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府常务会议

kss622/2023-00128
综合政务会议纪要
昆山市人民政府
2023-10-08
市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纪要
昆政纪〔2023〕41号
有效

市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纪要

时间: 2023-10-08 16:16 访问量:
【字体:
2023年9月26日下午,市长陈丽艳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听取关于《昆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的汇报,审议《关于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关于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听取关于《昆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的汇报
(一)原则同意市发改委关于《昆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的汇报。由市发改委根据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二)要以全局定位为导向,全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中期评估既是对上阶段工作的自我对照,也是对下阶段目标的分析研判。市发改委要将开展中期评估工作作为规划接续实施的关键一环,在做好中期评估工作的同时,强化与上位规划的沟通对接,紧密衔接省、苏州市“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切实把评估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三)要以问题短板为导向,全力冲刺“十四五”目标任务。根据中期评估报告,部分指标完成预期目标还存在一定难度,请各位市领导会同相关牵头部门,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精准查找、深入分析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全力攻坚、发力突破,力争在“十四五”末实现规划确定的任务目标。
(四)要以前瞻研判为导向,谋深做实“十四五”后半篇文章。以前瞻性思维,认真研判分析内外部环境形势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抢抓机遇、主动迎战,紧抓当前、奋力拼抢,坚持订单为要、项目为王,拼抢一百天、夺取全年胜,凝心聚力交出一份过硬年度答卷,为“十四五”后半程蓄势聚能。
二、审议《关于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关于
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
(一)原则同意《关于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关于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由市发改委根据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发文实施。
(二)要统一思想、打开思路,以更宽广的视角谋划楼宇经济。发展楼宇经济是推动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关键举措。要根据全市重点片区更新、规划建设趋势性方向,尤其是苏州轨交11号线沿线TOD综合开发机遇,发挥好临沪优势,加快更新步伐,将昆山楼宇打造成为高精尖产业带、现代服务业集群、税源经济和总部经济的孵育平台。
(三)要多措并举、多向发力,以更系统的施策发展楼宇经济。要注重存量优化和增量转化,市住建局要建立老旧楼宇项目改造清单,用足用活楼宇维修资金,分享学习先进经验,有序推进楼宇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提升楼宇安全标准和物业服务水平;市商务局要会同各区镇,专门组建楼宇招商团队,瞄准产业所需、集群所缺,加强优质项目引进,提升楼宇入驻率、属地率、产出率,着力培育一批亿元楼宇。
(四)要高位推动、协同联动,以更全面的保障护航楼宇经济。增量方面,本次政策制定重点在于强化楼宇运营招商能力,请张峰副市长会同市商务局,加强与知名楼宇运营商和招商平台公司的对接合作,着力招引大行大所。存量方面,各区镇要针对发改委前期梳理出的57座重点楼宇提质发展名单,选优配强力量,优化提升方案,以“一团队一楼宇”方式,对楼宇进行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请沈一平常务副市长会同市发改委,专门组织一次楼宇焕新集中签约入驻行动,为推动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预热造势。

出席:陈丽艳  沈一平  施伟华  周继春  钱许东  秦微晰  陈  钊  李  文  宋建华  王  晔
列席:杨世伟  朱仁林  赵  越  洪椿裕  董勇伟  周元鹏  朱文琦  蒋  星  姚  婷  黄  庆  孙  亮  徐瀚洋朱  淳  朴仲辉
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张岩  市委宣传部栾根玉  市发改委赵姝  市教育局卿胜  市科技局陈岚  市工信局徐康  市公安局刘伟  市财政局(国资办)夏明军  市人社局何智勇  市资源规划局时永刚  市住建局王卫东  市交通局胡刚  市农业农村局陆剑峰   市商务局杨波  市文体广旅局苏培兰  市卫健委钱国华  市应急管理局郁志华  市市场监管局陈国平  市金融办姚婷  生态环境局张伟  市税务局沈黎亮  昆山开发区秦珊珊  昆山高新区孔维华  花桥经济开发区景惠中  旅游度假区单俊炜  张浦镇陈金龙  周市镇陈强  陆家镇钱璁  巴城镇黄振全  千灯镇朱伟  淀山湖镇杨梦霞  周庄镇李海雕  锦溪镇钱玺
记录:沈诗琳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3年10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