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重点工作 / 政府工作报告

bczrmzf/2021-00017
其他其他
昆山市巴城镇人民政府
2021-02-22
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月19日在巴城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上)

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月19日在巴城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上)

时间: 2021-03-05 11:09 访问量:
【字体:

——2021119日在巴城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上

镇长王晔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巴城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巴城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回顾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苏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昆山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明确巴城镇2020任务落实年工作定位,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启动实施五争五最五突破三年行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健康有序、持续向好发展。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6.6亿元,同比增长3.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31亿元,同比增长3.3%;工业总产值368.5亿元,同比增长8.26%;进出口总额9.5亿美元;服务业增加值108亿元,同比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1.8亿元,其中,工业投资10.35亿元,同比增长44.7%。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5%

一、聚焦人才科创,实现产业质效新突破

项目支撑持续强化。实现注册外资超1亿美元,其中注册外资超千万美元项目4个、超3000万美元项目1个,欧美日韩项目4个;实现到账外资4811万美元,同比增长92.44%;新增注册内资63亿元,其中超亿元内资项目10个。镇内首家三类医疗设备企业华大智造云影医疗科技开工,潜在独角兽企业加拉泰克动力项目开业投产,日本上市公司、亚太高科技高成长500强企业微铁克项目落户巴城。成功举办2020巴城金秋经贸招商活动,24个项目集中签约,10个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开业,涉及投资金额50亿元、预计产出超百亿元。

人才科创不断深化。积极主动接轨上海、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功举办创巴360”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昆山创业周巴城专场活动等,引进高质量人才科创项目20个,其中院士项目1个、国家级重大人才项目1个,认定各级领军人才14达成产学研合作85项,新增专利申请3362件。圣普络-上大网络安全联合研发中心、新能源及储能装备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禾信质谱获2020年度省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立项;东威股份获省工程技术中心认定,首源电子等3家企业获省企业技术中心称号。辰正太阳能等4家企业入选苏州市瞪羚计划。制(修)订国家标准9件,行业标准3件。持续推进科创承载空间建设,新启用超6万平方米科创承载空间,KOPU科创(巴城)中心认定省级众创空间。

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制定实施《巴城镇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意见》,镇级专项资金兑付超2000万元,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满产。深入推进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健全完善领导挂钩服务机制,累计走访企业1117家次,协调解决问题310件,问题解决率100%;成立侨界·侨商联合会,昆山软件园侨商产业基地授牌运作。全力解决企业用工难题,率先成立镇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累计为394家企业输送员工1925人,推动六稳”“六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坚持稳中求进,实现综合实力新突破

工业经济迈上新台阶。完成规上工业产值257.7亿元,同比增长7.5%。前端电子智能制造园等6个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6.4亿元。落实列规增收专项行动,新增年销售2000万以上列规培育企业35家。东威股份首发申请获证监会科创板上市委会议通过,成为巴城首家科创板过会企业。加速重点企业扩容提标,全年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26家,培育入库86家,认定公示83家,累计有效高企数195。扎实做好落后产能淘汰工作,全年淘汰落后产能企业23家,完成低效用地再利用900亩、腾出发展空间643亩。

现代服务业释放新活力。昆山软件园重点企业、载体销售产出首超20亿元,税收首超亿元。阿里数字产业平台项目签约落户,与仲量联行、第一太平戴维斯等机构建立合作,择优招引高附加值服务业项目。旅游产业品牌持续打响,引进非遗钧窑、景泰蓝丝珐琅画等功能性配套项目;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农业(苏州)专场推介活动暨昆山巴城阳澄湖蟹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打造夜宴昆曲小镇活动品牌,全镇全年接待旅游人数366万人次,与去年同期持平。

现代农业取得新成效。3万亩昆山市阳澄湖大闸蟹产业园改造项目基本完成;阳澄湖大闸蟹获颁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巴城镇整体纳入标志产品划定的地域保护范围;阳澄湖现代渔业产业园获评省级数字农业新技术应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苏州市高标准水产养殖示范基地;改版升级地产阳澄湖大闸蟹信用管理平台,实现地产大闸蟹来源可追溯。全年完成葡萄销售总量320万公斤,销售收入2280万元,巴城葡萄被列入江苏省农业品牌目录。

三、注重统筹协调,实现城乡品质新突破

基础建设稳步推进。加快正仪历史文化街区征收拆迁工作,全力攻坚老312国道、娄江沿线环境整治,拆除清理企业18家、面积超8万平方米。湖滨路南段改造项目完工,祖冲之路、新澄路改造项目稳步推进,中华桥翻建工程进场施工。全年交付动迁安置房510套。新建公厕26座,改造农村公厕45座;完成君子亭、红杨等4个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新开通公交线路1条、调整2条,新建公交候车亭47座,实现公交候车亭100%亮化;全镇38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建成24小时自助图书馆2家、智能书柜3个。昆曲小镇列入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全面推进昆曲小镇文化旅游综合体、戏曲百戏博物馆、小桃源(湿地文化馆)等工程。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聚焦水、空气、土壤三大领域污染防治,完成22家企业危废规范化达标建设,高效运行综合监管平台。深入实施绿化提升工程,全年建成华寓路、巴城苑等小游园16个,新增绿化面积30万平方米、造林面积5.93万平方米。实质性推进三优三保”“增减挂钩等专项行动,完成拆旧复垦约570亩,实现土地整治与生态建设的双赢局面。镇村两级河长巡河(湖)836次,督查32次;完成河湖两违整改任务11项,拆除违建3450平方米;全年完成北家厍、武神港、傀儡湖3条河湖的生态美丽河湖建设。

管理效能切实提升。提前完成镇村布局规划调整及成果报批。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及减量工作,实现全镇95个小区三定一督分类投放全覆盖、28条主要道路全面撤桶。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巴城镇获评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示范镇;武神潭村获评省第三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称号、成功创建省级健康村,新开河村、巴城湖村等8个行政村顺利通过省级卫生村复审;武神潭自然村获评省第五批次特色田园乡村称号(昆山唯一乡村),6个三星级康居乡村创建工作加快推进。高水平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累计完成督办单549件,有效确保工作闭环。序时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全年拆除各类违法建设55.1万平方米。

四、突出以民为本,实现民生事业新突破

富民水平持续提升。深入开展万企联万村12个联建项目全部启动,预计投资金额5.08亿元;完成22个股份经济合作社赋码登记工作;三大合作社分红总额达2368.8万元;顺利完成被征地农民社保折算工作。就业大局持续稳定,新增就业岗位2278个,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率9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77%以内;创业环境不断优化,率先启动百姓创业培训,完成培训10440人次,减免各类单位社保缴费3.5亿元;发放创业小额贷款191户共计2970万元,支付创业小额贴息234户共计124.7万元。社会救助日趋完善,慰问困难群众1407人,慰问金额193万元;发放低保、低保边缘、残疾人各类补贴608万元;完成民生医疗保险救助144户,理赔救助金额175.6万元。

公共服务日趋完善。教育设施不断优化,信义小学异地新建顺利完成并投入使用,巴城高级中学开工建设。医疗保障逐步加强,全年完成门急诊66万人次,住院10.3万床日,床位使用率80%;累计开展居家医学观察8659人、集中医学观察281人,完成核酸检测8877人次,提供疫情心理服务381人次。社区社会化服务稳步开展,举办线上线下活动453场,参与人数1.9万人次;年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通过三星级评审;全镇4个居家养老服务站共计服务80周岁以上老人4.6万人次。退役军人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打造退役军人之家。成功举办镇第十五届体育运动会、2020昆山巴城重阳曲会,巴城版《浣纱记》首演取得圆满成功,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3186场次。志愿服务遍地开花,志愿昆山平台累计注册志愿者1.71万人,发布活动3075场次,服务总时长达57.8万小时。

社会治理精准细化。常态化开展“1+23”个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整治隐患36474条,立案处罚1278起,处罚金额456.16万元;深入开展蓝盾护航百日行动及群租厂房综合治理,93处重点群租厂房治理成效显著;13处年度三级挂牌重大事故隐患全面完成整改;登云学院食品安全监管站建成使用;率先成立巴城镇安全学校,开展培训55次,培训学员近7000人次,全年生产安全亡人事故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66.7%。全面推进“331”专项行动、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等,全年火灾数同比下降43%。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大整治行动,全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2%。全面规范民间信仰管理,巴城天主教临时活动点完成建设全面推进综治警务双网融合,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获涉黑涉恶类案件243起;全年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10.64%。扎实开展越级访攻坚、治理重复访积案专项行动,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五、强化责任担当,实现政府建设新突破

坚持依法履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有效落实法律顾问服务,七五普法圆满收官。成立临湖社区家事调解工作室,建成湖滨社区法治文化广场,完成镇、村、社区二级非诉讼服务中心(窗口)建设。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全年立案查处违法案件8313起,处罚金额461.95元。持续推动政务运行规范透明,主动公开文件101份,发布各类信息2636条,妥善处理网络舆情177条。巴城镇档案中心建设达标升级并通过省五星级验收。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案、建议31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重点打造巴城老街及茅沙塘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镇政协工作委员会获评苏州市先进基层政协工委

坚持高效服务。高站位开展三整合改革,成立一办一中心七局,精简机构45个,资源优化配置、管理扁平高效、人员编制精干的组织架构基本形成;根据苏州市《关于对昆山市基层三整合改革评估结果的通报》,巴城镇获评昆山唯一优秀等次。开展专题督查60余次,任务落实年”483项重点目标任务顺利推进。全新打造智慧化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建成并启用24小时自助服务区,镇、村(社区)两级中心全年共受理各类办件50.46万件,收缴各类税费48.48亿元。推广市场主体全程电子化登记,实现新设企业涉企事项一窗受理、集成办理、一日办结,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3793家;推出14项企业开办类、民生服务类一件事联办套餐服务。妥善办理各类群众来信来电超1.6万件,办结率100%。圆满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坚持清廉为政。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完成两个责任履责纪实平台数据上报395条。加强风险管控,对38个村(社区)开展评审联动,提出问题建议230余条。健全监督体系,建成一人一委一网基层监督队伍,编制涵盖7大类44项权力事项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坚持严管厚爱,累计运用第一种形态79次,完成鹿城厚爱专项谈心谈话6批次26人,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717人。深入贯彻基层减负精神;积极配合上级巡视整改、三责联审各项工作。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同比下降34%

2020年,全镇经济社会实现了较快的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十三五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十三五时期,是巴城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复杂形势,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向好发展,基本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迈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三五经济强的基础不断夯实的五年。全镇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基本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2020年的地区生产总值是2015年的1.4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是2015年的1.6倍,工业总产值是2015年的1.4倍,服务业增加值是2015年的1.5倍。十三五时期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8.1亿元,新增注册外资2.2亿美元,实现到账外资1.7亿美元,注册内资280亿元,完成进出口总额70.99亿美元。累计新增市重大产业项目23个;拥有上市挂牌企业11家,国家级孵化器2个、省级孵化器(众创空间)3个。人才科创成效显著,累计引进院士等顶尖人才3人、认定各级领军人才项目34项,启用科创承载空间超30万平方米;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达195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67.4%。完成低效用地再利用超4500亩;全镇累计减少煤炭使用量7553吨,淘汰落后产能企业91家,腾出企业发展空间超2200亩。

 “十三五百姓富的内涵不断丰富的五年。2020年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46032元,是2015年的1.4倍,年均增长7%;实现村均集体可支配收入791万元,是2015年的1.78倍,年均增长12.18%。培养新型职业农民777名。建成巴城镇高标准粮油生产基地,全市首座工厂化水稻集中育秧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创建完成苏州市级现代渔业园区和农业园区,入选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办公厅联合颁发的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阳澄湖大闸蟹、巴城葡萄、巴城大米三大富民产业蓬勃发展。年均接待旅游人数近350万人次。顺利完成农村政经分开改革试点工作,农村三资管理取得阶段性成效。三大合作社2016年至2020年共实现分红总额11419.56万元。重视基本民生保障,五年来累计发放各类生活救助金、慰问金4919万元,低保户数由167户减少至46户。充分保障创业就业,五年来新增就业岗位10806个,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率均保持95%以上,累计发放稳岗补贴1808万元、农民创业小额贷款1.84亿元。

十三五环境美的底色不断凸显的五年。编制完成巴城镇区、石牌工业区、正仪街道核心区等8个控制性规划;镇村布局规划成果内容基本形成。持续擦亮昆曲小镇品牌,建成巴城历史文化展示中心、老街戏院等功能性载体,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昆曲)。累计交付使用道路约24.5公里、桥梁18座;建成安置房约117万平方米、8084套;拆除违法建设面积约146.1万平方米。突出抓好杨林塘和七浦塘河道的全线贯通、312国道全线整治、祖冲之路沿线改造、西部医疗中心清零等;全镇2个省考断面、7.5个阳澄湖生态优化行动考核断面基本实现稳定达标。全镇新增绿化面积约185万平方米,新增造林面积1533.4亩,建设区绿化覆盖率43.8%,林木覆盖率达23.65%,城乡生态环境更加宜业宜居。

十三五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氛围不断浓厚的五年。高站位开展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初步实现了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的目标任务。高水平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55个,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全民垃圾分类意识有效增强。获评苏州市文明镇。高质量推动文化繁荣,年均举办各类文体活动500场次、文化培训600场次,巴城重阳曲会、竹笛音乐节等文化活动品牌持续擦亮。率先实施动迁安置小区物业服务改革,全镇23个启动收费小区物业费收缴率超60%,车辆停放服务费收缴率达100%;新建正仪中学等学校3所,新增民办学校3所;打造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已形成“1+32+N办特色的镇、村(社区)两级政务服务体系巴城样板。

各位代表,十三五的发展为巴城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历届党政班子的艰苦奋斗,也得益于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巴城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向政协、党群、统战、武装等部门同志,向辛勤工作在各个领域的同志们,向所有参与、支持和关心巴城发展的海内外投资者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全镇上下迅速进入状态,我们果断采取防控举措,积极推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防疫模式,统筹抓好人员管控、隔离救治、市场保供、宣传引导等工作,筑牢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同时,超前谋划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满产,加大减税降费、援企稳岗、服务保障力度,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劳动用工、产业配套、防疫物资等方面的困难,全镇生产生活秩序以最快的速度加以恢复。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2020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医护工作者、志愿者及各条战线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全球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外向型企业市场预期不稳,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龙头型、规模型企业偏少,土地利用率、土地产出效益不高,两新产业、现代服务业占比依然较低;人才科创载体不完善、企业创新能力不足;城乡形态、功能配套层次还不高,公共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劳资纠纷、拆迁安置等压力依然较大,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社会安全稳定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个别党员干部担当意识欠缺,干部队伍的作风效能、执行力还有待进一步强化。对这些问题,我们将以扎实的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十四五2021年主要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巴城实现转型发展、建设美丽巴城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找准自身定位,全力抢抓机遇,主动应对挑战,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实现更好发展。

十四五时期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人才科创引领发展、绿色安全持续发展、民生改善共享发展、治理有效保障发展、担当作为服务发展,努力实现经济结构更优、承载功能更强、环境面貌更美、民生事业更好、体制机制更活,力争成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和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示范典型。

十四五时期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2025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75亿元,年均增长6%;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0亿元,年均增长4.3%;实现工业总产值410亿元,年均增长2.2%;服务业增加值143亿元,年均增长5.8%;农民人均纯收入54361元;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1.64652.4;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超68%;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超48%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抢抓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的历史机遇,按照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苏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昆山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围绕强富美高总目标,把握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深入实施五争五最五突破三年行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开拓乡村振兴新路径、展现城镇发展新面貌、助推民生事业新繁荣、塑造干部队伍新形象,持续打造经济稳健、环境宜居、文化繁荣、社会文明、民生幸福的美丽巴城。

2021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保持稳定,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经济增长保持同步。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集中力量促转型,推动经济建设更高质量

一是高品质引进项目。紧盯国家重大战略和投资导向,全面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机遇,积极对接长三角、珠三角以及港澳台地区的先进产业资源,强化与普华永道、仲量联行等的战略合作,紧紧围绕机器人、汽车零部件、电子科技等先进制造业项目等进行定向发力、精准招商。持续加速科创承载空间建设,确保全年新启用5万平方米科创承载空间。鼓励企业发挥主体作用,立足市场需求谋划一批技改扩能项目。全面推进与工研院合作进度,重点布局西安、北京异地孵化器合作及共建科创产业园。

二是高质量建设项目。推动要素资源向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集中,实现项目数量、质量和总投资额有较大提升。鼓励引入第三方运营管理机构,为园区发展提供专业运营管理、产业招商、消防安全等精准化服务;制定实施优质租赁企业管理办法,健全第三方奖励机制,不断激发全社会、全产业链招商活力。高质量、快节奏推进杰士德自主可控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全力打造巴城经济发展新增长点、强增长极,形成产业研发、制造、展示等完整的产业链。

三是高水平服务项目。积极构建上加的新型政商关系,研究建立助企服务网格员,为企业提供精准化服务。做优做实巴城镇创新企业联盟平台,通过组织各类多元化活动,促进企业内外双循环,推动企业加码投资、茁壮成长、做优做强。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强化全程跟踪服务、协调、督查,加快昆如意等相关政策在巴城落地见效。稳步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结合土地增减挂钩全年计划清理散乱污和低效用地700亩;进一步盘活闲置资源,全力筹备打造1Ma科创项目,实现Ma项目突破。力争全年新增产学研合作超80项,引进嫁接科创项目超5项。

二、持之以恒求实效,推动产业发展更高质量

工业向新经济拓展。深化产业规划布局,着力加强统筹协调和顶层设计,加快形成先进制造、总部研发、现代服务业等相辅相成的总体功能布局。推动传统工业区改造升级,差异化、精细化改造提升35个具有一定产业基础、面积适当、业态相融的老旧工业园区。用好现有科创载体,做好移花接木,推进制造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促进制造向智造转型,推动制造业生产技术水平、智能化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

服务业向高品质转变。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借力长江商学院、沸点资本科技、浦软总部园区等,注重引进一批人才科创产业项目;加快对接洽谈千年资本、上海市北高新集团等资源,争取优质服务业项目落地;推进皮埃蒙特贸易银行结算中心建设,促进美居客电商园向高端服务业发展。围绕研发设计、人力资本服务、检验检测等重点领域,推动服务业与制造业相互促进、协同发展。深化全域旅游业态,加快推动水之梦二期室内乐园等旅游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与上海申迪旅游公司、携程集团等平台的合作内容,开发沪昆两地亲子研学、昆曲探源等旅游线路,全面提升巴城旅游的品牌影响力。

农业向品牌化升级。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与中国水产科学院无锡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合作,推动昆山市阳澄湖大闸蟹产业研究院尽快实质性运作。继续培育好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各类乡土人才,全年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200人次。加大科研投入、创新运营机制,不断做强巴城葡萄、巴城大米等特色农产品的质量品质和市场竞争力,继续办好郁金香文化节、蟹文化节、葡萄节等特色活动。依托水乡资源、人文优势和古镇载体,培养产业链条,培育新型消费,推动特色农业、特色文化与特色旅游深度融合,打响昆曲小镇特色品牌。

三、城乡统筹提品质,推动美丽巴城更高质量

有序开展功能建设。坚持规划先行,做好单元控规编制,做到控规全覆盖。加强农房风貌管控,统筹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动迁小区建设进度,不断提升安居保障水平。加速重点区域征迁工作,确保新312国道东扩、老312国道环境整治等序时推进。项目化推进农贸市场、公交候车亭、垃圾分类房等设施建设,启动实施石牌消防站建设、35个三星级康居村提升以及凤晖园、临湖组团动迁小区方案研究。加快推进正仪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建设。高标准开展巴城镇区综合体项目、纵三路改造等工程,力争尽快建成体现现代化、具有地标意义的城镇活力中心

全面推进生态保护。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散乱污企业(作坊)整治,做好后续跟踪,严防死灰复燃。持续扩大绿色生态空间,夯实生态屏障,完成工业园区内主要道路绿化景观提升,启动中华路两侧带状公园建设。丰富群众生活,打造精致游园,提升居民幸福感。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大力推进正仪区域水环境提升、老小区雨污水改造工程,重点开展控源截污、清淤活水、生态修复等工作,重塑河湖自然风貌,以实际行动保护良好生态环境。

持续加强城乡管理。创新完善城市管理体制,严格违法建设整体管控;不断抓好两违源头遏制,实现巡查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提高群众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顺利通过新一轮国家卫生镇复审。持续开展老旧危房排查整治工作,有效提升危险房屋防治水平。持续推进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整改,全力增强爱国统一战线的凝聚力。因地制宜、注重实际,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进三优三保专项规划方案,狠抓农田连片及闲置地覆绿,确保实现绿化全覆盖。

四、共建共享优民生,推动群众生活更高质量

富民水平再提升。细致做好精准帮扶,不断完善生活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民生医疗保险等多层次、多元化社会救助体系;深入实施就业创业,乐在巴城三年行动方案,依托人力资源服务公益平台等载体,通过线上+线下白天+晚上等形式,多源引水为企业提供用工保障,让百姓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进一步加强镇村集体资产管理,调优集体资产结构,推动集体经济转型升级,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提高分红水平。

惠民举措再扎实。加快推进巴城高级中学、费俊龙初级中学、古城花园幼儿园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凤栖园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建立并运行心理健康评估(体检)中心,启动市精神卫生中心(巴城人民医院)二期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校园哨兵建设;持续推进小区适老化改造;力争年底前实现日间照料中心行政村(社区)全覆盖。全力打造苏州市星级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昆山市示范型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谋划布局石牌文体副中心、文体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分所建设。创新办好2021巴城蟹文化旅游节、2021昆山巴城重阳曲会、中国竹笛音乐节等重大文体活动,研究筹备巴城杯长江经济带民歌邀请赛,持续提升文化巴城影响力。

社会治理再强化。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群租厂房综合治理等工作,加大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独立烟感、智慧用电平台等技防设施投入,探索开展企业交叉检查、互评工作,全面落实安全防范管控措施。持续开展“331”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群租房三合一等火灾隐患整治。全面梳理高层建筑、老旧建筑、生命通道等消防安全隐患底数,分类施策、逐步整改,全面压降各类火灾事故。以集成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为契机,优化完善双网融合工作机制,提高隐患排查处置效率。推进新时代信访工作法治化,积极稳妥处置长期存在的信访突出问题,提前防范、及早化解各类矛盾隐患,全面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改进作风提效能,推动政府建设更高质量

强化依法行政公信力。突出法治政府建设引领,高标准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功能。打破执法壁垒加快形成多领域、全覆盖的综合执法网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一体推进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不断增强政府信息透明度。加强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形成规范、创新、融合发展新格局。支持人大、政协履行职责,高质量办好建议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广泛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持续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强化务实勤政执行力。制定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巴城方案,推动新机构和新体制实质化高效化运作,确保基层三整合改革真正见效。强化制度执行,总结河长制、文明城市创建路长制、工业园区提升领导包干制等机制的经验做法,推动领导带头常态化。注重客户体验,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大力推进一窗通办、一事专窗、不见面审批,全覆盖推进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6S”标准化建设。强化绩效考核结果运用,健全重点任务推进闭环机制,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强化廉洁从政约束力。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认真做好履责记实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镇党委实施细则,重点整治四风问题新表现。坚持厉行节约,牢固树立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大力压降一般性支出。稳步推进评审联动,切实以重点问题突破带动面上问题整改;严肃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二种形态,深入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及时发现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轻微违规违纪问题,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办好政府实事工程。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重点,保障民生领域投入。今年拟推进以下政府实事工程:(1)乡村振兴方面,推进状元泾自然村等35个特色康居村建设;开展三优三保复耕整治工程;启动红杨动迁房建设。(2)生态环境方面,改造提升石牌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打造生态型高科技产业基地。(3)文化教育方面,完善文体设施功能布局,建设石牌片区文体副中心;加快学校建设步伐,实施凤栖园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工程。(4)美丽巴城方面,完善城市路网,启动建设新澄河路;加快道路提档升级,对金澄路进行整体改造提升;优化道路功能,开展前进路北侧人行道提升工程。

落实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认真贯彻相关部署要求,制定出台《巴城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施意见》,共征集项目60项。经人大主席团审议、党委会审定,确定凤栖园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等10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将提交本次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票决,票决后项目的实施情况将接受人大代表的全过程监督检查,提升镇政府民生实事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镇人民,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奋力谱写美丽巴城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五争五最五突破三年行动:争新旧动能转换之先,奋力走在创新发展最前沿,在产业科创中心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争推动城乡融合之先,奋力走在协调发展最前沿,在城市更新、乡村振兴上实现新突破;争生态文明建设之先,奋力走在绿色发展最前沿,在美丽昆山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争融入国家战略之先,奋力走在开放发展最前沿,在扩大开放上实现新突破;争创造美好生活之先,奋力走在共享发展最前沿,在社会治理上实现新突破。

独角兽企业:投资界对于10亿美元以上估值,并且创办时间相对较短(一般为十年内)还未上市的公司的称谓。

六稳”“六保工作: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列规增收:通过相关服务及指导,使企业规范化运营,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0万以上(规上企业)。

 “三优三保 以优化建设用地空间布局保障发展;以优化农业用地结构布局保护耕地;以优化镇村居住用地布局保护权益。

增减挂钩 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若干拟整理复垦为耕地的农村建设用地地块(即拆旧地块)和拟用于城镇建设的地块(即建新地块)等面积共同组成建新拆旧项目区(简称项目区),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在保证项目区内各类土地面积平衡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

三定一督分类投放:定时、定点、定人督导的垃圾分类投放模式。

三整合改革: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以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为目标,统筹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合理划分事权,创新体制机制,推动行政审批、执法职权下移,公共服务资源下放,人财物配套措施下沉,切实提升基层审批服务执法能力和水平。

评审联动整合基层部门监督力量,综合运用评议评价、审计检查等监督手段,既聚焦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体检和分析评价,又紧扣重点对象、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加强审计监督和日常检查。

一人一委一网整合用好村党组织纪检委员(纪委书记)、村务监督委员会、廉勤监督网,形成对村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的三合一监督。

一单一图一环指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一个制度体系。一单即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列出村级组织和村干部在服务群众过程中行使的各类权力事项;一图即权力运行流程图,按照一权一清单、一单一流程,绘制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让干部照单用权、群众按图办事一环即构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闭环,推进权力清单内容、运行程序、运行过程、运行结果四公开,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科创产业用地(Ma) 依据《江苏省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和《江苏省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导则》,在城市用地分类工业用地(M大类下,将中类生产研发用地(Ma的表述进一步明确为科创产业用地(Ma),具体指融合研发设计、试验孵化、无污染生产等新型产业功能以及相关配套服务的用地。

6S标准化建设:“6S”即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等六项理念,根据“6S”现场管理标准,以腾出空间、科学布局、取拿方便、安全生产为核心,在政务服务大厅植入精细化管理基因,实现服务大厅、办事窗口标准化、精细化管理。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少数。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