士。
(三)要优化礼遇政策。请张峰副市长、陈钊副市长专题会商,市商务局牵头研究,顺应获评者高品质、多样化需求,与时俱进更新丰富礼遇政策,切实提升昆山之友的获得感、归属感。
(四)要形成示范带动。精心制订安排拜访计划,充分发挥昆山之友影响力,做大做优“朋友圈”,吸引更多优秀人士选择昆山、投资昆山、扎根昆山,为昆山高质量发展集聚更多智慧力量。
三、审议《昆山市见义勇为称号评定实施办法》
(一)原则同意《昆山市见义勇为称号评定实施办法》。由市公安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发文实施。
(二)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时代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要科学客观评定、完善优抚政策,规范发放奖金,让见义勇为英模在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受尊重、经济上有保障。
四、审议《昆山高层次宣传文化人才计划实施细则(试行)》
(一)原则同意《昆山高层次宣传文化人才计划实施细则(试行)》。由市文体广旅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发文实施。
(二)要进一步推动人才引育。高层次宣传文化人才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力量,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需求导向、以用为本,聚焦直播经济、文旅产业等文化新业态新领域,通过靶向招引和本土培育相结合,打造一批高层次宣传文化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
(三)要进一步强化人才引领。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千方百计为高层次宣传文化人才施展才华、实现抱负提供广阔平台,做好配套服务,创造一流环境,推动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当其时的良好局面。
(四)要进一步做优人才服务。市文体广旅局要牵头研究高层次宣传文化人才礼遇政策,集聚多方资源力量,健全协同保障机制,落实落细配套扶持措施,让人才留下“安心”、工作“开心”、生活“顺心”、干事“放心”。

出席:陈丽艳  沈一平  单  杰  周继春  秦微晰  曹  阳  程文荣  史红亮  冯中恒  王  晔
列席:杨世伟  朱仁林  赵  越  洪椿裕  周元鹏  朱文琦  朱  明  蒋  星  姚  婷  黄  庆  朴仲辉
市委组织部(人才办)蔡秋荣  市委宣传部栾根玉  市委统战部李燕  市委政法委夏小明  市委编办王陈磊  市台办万皓铭  市融媒体中心左宝昌  市发改委赵姝  市教育局卿胜  市科技局蒋跃  市工信局陈立青  市公安局刘伟  市民政局王晗  市司法局潘成刚  市财政局许浩  市人社局赵京斌  市资源规划局时永刚  市住建局王卫东  市城管局陈春华  市交通局胡刚  市农业农村局计华明  市商务局杨波  市文体广旅局苏培兰  市卫健委周健  市应急管理局郁志华  市市场监管局陈国平  市科创发展服务中心徐杰  市外事办蒋星  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黄庆  市总工会姚伟宏  团市委管文茜  市妇联钱景霞  生态环境局陈薇  市税务局陆彩东  市供电公司袁栋  市消防救援大队鲍昱材  文商旅集团张鹏  工研院浦景松  昆山开发区石颖  昆山高新区孔维华  花桥经济开发区岳俊  旅游度假区单俊炜  张浦镇陈金龙  周市镇陈强  陆家镇钱璁  巴城镇黄振全  千灯镇朱晓亮  淀山湖镇杨梦霞  周庄镇李海雕  锦溪镇钱玺
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代表
记录:沈诗琳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3年9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