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人民政府
昆山开发区蓬朗街道:垃圾分类三大“关键词” 实现从“他律”走向“自律”
来源: 昆山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1-27 10:24   访问量:

“作战图”“小程序”这些看似与垃圾分类毫不相关的字眼,用于垃圾分类工作会碰撞出怎样的“创意火花”?昆山开发区蓬朗街道依托“作战”“程序”“科普”三个关键词,动员党员、志愿者及辖区居民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推动辖区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战”——垃分“作战”,逐个击破


走进昆山开发区蓬朗街道蓬莱社区,大厅醒目位置摆放着垃圾分类“攻坚作战图”,这是蓬朗街道推广的垃圾分类督查新模式,“作战图”先期在蓬莱、蓬苑两个社区试点推广,取得一定实效。

“作战图”涵盖垃圾分类检查表、“包干区”工作责任制、“三色视图”三大板块,优选50余名党员、50余名志愿者作为“垃圾分类攻坚作战团队”队员,每位成员挂钩一至两栋责任楼栋,分片包干,不定时开展检查,并将发现的问题一一记录,检查结果也将以“红黄绿”三种颜色张贴上榜,绿色代表优秀,黄色表示一般,而当楼栋张贴“红色”表示不合格且需要重点关注,社区工作人员也会上门进行二次检查,并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上门宣传教育,提出进一步整改措施。

各小区“红黄绿”不同颜色也会通过数据汇总方式呈现,“垃圾分类攻坚作战图”的推广使用,小区居民能清楚看到自己居住楼栋、其他楼栋垃圾分类现状,形成相互较量、相互比拼局面,营造出“你追我赶”垃圾自觉分类、定时投放的良好氛围。

“程序”——垃分“程序”,一目了然


为有效掌握小区垃圾分类现状、数据对比等情况,昆山开发区蓬朗街道推广使用涵盖小区回收量、社区回收量及预约回收等多重功能在内的垃分“小程序”。

小区业主装修房屋产生的渣土、余泥等建筑垃圾,居民待处理的废旧沙发、床垫等大件垃圾需处理,都可通过这个小程序进行预约回收,预约后会有专门工作人员上门进行统一回收,有效解决了此类垃圾随意乱扔影响环境这一现状。回收的每一件垃圾,工作人员也都会称重上传至平台,后台通过垃圾种类分布大数据视图、再生资源回收大数据视图两张图标显示各类垃圾回收数据,金属、废纸等各种类型可再生资源的数量,这些数据以可视化方式呈现,便于工作人员实时掌握各类垃圾数据,从而能进一步处置。

“小程序”的推广使用,实现垃圾分类工作智能化,这些从源头收集的数据可实时追溯,形成的数据更让人信服,工作人员也能精确掌握小区垃圾分类情况,工作也更能精准发力,“小程序”启用1个月以来,蓬朗辖区大件垃圾预约回收260余吨,辖区垃圾分类月平均正确率同比提高20%。

“科普”——垃分“科普”,形式多样


2020年12月,昆山开发区蓬朗街道在前期开展垃圾分类进小区宣传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进企业、进商铺、进校园“三进”宣传活动,形成人人争当垃圾分类参与者、宣传者、监督者的良好氛围。

“三进”宣传活动针对企业员工、商铺店主、在校学生不同特征,以专人上课讲解、签署承诺书、开展互动小游戏等多样化方式开展宣传,便于不同人员吸收掌握,同时这些人学习后,也能将掌握的知识宣传推广,分享给同事、老乡、家人。“三进”活动的开展,以点带面推动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化、规范化,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

2020年12月,蓬朗街道通过集中宣传推广,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进企业活动7场、进商铺10余家、进校园活动2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昆山市人民政府