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人民政府
垃圾变资源,分类净校园!昆山校园垃圾分类专题推进会圆满落幕
来源: 昆山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11-11 17:01   访问量:

为创建绿色生态文明的校园,进一步加强校园垃圾分类宣传教育,11月6日,昆山市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娄江实验学校召开。


出席本次推进会的有市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市教育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中小学正职校长,主持工作的副校长、幼儿园园长代表以及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获奖师生代表。

当走进此次活动举办地昆山市娄江实验学校时,迎面摆放着宣传标语与各个学校参与垃圾分类的成果展示,学校用积极的行动将垃圾分类知识送进每一间课堂,普及给每一位学生。学子们则将垃圾“变废为宝”,制作成了一个个实用工具。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卿胜上台致辞,对校园垃圾分类开展工作提出要求。

卿胜表示,垃圾分类是一件势在必行、没有退路、引领时尚的事。近年来,教育系统全体党员带头行动、各级领导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作用,用创造性的探索和实践,为全市垃圾分类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希望广大学校积极跟进,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共建美丽生态校园。针对下阶段如何进一步做好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的问题,希望全市教育系统继续从三个方面努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二是加大宣传培训,做到知行合一;三是加强督查考核,建立长效机制。

市垃分办副主任、市城管局局长陈强就教育系统下一阶段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分享了三方面想法。他表示,生活垃圾分类永远在路上,需要我们以每天都归零的心态,久久为功、持之以恒,向着新时尚迈进。我们应当在源头分类、示范引领、素质养成三个方面入手,做好教育系统下一阶段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勇于担当、积极践行的学校。西塘实验小学与娄江实验学校分别上台分享宝贵的垃圾分类工作经验。

今年,苏州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校组织开展的“生活垃圾分类先进学校”评选活动中,昆山市共有15所学校获得了“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先进学校”的荣誉。培本实验小学,玉峰实验学校城北中学3所学校在“废纸置换厕纸”公益活动中表现突出,荣获废纸换厕纸优秀奖学校。今年6月至8月期间,在“垃圾分类校园行”活动中10所学校获评“垃分‘星’校园”,3位老师获得“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优秀讲师”称号。

在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中,广大师生身体力行,从校园到家庭,将绿色革命进行到底。市教育局发起了“创意垃分,文明校园”系列主题活动,共有打卡日记本创作、创意短视频创作、艺术类作品创作三项内容,累计收到886件参赛作品,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作品。

本次活动中,有5位学生获得“打卡日记本创作”一等奖,9位学生获得“创意短视频创作”一等奖。有4位教师获得“创意短视频创作”一等奖,10位教师获得“艺术类作品创作”一等奖。

为进一步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培养学生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实现垃圾分类知识进课堂,市教育局组织编撰了《中小学生活垃圾分类教育读本》《幼儿生活垃圾分类教育绘本》,实验幼儿园、振华实验幼儿园、市实验小学、张浦镇第二小学、市二中、新镇中学的学校代表上台领取了绘本读物。

教育读本和绘本的发放,旨在学校能够充分发挥其作用,让孩子们能更深入的学习和掌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真正明白生活垃圾分类的意义,从而能自觉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行动中,共建绿色校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昆山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